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11檔創還原新高股 具兩大吸金題材

11檔創還原新高股 具兩大吸金題材

黃瑋瑜

聰明理財

shutterstock

1024期

2016-08-04 11:09

當資金氾濫、負利率情況加重下,台股高殖利率特性,引領不少公司股價創下歷史新高。
當資金派對未完,下波行情主角可從具產業前景、尚未完成除權息的族群接棒演出。

當大盤展開九千點攻防戰,由各國央行放錢的資金派對,究竟會走到什麼時候?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表示:「目前市場氛圍還算樂觀,加上美國不升息,資金寬鬆狀態沒有改變,短期內,盤面不會立即受衝擊。」可見只要資金派對沒有結束,現階段選股仍可留意產業前景不錯,業績持續提升的個股;再來,本身殖利率夠高,目前尚未除權息的個股,都還有布局機會。

除了符合以上條件,掛牌時間較長,且還原股價創歷史新高,或將突破歷史新高的公司,代表在台股動能萎縮的此刻,績效仍獲市場肯定。美國知名投資大師歐尼爾(William J. O'Neil),在其著作中闡述的「CANSLIM」選股法則,「N」代表新產品、優異的管理階層,及股價創新高。

 

利多一〉高殖利率  獲利穩 除息後拉回留意


也就是說,當市場屬於牛市,公司股價若突破新高,顯示經營成果與展望被投資人看好,在多頭氛圍下,股價續強機會較大,也是現階段投資人挑選個股時重要的方向。

台股攻上九千點,主要是高殖利率、防禦性強的個股,成為國際負利率環境下,外資的避風港;一向股價溫吞的大牛股中華電(二四一二)、統一超(二九一二),甚至是公用事業股的大台北瓦斯(九九○八),還原股價皆創下歷史新高。不過,伴隨不少重量級公司陸續填權息,整體資金追價的力道已減弱,現階段眼光應轉往獲利穩健、尚未除權息的個股,並留意除息後、逢低拉回的另一波買點。

像是PCB上游專業銅箔基板廠台光電(二三八三),自從全面導入無鹵素基材、調整產線以來,在高階智慧型手機、車用及雲端伺服器的業績,表現皆相當突出。第一季毛利率二四.八%,較去年同期提高,搭配第三季蘋果新機的出貨潮,預估業績還能再提升。尤其今年配發現金股息四.三元,目前殖利率還有五.九%的水準,八月二十五日除息前,仍有行情可期待。

外資持續加碼的代工大廠鴻海(二三一七),今年配發股票股利一元、現金股利四元,目前殖利率約四.五%。其戰略投資夏普,改革成效尚不顯著,但長遠來看,不僅能擴大事業版圖,對積極布局的機器人、物聯網、電動車領域也具綜效。外資在六、七月間密集買超鴻海,自英國脫歐公投以來,外資淨買超一一八.一億元,目前已相當接近歷史新高,以其規模而言,十分可觀,除權息前資金有機會繼續湧入。


利多二〉長線成長  業績佳 半年報後再衝鋒


除了具除權息行情的個股,未來產業趨勢明顯,獲利表現佳的成長股也是重點族群。大慶證券自營部協理林明謙指出,大盤回檔整理時,領先指數創新高的個股,股價若能有強勁支撐,如在十日線附近強勢整理,或是拉回不跌破月線,就有機會藉著此波熱錢,一口氣繼續上攻。

尤其不少大型權值股在填權息後獲利了結,但資金行情續熱,若日成交量維持九百億元以上,以及八月中旬上市櫃公司半年報公布,股價強勁、具業績表現的中小型成長股,有機會接棒再走一波。

像是具利基的電競題材個股,電源供應廠僑威(三○七八),近期股價走勢強勁。僑威捨棄低毛利訂單,逐步切入毛利較高的高瓦數電競筆電產品,毛利率從一三年的一五%,到去年已成長至二一%,首季毛利率更達二五%,較去年同期再成長,法人預估下半年業績有機會再提升。

至於走在成長趨勢的汽車零組件族群,也有不少個股獲利成長,本益比尚在合理區間的個股,可趁淡季時搶先布局。如汽車板大廠敬鵬(二三五五),隨汽車電子比重提升,上半年營收一一九.八億元,較去年成長八.六%,目前訂單已至年底,公司將陸續擴充產能。

不過,蕭乾祥也提醒,資金行情變化速度快,投資人可從技術指標有無背離,法人期貨、選擇權留倉口數變化,甚至外資買超台積電的狀況,來判斷盤面是否繼續維持多頭架構;一旦出現技術指標背離、法人資金流出信號,就應提高風險意識,審慎為宜。

 

郭台銘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積極擴張事業版圖,股價還原逼近歷史新高,近日外資也持續加碼。圖為郭台銘手持夏普機器人手機RoBoHoN。(攝影/鄒保祥)

 

股市

延伸閱讀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熱門推薦

/ HOT RECOMM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