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尋找資金避風港 7檔績優生出列

尋找資金避風港  7檔績優生出列
面板景氣回溫,驅動IC封測廠頎邦也受惠,圖為頎邦董事長吳非艱。

唐祖貽

台股

資料室

1038期

2016-11-10 13:37

財報密集發布期間,因國內外黑天鵝出沒,使得台股轉弱,投資人該如何因應?
從已公布第三季財報的公司中,挑選產業前景佳、業績穩定成長者,可為明年預作準備。

台股指數從五月中旬的七九九九點起漲,一路攻到十月下旬的的九三九九點,剛好漲了一千四百點、月線連六紅,可說是多頭格局確立。從基本面來看,國內外景氣已有復甦跡象,是支撐股市走多頭的最主要原因。


但這波多頭行情卻走得意興闌珊,不只成交量一路創低,黑天鵝還特別多,從國內的樂陞案,搞得人心惶惶,到六月英國意外脫歐,以及戰況膠著的美國大選,加上聯準會升息態度反覆不定,都影響投資人的信心。

當美國大選結果即將底定,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的第三季財報,便成為影響盤面另一個重點。儘管景氣轉佳,公司獲利也成長,但第三季美元、人民幣兌新台幣皆走弱,新台幣顯得相對強勢,多數以外銷為主的公司都出現匯損,即使營收亮眼,但獲利可能不如預期,這將是後續觀察財報的重點。


除了匯損,近年來個股表現落差越來越大,即使是同一族群,業績可能天差地遠,所以應該由下而上、以「Bottom-up」方式,尋找具獨特利基且獲利成長者,盤勢不佳時,才有較強的抵抗力,如表中所列的績優股。

 

亮點:面板零組件 頎邦、中光電Q4不淡


進入第三季,面板業復甦態勢明確,也帶動相關零組件公司業績升溫。

其中面板驅動IC封測廠頎邦(六一四七),受惠於LCD驅動IC需求轉強,大、中、小尺寸的封裝業務都明顯成長,使頎邦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帶動營收與毛利率走高。

頎邦第三季合併營收四十六.六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次高;雖然匯損與提列業外損失高達一.四二億元,但稅後純益仍有五.六七億元的水準,季增率超過四成;單季稅後EPS(每股純益)○.八七元,累計前三季已有一.七九元。

第四季雖然是LCD驅動IC淡季,但受惠4K2K超高畫質電視滲透率拉升,大尺寸LCD驅動IC的封測需求可望維持高檔。法人預期頎邦第四季淡季不淡,營收將與第三季相當,全年獲利可挑戰二.五元。近期股價相對大盤抗跌,可趁回測月線時布局。

另一檔背光模組大廠中光電(五三七一),減資過後、受惠旺季來臨,加上積極改善產品組合,第三季繳出亮眼成績,稅後純益六億元,幾乎等於上半年總和,單季EPS達一.三五元。

雖然公司保守預估,第四季營收可能會略低於第三季,但由於主攻毛利率較高的大型展演用高亮度產品,因此獲利仍可保持一定水準,法人預估,今年獲利應有三元以上,目前本益比不高,可逢低布局。

除了面板,被動元件是另一個長期被忽略、今年卻大放異彩的產業。

 

黑馬:被動元件 旺季效應 美磊獲利躍進


由於各家公司積極調整產品結構、紛紛轉向高毛利產品,加上日圓大幅升值、轉單效應,都帶動被動元件廠業績大成長。

其中,電感大廠美磊(三○六八)主要產品扼流器(choke)受旺季效應帶動,出貨大幅成長,八、九月營收已陸續創下歷史新高,第三季稅後純益一.三億元,年增率高達一一六%,EPS一.五五元,是六年以來單季新高。

法人認為,美磊產業趨勢仍往上,第四季甚至明年營運仍可望維持高峰,全年獲利上看四元。近期股價隨大盤跌破季線,可趁急跌時買進,波段布局。

 

美磊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