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原物料行情》石化專家何耀仁 塑化族群領軍 績優股上半年還有高點

原物料行情》石化專家何耀仁 塑化族群領軍  績優股上半年還有高點
煤價及上游塑化原料報價上漲,提高塑化股獲利表現。

黃瑋瑜

股債前線

Getty

1049/1050期

2017-01-26 11:02

原物料行情再起!當石化原料報價大漲,相關個股利差擴大,行情仍有高點可期。
石化專家何耀仁指出,上半年旺季產業仍將供不應求,可積極尋找優質個股區間操作。

去年十二月,布蘭特原油每桶價格悄悄重返五字頭,一年間漲了逾五成;上游的石化原料漲勢也不輸人,甚至可用「暴衝」來形容,如合成橡膠原料丁二烯(BD),單季漲幅就超過六成。

 

「不管是油、煤,還是天然氣,上半年的狀況還是比較穩定!」塑化產業分析專家、棣邁產業顧問公司總經理何耀仁說,雖然原油大致上還是供過於求,但美元指數走強,資金轉往美元資產的同時,還是因為市場熱錢太多、美國股市又在相對高點,促使部分資金轉進原物料現貨、衍生性商品停泊,造就整體報價上揚。

再加上煤價從去年年中至今,大漲超過五成、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達成八年來首次減產協議,日減產一二○萬桶,皆進一步推升原物料市場的整體氣氛。

 

油價

 

受惠:國際煤價大漲 陸廠減產 台灣塑化廠利潤擴增


但,煤價為什麼突然大漲?對台灣塑化股的影響又是什麼?

首先,中國的供給側改革逐步見效,是第一個問題的答案。為解決煤炭產能過剩,以及嚴重的霧霾問題,中國政府去年全力削減煤炭廠的產能利用率。

從數據觀察,一六年中國全年煤炭產能約三十三.五億噸,較一五年減少六億噸;一五年又比一四年減少五億噸,兩年下來,相當於減少全世界產量的一三%,而且二○二○年之前,煤炭產量要持續維持在三十九億噸以下。

簡單來說,全中國減煤不僅是進行式,更是未來式,短期內不會有太大改變。在供給逐漸收斂下,煤價從谷底翻揚,從去年初每公噸五十美元附近,最高曾突破一一四美元,目前則回落到八十四美元附近。何耀仁認為,煤價若能維持在七十五美元至九十五美元區間,是市場較能接受的平衡點。

至於煤價大漲後,過去中國以煤化工法生產的化工原料,受原料成本拉高影響,競爭力將遠遠落後以石油提煉的台廠;也就是說,中國減產煤炭,也有利於台廠塑化產品價格,這是第二個問題的答案。

此外,油價上漲也有利於塑化產品漲價,甚至縮減觀望的買盤,有助於塑化股的獲利表現。與苯相關的己內醯胺(CPL)、苯乙烯(SM)的中石化、國喬,以及可塑劑大廠聯成短線還有行情可期。

 

機會:往年配息率高 台塑、台化拉回是買點


舉例來說,聚氯乙烯(PVC)的生產方式可分為電石法及乙烯法,中國約八成廠商都採電石法生產,主要原料為焦炭,一旦煤價上漲,成本拉升就拖累毛利率;再加上環保節能考量,中國電石法工廠停工,供給減少,有利乙烯法生產的台廠,如華夏及台塑等。

除成本優勢,PVC因廣泛應用在建築業、基礎建設,一般而言冬天開工率低,需求較不顯著;進入春、夏之後,下游恢復開工,PVC需求也會大幅成長,需求量仍可期。

以台塑為例,自結一六年營收及獲利,營收減少五.九%,但合併稅後利益則成長近三成,稅後EPS(每股純益)達六.一七元;華夏第三季營益率跳升至一一.三%,前三季EPS一.八一元,已超越去年全年。

除此之外,SM因全球產能普遍吃緊,報價也連連上漲,如國喬、台苯,受惠利差擴大,去年前三季EPS都超乎表現,獲利再攀高。接下來,關注重點在於廠商歲修情形,若第二季國際大廠陸續進入歲修潮,有助於帶動現貨價格走高,投資人可密切關注。

再來,同樣受惠煤價上漲、中國CPL廠減產,以及歐、美生產商關廠效應,原料供應出現缺口;再加上下游尼龍粒絲下游,這兩年為降低成本變動風險,普遍採取低庫存策略,面臨農曆年前的市場回補庫存,反而帶動行情上漲,相關公司如中石化等,第一季營運有機會出現轉機。

 

塑化股

▲點擊圖片放大

 

風險:供給持續過剩 第四季油價續漲壓力大


聯成為全球重要可塑劑(DOP)供應商,隨產品報價上揚,產品利差浮現,去年前三季毛利率較前年同期成長三成,達五.三七%。聯成在台灣、中國、馬來西亞皆有生產據點,不僅股價基期低,去年下半年營運轉強,前三季稅後EPS達○.五二元,法人預估全年可有一元的水準,終結連續兩年虧損,今年還有機會再成長,獲利翻倍。

另一方面,台化的上游原料為石腦油,因可被頁岩油開採的副產品凝析油取代,造成石腦油價格下滑,生產成本大幅降低,間接拉高公司獲利表現。


台化自結一六年獲利,全年EPS為七.五一元,從過去經驗來看,股利發放率至少有七成,目前股價九十七元上下,殖利率達五%以上,預期資金買盤會陸續到位,推升股價上漲。

至於加工絲、尼龍等下游廠商,在產品價格拉高、農曆春節旺季,使得原本觀望的市場訂單回籠,包括集盛、力麗等紡織上游第四季營收皆為全年高點,後市也值得留意。

不過,何耀仁提醒:「不要忘記,油還是生產過剩。」他再次強調,美國成功開採頁岩油後,從最大原油進口國轉為出口國,第四季油價受供需問題,還是很可能回到四十美元以下,須嚴防庫存跌價損失發生,衝擊塑化類股的獲利表現。

總結來說,上半年在需求旺季的支撐下,石化原料的報價,預期還能維持目前價格,但到了第三季,回歸供給過剩的命題,就要嚴防油價拉回的風險,謹慎布局。

 

油價影響股市

塑化產業分析專家 何耀仁

布局原物料看招
油價最終還是回歸供需問題,當供給持續過剩,第四季油價很可能回到每桶40美元以下。

延伸閱讀

美股逼近熊市,外資態度保守…專家分析台股將跌深反彈,別砸大錢進場搶短,這5檔塑化股可關注

2022-06-19

隨油價高點已現 量縮打底階段可布局 供需有利 塑化股下一季有行情可期

2021-12-15

​二十年資歷投資達人張真卿:年後反彈將至 留意塑化股、5G

2018-02-12

原油行情走揚 7檔塑化股獲利衝鋒

2016-10-20

油價暫落底 第一季逢低布局塑化股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