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被購併短期無望 帶動雙股先漲後跌 中國大潤發要出嫁 潤泰雙雄能買嗎?

被購併短期無望  帶動雙股先漲後跌 中國大潤發要出嫁  潤泰雙雄能買嗎?
中國大潤發被併題材,是今年零售業最受矚目話題。

周岐原

國際總經

攝影組

1053期

2017-02-23 14:45

中國大潤發將與電商合併,傳言指阿里集團是買家,消息刺激潤泰集團股價一度大漲,事後證實另有其人,股價也回檔,但衡量基本面因素,持股比率較高的潤泰全,前景較佳。

中國大潤發將被購併?元宵節過後,這則由中國媒體首先披露的消息,震撼兩岸商界,隨後,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親口證實了此事。根據高鑫零售公告,中國電商巨頭洽商購併,指的是電器起家的蘇寧雲商。

控股中國大潤發與歐尚(Auchan)的高鑫零售,目前是中國實體量販店龍頭,與沃爾瑪(Wal-Mart)市占率相差甚微。受此消息影響,高鑫股價單日最多大漲八%,間接轉投資中國大潤發的潤泰全(二九一五)和潤泰新(九九四五),雙雙逆勢大漲。潤泰全更出現金融海嘯後單日第三大成交量,一度突破二○一○年來的下降壓力線。但兩檔個股皆爆量開高走低,二月十八日,無力維繫漲勢,似乎短線僅一日行情。復牌的高鑫則由停牌前的八.七元重挫至七.二元。

由於高鑫控股公告,指與其他企業的談判「仍處於非常早期階段」,等於宣告短期內不會定案。不免令投資人好奇:究竟潤泰全、潤泰新能不能買?回答這個問題前,必須先釐清高鑫控股與潤泰全、潤泰新之間,略顯複雜的層層持股關係。

 

論持股關係 潤泰全上檔空間更可期


資料顯示,潤泰全、潤泰新都是透過「CGC公司」間接轉投資高鑫控股,各持有CGC約四二%、二五%。CGC除直接持有高鑫約八.四六%,高鑫最大股東、持股約五一%的吉鑫,也有約四分之一股權歸屬CGC,若全數統整來看,潤泰全透過CGC、持有高鑫股權約九.○五%,潤泰新則透過CGC持有高鑫約五.四五%。

由此衡量,如果未來中國大潤發股權,賣給任何一家中國大陸的電商巨擘,潤泰全的受益程度,將比潤泰新來得高一些。其實,從當日潤泰全發布重大訊息、說明購併事件,而潤泰新並未發布公告,細心的投資人應已察覺,兩家受益程度的落差。

 

大潤發併購

▲點擊圖片放大

 

論股東利益 兩家配息可望優於去年


從股利政策看,潤泰全的吸引力似乎也優於潤泰新。因為兩家公司受轉投資南山人壽的未實現資產減損影響,去年配股配息皆比以往大為遜色,潤泰全從配息六元減為一.六元;潤泰新更從配息四元直接改為不配息,讓許多小股東感不平。


為回饋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曾承諾,一七年「配息一定讓大家滿意」,考量到南山人壽去年獲利創新高、稅後純益達二五九.六億元;潤泰全去年前三季稅後EPS已達五.五元,今年的配息應將頗有看頭。

那麼,中國大潤發若被併,值多少錢?首先,大潤發分店數是歐尚的四.五倍、營業面積是歐尚三倍,高鑫在全中國零售業高居第七,大潤發應居首功;無論任何一家電商龍頭出手,以中國電商業者目前居高不下的本益比來看,都將給予相當可觀的溢價。


先前中國傳出的一件私有化交易,或許可作為中國大潤發「聘金」的比例尺。元月十日,在香港掛牌、經營百貨的銀泰商業宣布,由創辦人兼前董事長沈國軍連同阿里巴巴,向公司提出私有化提案、定價每股港幣十元。這比銀泰停牌時股價,溢價達四二%。百貨業在中國,也是備受電商崛起衝擊的產業,但最終得到的下市溢價仍有四成之多,中國大潤發績效更佳,交易若成局,金額更不容小覷。因此股價若拉回,潤泰全的上檔空間較潤泰新更可期。

 

大潤發併購

延伸閱讀

中國進口黃魚有禁藥,家樂福、大潤發全下架!過量恐影響腎功能...為維持生產量,專家曝「養殖手法」

2023-08-15

經營者的必修課》台積電能超越三星,中國大潤發再度復活,都和「這件事」有關

2023-06-28

全聯新點數換購開跑,攜手大潤發、NAUTICA推運動商品!筋膜槍、運動毛巾、按摩滾輪0元帶走

2023-05-18

台灣量販板塊進入「三國時代」...統一家樂福、全聯大潤發、好市多 鐵粉分析3方優勢賣點

2023-05-06

超市之王》全台均一價、不做自有品牌 全聯喊衝1500家 買大潤發是為了降價 拆解林敏雄的通路哲學

2022-07-27

公平會核准了!全聯吃下大潤發,正式成為超市量販龍頭「大起來還是有綜效」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