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這樣抱大漲股年賺50%

這樣抱大漲股年賺50%

林心怡

台股

攝影/蔡世豪

1062期

2017-04-26 16:48

台股第一季飆股出頭天,讓不少投資人望之興嘆,只是,大盤上攻萬點近關情怯,面臨技術性修正時,想趁著台股拉回搭賺大波段行情的人,是否還有上車機會?該怎麼選股操作才能趨吉避凶?多位投資專家與達人親授私房選股密技,分享如何賺到強勢股波段行情。

「你知道嗎?台股市場裡,每年至少會出現一百檔強勢股。」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這麼說。這句結論不是單純憑藉直覺,而是有真實的數據佐證。

分析過去三年間的台股市場,二○一四及一六年,全年漲幅超過五成的個股至少都有一百三十檔,而即使一五年台股全年跌幅達一成,但逆勢打敗大盤、漲幅超過五成的強勢股仍有一百檔。

一百檔強勢股,代表台股市場一年中至少有一百個「賺到超過五○%」的機會;於是,股海中有這麼一群投資贏家,他們把「找飆股」當成每日必做功課,專注鎖定強勢股,努力摸清強勢股的特質與模樣。

股神巴菲特曾說,所有股票投資人就像棒球比賽裡站在擊球區的打擊者,不同的是,就算你一直站著發呆,也永遠不必擔心因為錯過好球而被宣判三振,可以靜靜等到最中意的好球飛近、再用力揮棒出擊。對於鎖定強勢股的投資者來說,他們就像球隊裡的第四棒,追求的不是安打,而是鎖定「全壘打」,在他們眼裡,「好球的長相」也與一般打者不太一樣。

近年逐漸在台股市場建立知名度的「股市阿水」,就是鎖定股市只打「全壘打」的第四棒。今年三十四歲的他,原本是在竹科工作的平凡上班族,讓他快速累積財富的關鍵之一就是操作強勢股。

 

聚人氣》無懼大盤起伏,資金簇擁是飆股命脈


難能可貴的是,當股市阿水細數近年投資成績時,令人意外的說,台股上一次從萬點下修的一五年,他全年操作報酬率卻達到三○○%,是個人的歷年最佳表現。如今,他從股市累積的財富已超過三千萬元,讓出身台南的他,已有能力在台中七期買下百坪的新房子。

翻開股市阿水近期投資標的,今年先是獲利了結捷泰、大中,賺取倍數報酬;還有今年持股不到兩個月就賺五成的先進光、亞光,三月出脫的玉晶光、統新,檔檔都是強勢股。而去年大賺一倍的雙鴻、神基,更是他津津樂道的代表作。

不過,在他分享「強勢股的模樣」之前,股市阿水不忘強調,大盤的整體氣氛仍然是操作強勢股的必要觀察重點之一。他以一五年讓他賺到倍數獲利的葡萄王為例說明,指數下修時如果人氣尚在,強勢股仍有可為,但若市場人氣渙散,個股也就很難出現強勢表現。

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大盤衝上萬點時,葡萄王股價一百六十元,隨後,大盤指數雖迅速下修,但市場人氣未立即退散,葡萄王逆勢大漲至七月最高點的二五五元。只不過,大盤跌勢未歇,指數殺至八月二十四日的低點七二○三點,葡萄王也從高點腰斬至波段低點一三○.五元,由此足見,盤勢左右人氣,人氣則是飆漲股的命脈,絕不可輕忽。

 

飆股

▲點圖放大

 

看好球》不論打擊率,「強棒」只鎖定全壘打


「買強勢股就像要打全壘打,不要在乎打擊率偏低……」股市阿水特別指出,他每年都會做績效回測,投資三次股票也許真正飆漲的只有一支,但這支往往就能創造五成到一倍的獲利。股市阿水分享他的選股邏輯,簡單地說,先用技術線型挑到強勢股潛力標的,接著,再檢視個股是否具有足以喚起市場認同度的「做夢題材」。

在技術線型部分,股市阿水採用的主要工具是所謂的「布林通道」,這條通道是以三條線構成,中線是這檔個股的二十日均線,這相當於該股投資人近一個月的平均成本,接下來,上、下兩條線,則分別是正、負二.一倍的標準差。三條線構成的通道,就是這檔股票「尋常」的波動區間。反過來講,如果這個區間開始變大、甚至股價超過了這個區間的上緣,那麼,這檔股票也就有啟動「不尋常漲勢」的機會了。

這,就是股市阿水的基本選股心法:首先,觀察布林通道的面積,若是出現從擠壓收窄而轉變為放射狀擴散的型態,就是值得注意的訊號。接著,進一步觀察二十日均線向上彎、股價帶量突破布林通道上緣、單日量能須為五日均量的二至十倍。若以上條件符合,這檔個股在股市阿水眼中就有了強勢股的基本雛形,是一記該被鎖定的好球。

再來,就是檢視個股是否具有「做夢的機會」,在這部分,股市阿水會從幾個面向分析,像是一般投資人都能簡單理解的業績數字,例如月營收、營業利益率的年增率或季增率是否跳升。另外,則是容易被市場放大解讀的消息,如業績虧轉盈、產品供不應求甚至缺貨、景氣正逢向上循環週期等。

做夢題材愈多,他愈會提高部位買進,相對的,不符基本面條件也不是都不能買,畢竟很多轉機股在飆漲時都仍在虧損階段,只是在資金控管上,比重配置少些,控管投資風險,像玉晶光(買得較少)就是典型例子。至於先前操作成功的強勢股雙鴻、岳豐,符合條件較多,配置比重較高,股市阿水補充說明。

他也提醒,因為強勢股本來就有超漲超跌的特性,要有「如履薄冰」的風險意識,才是持盈保泰的王道。因此他每次持股不超過六檔,也不喜歡買十五元以下、明顯缺乏基本面支撐的標的;此外,持股過程中,「只要股價跌破二十日均線五%就退場。」他強調:「任何疏忽都可能造成很嚴重的後果,不要怕小輸,大賺小賠才是王道。」

至於目前盤勢,股市阿水認為,大盤二十日線雖已下彎,似有下修疑慮,但從大戶籌碼變化來看,籌碼尚未出現重大敗象,多頭架構仍在,還有挑選強勢股作多的空間,惟大盤反彈若遲不漲過二十日線,就須留意後續修正的可能。

除了以「布林通道」為選股邏輯之外,不同的強勢股操盤贏家,眼裡的飆股模樣也不盡相同,簡單分類,大抵就是「先從線型挑選強勢股」,以及「先看個股是否能做夢」等兩種模式。

 

挑線型》均線糾結、爆量突破整理可留意


投資高手、現任豐彥財經執行董事的謝晨彥,就屬於「從線型挑強勢股」的派別。他通常會鎖定股本在六十億元以下的標的,再來就是股價至少經過三個月以上的整理,籌碼沉澱。接著,就是看線,「短、中、長期均線糾結,且股價放大量突破整理平台。」若此,他就會嗅到強勢股的氣息了。

當然,他仍會對籌碼與題材面加以觀察,如投信連續大買或是有控盤能力的資金挹注,營收年增率或營業利益率跳升,產業出現好消息,都能為這檔個股的潛在野性加分。

每周五都會記錄持股收盤價的謝晨彥,在操作飆股時,會以股價跌破上周五收盤價的五%作為賣出依據,或是股價出現高檔長黑爆量時,都是賣出警訊。他以去年持股不到半年,獲利數倍的岳豐為例,在八月二十六日股價二十元附近買進之前,該股在十四至十九元整理半年以上,故當均線糾結、股價放量站上各期均線後,就是攻擊買訊。

在操作強勢股方面,謝晨彥也有極高的風險意識,奉行著「不怕錯賣,只怕長套」的信念,一檔股票不超過資金配置的二成,是他獲利永保安康的訣竅。

至於著有《抓住飆股輕鬆賺》、《抓住K線 獲利無限》等書的朱家泓,顯然也是「從線圖找強勢股」的箇中高手。在選股上,他秉持一套「六步驟抓飆股」的SOP,與股市阿水、謝晨彥不同的是,朱家泓篩選標的六個標準流程中,完全沒有提及基本面或題材面,或許也更適合無暇關注個股消息的投資人參考。六個SOP是:股價過三個月的盤整或回檔、均線糾結靠攏、股價放量上漲、型態出現「頭頭高」與「底底高」的多頭趨勢;再來,是股價出現關鍵的帶量紅K棒,短線可聚焦日線,波段則抓周線。最後要搭配MACD、KD等指標出現黃金交叉或均線多頭排列等訊號。

 

挑題材》有夢最美,NIKE心法篩潛力股


然而,若撇開技術面的架構,專家們普遍認為,所謂的強勢股通常還伴隨幾個重要關鍵字,不外是有做夢題材的「虧轉盈」,以及「減資」、「合併」、「富爸爸」、「轉型」、「董監改選」,這些「展現企業企圖心」的加分題材,加上有實力的大咖買單,往往也會造就強勢股的飆升。

永誠投顧分析師陳威良,就是以自創的「NIKE」選股法,有系統地篩選出具有「做夢」機會的潛力強勢股。所謂的N就是New,舉凡新題材、新產品與技術、新客戶與市場,或有新的強勢股東進駐,都屬此範疇。I就是Industry產業,又可分為「成長型產業」與「循環型產業」,若屬前者,個股必須具有市占率領先的地位,若是後者,則要布局在產業谷底、正要復甦的期間。

透過NIKE選股法中的N與I,大致已能抓出「有故事」的個股,接下來,則是從K與E兩項指標,確認個股的勢頭與認同度。

 

挑產業》未來五年能持續成長,較易匯聚人氣


其中,「K是K
線,以「底底高」型態為主,並與大盤或同族群比較,挑強不選弱,再搭配二十、六十、二四○日均線多頭排列。E是EPS(每股純益)有成長,當季EPS年成長率超過三○%,或月營收連二月年增率成長,毛利率成長尤佳。然而對由虧轉盈的轉機股來說,往往無法符合E的條件,因此該條件可視為「加分選項」的參考。

除了從個股的做夢機會出發之外,也有幾位專挑強勢股的操盤名家,是先鎖定「有夢最美的產業」,尋找容易匯聚人氣的潛力飆股。擅長從趨勢產業找強勢股的投資達人艾致富,就是其中一位。

艾致富雖以「股本小於三十億元」為選股基本原則,但更重要的,是鎖定「產業未來五年能持續成長」的族群。以他去年布局大賺一波的錩新為例,該公司股本九.一一億元,不僅是全球最大高級揚聲器鍛造零組件專業廠商,且成功打入美國電動車特斯拉供應鏈,於是搭上電動車產業成長浪潮題材,一旦業績或股價有突出表現,就容易匯聚人氣。

當然,在鎖定產業之後,艾致富挑選個股時仍有幾項基本原則,包括「可望在未來一至二季讓公司營運成長的利多消息」,比方接到蘋果等大客戶訂單、訂單滿載,或傳出缺貨、缺料者,均屬此類。另外,最好搭配股價尚未充分反映公司獲利,低於應有價格三至五成以上;再來可觀察籌碼是否集中有實力人手上。至於買賣訊號,他通常以威廉指標、均線、大戶籌碼等進行判斷。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與法人出身的投資大戶劉友威,兩人在選擇強勢股時,同樣都是採用先挑「高認同度產業」的邏輯。談到如何挑選強勢股時,兩位法人色彩較重的投資名家,不約而同認為強勢股應該具備四大條件,首先是具有題材與做夢行情,第二就是具有原物料報價上漲優勢。前兩項條件就是確認個股是處在容易聚集人氣的產業族群之中。至於另外兩項條件,分別是受到外資投信或特定大咖資金青睞者,最後就是營收獲利基期低有轉機向上的公司。

劉友威指出,今年熱門主軸就是轉機股、蘋概股,另外DRAM、被動元件、銅箔基板是一大重點;黎方國則持續看好被動元件、記憶體與面板零組件,他認為這些產業最有機會挖到強勢股。

不可否認,強勢股之所以能匯聚人氣,往往需要股價先行「表態」,也因此,主力色彩與投機性相對較重,於是,經常與主力股掛在一起的騙線、洗盤、消息面誤導等現象,都是在操作強勢股時難免遇到的陷阱,但「其實只要從技術面堅持紀律操作,就能避開敗象。」朱家泓說。

以一六年第一季波段漲幅超過五成的樂陞為例,一六年六月一日,日商百尺竿頭擬以溢價二二%收購樂陞的消息見報,當天爆出一四八一六張大量,股價卻收黑K,「看到這個現象,感覺就有些不太尋常。」七月二十五日的爆量長黑,再度出現警訊,若守紀律的投資人,自然會躲過這家看似利多不斷的公司騙局。

同樣的,受惠董監改選題材發燒的大同,市場預期大股東不敢賣出股票,搭配基本面傳有轉機的消息,短短半年內股價飆漲三倍。只是,當大同在今年二月三日出現高檔爆量收長上影線,以及二月十日站上波段高點二○.六五元以後,股價跌破上升趨勢線時,就是出現明確賣訊,對照目前股價一○.八元來看,朱家泓認為,「不要害怕被主力洗出場,寧願賺少、賠少,也好過住進套房。」

的確,誠如《趨勢交易正典:成為多空百萬贏家》一書所言:「不要保留虧損部位而賣掉獲利部位,你應該迅速認賠,讓獲利部位持續發展。」這或許是綜觀股市贏家們在擁有強勢股操作技法之外,最重要的投資心理素質。

 

選股

▲點圖放大

 

選股

▲點圖放大

 

飆股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美國「核融合技術」重大突破!3大優勢一次看...從「技術→商轉發電」時間估10年以上

2022-12-14

台積電進軍熊本不是美國黑船再現!「三星教訓」讓台日雙方知道:不要跟對手合作

2024-03-04

台積電各國都來追求 中國半導體業卻被上了四道枷鎖 從IP、EDA、設備到材料 北京突圍機會有多大?

2024-03-06

印度的驚歎號

2024-03-20

台積電ADR爆殺逾5%,輝達、AMD不振⋯半導體股走勢到頂?華爾街如何看Fed降息點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