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技術分析》 戴柏儀用雙線 找出最優進出場時機 他慘賠數千萬元後 悟出的獵股勝利方程式

技術分析》 戴柏儀用雙線  找出最優進出場時機 他慘賠數千萬元後  悟出的獵股勝利方程式

林心怡

台股

攝影/劉咸昌

1062期

2017-04-27 16:48

戴柏儀三十三歲那年賠光手上數千萬的資金,四十五歲前才又重新賺回財富自由。一番歷練讓他領悟嚴守操作紀律與精進技術的重要性,練就高勝率強勢股操作技法,讓他重回股市贏家行列。

擅長操作強勢股的慧燈學堂創辦人戴柏儀,操作台股的標的一共有兩種,一種是長期投資,例如台積電、台塑、台塑化等;另一種是短線與波段操作,鎖定強勢股為主,包括近期飆股統新、大立光、環球晶、穩懋、新鉅科等,其中統新、環球晶更有倍數獲利的實力,而多年來大賺小賠的資金累積模式,為他帶來不小的可觀收益。

在股市多頭時,作多強勢股,往往會有一種自己「好神」的錯覺。戴柏儀強調:「人不要迷戀『神準』這件事,當你覺得自己賺很多、很厲害,完全罔顧風險時,往往一次重摔就要花好多力氣才能再爬起來。」

一夕之間輸光數千萬的資金是什麼滋味?戴柏儀坦言:「很震撼也很痛!」他自我檢討地說,太過傲慢與太相信主力消息,是他三十三歲那年在台股輸光數千萬資金最大的敗筆。自此以後,他學會謙卑面對市場,紀律化操作,終於在十年之內再次賺回財富自由,並立志透過教學傳承,讓跟他一樣曾在台股迷途的散戶,學會正確的操作方式。

 

錯信主力消息,向下攤平差點破產


五十六年次的戴柏儀,老家在宜蘭,復興工專機械科畢業後,從十萬元起家操作台股,在二十五歲前就累積七位數的資金,三十二歲手上就有數千萬資金操作,可說是春風得意,那時自覺「人是英雄、錢是膽」,失去市場戒心的他,在二○○○年萬點崩盤期間,賠光了資金,慘遭滑鐵盧。

「當時因為錯信主力消息,不斷向下攤平、加碼、擴張信用,等不到隔年三四一一點低點反彈,就已經讓我賠到快要破產了!」戴柏儀說,當時因為相信主力消息,讓他漠視技術面趨勢轉壞的訊號,執意不肯停損,結局當然是幾乎輸光了家當。

為了東山再起,他從證券營業員的工作開始,一來有穩定的收入,二來也強迫自己不要離市場太遠,「我心想,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十年磨一劍的鍛鍊,讓他練就更純熟的投資技法。

二○一一年,他將多年實戰經驗出版了長銷書《K線理論》,為了證明他精心研究的「四十二日均線」是波段操作最有效的參考指標,他在淡大財金所進修的碩士論文,就是針對一百八十九檔強勢股,用四十二日均線回測驗證。

 

小股本馬力足,短線勝率最高八成


「這麼認真寫書、出論文,都是為了希望未來在做教學傳承時,能有所本。」戴柏儀說,飆股重「勢」,勢有了、量自然會滾進來,代表有主力、三大法人進場共襄盛舉,因此在挑選邏輯上,首先,股本最好在二十億元以內,「小於五億元的飆起來更為剽悍。」再來就是有人氣、屬於市場趨勢主流的標的,若是新上市二年內的股票,最好挑股價越過上市價的強勢股。

此外,戴柏儀也會留意股價創新高的標的,因為創新高的股票沒有所謂的壓力,不管是新上市不久還是已經上市好幾年,只要創新高,就會出現在他的選股雷達屏幕中,他舉例,自己曾在大立光、統新、康控-KY這些股票股價續創新高後買進,並且獲得不錯成績。

在選股邏輯上,戴柏儀大概分成三個步驟,首先,要連續三天量滾量,成交量最好超過五日或十日均量。其次,股價要站上四十二日線之上,因為通常主力在低檔吃貨至少要二個月的時間,而經過戴柏儀實證回測,站上四十二日線以上的強勢股,在短線與波段操作上,勝率可高達六成至八成。

至於出場點,短線大致上以量縮破五日線作為賣出訊號,波段操作則需要搭配K線排列、波浪形態、對等漲幅形態等抓波段滿足點。

以今年操作的強勢股統新為例,三月七日統新已出現連三天超過五日均量的滾量形態,搭配股價站上五日、四十二日線之上,已出現強勢股買進訊號。

然而三月二十八日出現的長黑K線,雖然跌破五日線,但從次日紅K線觀察,算是典型「多頭母子吞噬」的轉折向上買訊,因此多單可持股續抱,或是搶短買點,若當天長黑K線跌停就急著賣出股票的投資人,反而被洗掉籌碼,錯失後段漲勢空間。

再看四月十一日統新,不但跌破五日線,還出現高檔「空頭母子吞噬」的K線(長紅K線內包黑K線)排列,同時補掉先前的向上跳空缺口,可視為賣訊,整個波段下來,雖然未必可以賣在最高價,但不到一個月股價近翻倍也很驚人。

又以大立光為例,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股價在三七九○元時,已出現連續三天量滾量,符合股價站上五日、四十二日線之上;而在沿著五日線強勢上漲過程中,一月九日的帶量長黑,並未跌破五日均線,可推斷為「換手量」。

 

切忌死抱不賣,留得銀彈才能再起


換手成功之後,通常可解讀未來有「對等漲幅」的形態,算出波段滿足點為四八一○元(見上方算式),而後當二月十日股價創波段高點四八○一元後,當股價跌破五日線,K線空頭排列,並跌破前根紅K低點時,即是賣出訊號。

操作強勢股雖然報酬率迷人,但戴柏儀提醒,操作強勢股切忌「急」與「貪」,因為急著賺錢、害怕損失,不守紀律、看錯不敢砍股;或因為太貪,出現賣訊反而惜售,獲利反遭吞噬,甚至由盈轉虧。

「所以說,不要怕看錯、賣錯,要怕的是死抱不賣。」戴柏儀打趣地說,希望自己過去不懂紀律「賠到脫褲」的慘痛教訓,可以給跟他一樣想賺飆股利潤的人一些借鏡,要知道,只要留得銀彈在、把技術練好,市場賺錢的機會永遠都在等著你。

 

戴柏儀

▲點圖放大

 

戴柏儀

出生:1967年

經歷:復華證券營業經理、御鼎創投總經理

現職:慧燈學堂文化事業 

創辦人

學歷:淡江大學財金所

近年操作績效:年賺5成 

延伸閱讀

玩期貨半年慘賠千萬,他連活下去的信心都跌光,幸虧遇到好老婆「你才欠1千多萬,有什麼了不起?!」

2024-02-16

從慘賠百萬到重回市場,一個投資心理師告白: 虧損時檢視心理狀態,你生活出了什麼問題?

2023-11-27

反彈不跑、套牢凹單...韭菜股災心酸慘賠3階段!股海老手警告:小輸不認輸,後面強盜就來

2022-08-03

她一度慘賠500萬,不怕大空頭還加碼!財經主播王志郁專挑「這2類」下手:股災才要快撿貨

2022-07-15

「走過股市慘賠9000萬…」看著自滿導致錢慢慢蒸發,他深刻體悟:綁住手不接刀!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