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不怕萬點震盪 12檔便宜好股出列

不怕萬點震盪  12檔便宜好股出列
(圖片/shutterstock)

唐祖貽

股債前線

1066期

2017-05-25 14:59

近期各家公司相繼公布第一季季報,加上美股重挫等原因,使得台股在萬點關前動盪不安。此時投資人可運用股價淨值比,挑出質優且不貴的公司中長期持有,應是現階段最安全的作法。

即使台股在五月終於登上萬點,創下十七年來新高,但主要是靠台積電(二三三○)、鴻海(二三一七)與大立光(三○○八)等少數權值股拉抬,多數個股表現其實不如大盤亮麗。

尤其第一季季報顯示,竟有超過一五○檔股票,股價還低於每股淨值,真可說是「一個台股、兩個世界」。加上近期因美股重挫,引發台股又開始動盪不安,這時該如何選股,的確令許多投資人困擾。

不過,低買高賣永遠是獲利的不二法門,若能跳脫萬點關卡的迷思,尋找績優卻相對便宜的好股中長期持有,不論萬點是台股的天花板還是地板,都是最能創造獲利空間的方法。

因此,《今周刊》特別從股價淨值比低於一、過去五季每季都賺錢等條件,篩選出多檔個股。表中不少是市場耳熟能詳的老字號公司,獲利穩定,也許因缺乏爆發性題材,就得不到市場關愛,但其實長期持有的風險並不高。

 

神達從單機版GPS轉往車載 GPS軟體,成效浮現,業績可望逐年攀升。(攝影/吳東岳)

 

原物料價格低 華新逢低布局


例如在傳產股部分,華新(一六○五)、國喬(一三一二)都是頗具代表性的公司。華新跨足電線電纜及不鏽鋼領域,獲利與銅價、鎳價走勢密切相關。國際銅價與鎳價從去年下半年起漲,華新的獲利也隨之水漲船高,加上旗下華新科(二四九二)、華邦電(二三四四)等公司業績轉佳,華新也可間接受惠。

華新第一季獲利因受匯損影響,稅後純益八.五三億元,EPS為○.二六元,只與去年第一季相同;公司前四月營收站上五百億元,年增率一六.二%。

近期銅價與鎳價波動較大,恐會影響第二季獲利,但長期而言,原物料價格目前仍屬底部區,加上銅價又與景氣高度相關,因為景氣回溫趨勢確立,下半年行情仍值得期待,可留意銅價與鎳價走勢,逢低布局。

國喬則是國內SM(苯乙烯)大廠之一。第一季受惠SM價格大漲,稅後純益七.七九億元,年增率達三三.九%,EPS為○.八六元。前四月累計合併營收七十一.六億元,且今年起營收年增率已轉正,顯示景氣正在回溫。

不過第二季由於油價回檔,加上中國SM庫存上升,以及資金緊縮政策影響,包括SM等各項塑化原料報價都出現較大回檔。不過公司指出,雖然SM價格下跌,但產品利差仍維持水準,因此對獲利影響不大。此外,國喬今年預計配發一元現金股利,目前現金殖利率接近五%,也成為股價下檔支撐。

塑化原料價格走勢,大多與油價息息相關,近期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將集會、商討是否延長減產期間,油價有機會止跌回穩,因此對國喬而言,可觀察油價變化再布局。

而電子股可注意神達(三七○六)與仁寶(二三二四)。

 

神達轉型有成 股價仍遭低估


神達自從轉型為控股公司後,便積極整合旗下各類產品,轉向具競爭優勢的利基型產品。例如原先的單機版GPS導航系統,由於智慧型手機興起而被取代,但神達轉往車載GPS軟體,近年成效不錯,包括國際連鎖租車龍頭赫茲(Hertz)、歐系車廠JAGUAR及Land-Rover、日系車廠速霸陸(SUBARU)等,都是神達的客戶,預計今年還會有新車廠加入,前景看好。另外,在高效能運算與資料中心的伺服器產品,也是成長主要動能。

神達第一季財報令市場驚豔,稅後純益五.四二億元,年增率高達二三○%,EPS為○.六八元,前四月營收一五○億元,年增率一八.二%,法人預估在前述兩大產品帶動下,神達第二季營運可望淡季不淡,今年值得期待。

近期神達股價又挑戰歷史高點,但目前P/B(股價淨值比)仍僅有○.八二倍,以這樣的成長力道,股價回到淨值以上應是合理預期,建議逢低布局,中長期持有。

另一檔仁寶無論從獲利與題材面,似乎都乏善可陳。第一季獲利被匯損吃掉近六成,EPS僅○.二五元,近期又被高通控告蘋果侵權「掃到颱風尾」,被求償權利金。

不過仁寶近年來配息大方,已成為高殖利率股代表之一,今年更配發一.二元現金股利,目前現金殖利率近六%,吸引不少長線買盤進駐,因此股價反而抗跌,值得保守型投資人留意。

 

股價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謝金河:台灣正默默打造高附加價值產業鏈

2020-01-04

倒吃甘蔗 下一步改善獲利模式、精進國產化 離岸風電今年拚二GW 九月就達標

2023-10-18

今日最夯股》首家切入風機組裝領域的台廠!一文看懂華城如何布局綠能、電動車

2023-04-12

「重電」大軍升火待發!中興電EPS翻倍、士電、華城股價飆升…謝金河:台灣產業正默默蛻變

2023-02-02

入秋風電發威!風力發電、離岸風電雙創史上新高,台電:「風光聯手」不缺電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