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科技展、奧運加持 十三檔概念股當紅

科技展、奧運加持  十三檔概念股當紅

張弘昌

科技

shutterstock

793期

2012-03-01 14:54

台股在年線附近開始進行橫向整理,使得加權指數表現空間有限,但仍有不少個股受惠題材激勵,其中在西班牙舉辦的世界通訊展、德國漢諾威電腦展以及七月的倫敦奧運,牽動龐大商機,相關概念股正出線擔任盤面要角。

大盤在二月十五日碰觸到年線之後,開始陷入橫向整理,在這段時間,大型權值股表現空間有限,但部分有特定買盤認養以及題材十足的個股,股價仍然活蹦亂跳,甚至還持續創下波段新高,顯示「選股不選市」還是現階段的操作重心。

從成交動能來看,電子股依舊是交投重心,除了國際主要科技大廠蘋果、英特爾、微軟、三星等股價維持高檔不墜外,近期幾件科技盛事也吸引買盤關注,包括二月二十七日到三月一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世界通訊展(MWC 2012)、預計在三月六日至十日登場的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以及在七月二十七日至八月十二日正式舉行的倫敦奧運。

 

新機大拚場 雙A營收揚

 

MWC和CeBIT是科技廠商展現新產品的舞台,諾基亞、摩托羅拉、宏達電、華為、中興和ViewSonic都推出新款手機,而過去在手機市場進展不如預期的宏碁,則主打首款搭載雲端服務的CloudMobile,以及進攻社群互動的Liquid Glow;至於華碩除了結合手機和平板電腦的Padfone外,還計畫展示七吋的新產品Eee Pad MeMO系列。

宏碁日前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營運結果,單季合併營收為一二七七億元,較前一季增加八.三%,稅後淨利八千萬元,每股獲利為○.○三元,正式轉虧為盈,較市場預期提前一季,也激勵股價最高來到四十六.一五元,雖然全年稅後EPS仍為負二.五二元,不過根據顧能(Gartner)統計,宏碁去年第四季全球個人電腦的市占率,已由第三季的一○.六%增加到一○.八%,意味著公司的營運開始否極泰來。

除了準備在MWC發表新手機外,宏碁原本的核心事業NB,第二季將推出Aspire S3/S5、Timeline Ultra 14”/15”共四款的Ultrabook,有助於拉升整體營收和獲利,法人估計今年合併營收將來到五三○○億元,稅後EPS為二.七元,明年則可望進一步拉升到四.八元。

華碩則在近期被外資紛紛調高投資評等,二月以來外資買超張數逾二萬張,帶動股價上漲一二%,主要原因是公司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一○二六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累計全年合併營收為三五○三億元,同樣創下歷年新高,全年稅後純益一六五.八億元,則是品牌分家以來的最佳表現,換算每股稅後純益高達二十二.○二元。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日前在法說會表示,持續看好今年在Ultrabook與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可以再大幅成長,主要是新一代的Ultrabook產品價格將快速降到六九九美元和七九九美元,有助於擴大市場需求,平板電腦則是受惠於在MWC所展示的新機種預期,法人估計今年EPS將來到二十四元。

至於去年被外資全力倒貨的宏達電,在MWC正式推出4G LTE、四核心和搭載Android 4.0的「One」系列手機,這個時間點對宏達電相當有利,因為三星日前已明確表態不會展出Galaxy S3,而蘋果iPhone 5則要等到第三季才登場,因此從去年十一月營收就「狂瀉」的窘境可望獲得改善,預估單季EPS將從第一季的五至六元,快速跳升到第二季的十三至十七元。

此外,宏達電近三年來均維持配發七○%以上的現金股利,而去年公司自結每股稅後純益為七十三.三二元,因此今年董事會可能決議給股東至少五十元以上的現金股利,以目前股價約六百元計算,現金殖利率超過八%,對於特定買盤將有一定的吸引力。

至於倫敦奧運雖然離目前尚有四、五個月的時間,但相關的零組件已經準備要開始拉貨。

 

acer

宏碁第二季將推出4款新的Ultrabook機種,有助於營收及獲利進一步提升。(攝影/陳永錚)

 

數位換機潮 晶片廠受惠

 

由於今年奧運將全面以高畫質畫面轉播,用戶端必須更換數位電視才能盡情觀賞,另外也首度啟動行動裝置直播,因此數位電視、面板、網通、機上盒、行動裝置等相關供應鏈均將受惠,包括揚智、晨星、百一、兆赫、友達、奇美電、F-TPK宸鴻、鴻海、和碩、緯創等個股都有機會表現。

目前揚智九二%的營收,都是來自於STB(機上盒)晶片銷售,晨星則比重較低,不到一成。由於需求暢旺,揚智預估第一季合併營收將季成長九%至十七%,毛利四七.七%,每股稅後純益○.七五元。

接下來第二季因OTT(Over The Top)TV網路電視機上盒開始大量出貨,法人估計全年稅後EPS有機會上看四.○九元,近期股價在買盤推升下,來到五十三.八元,突破去年八月歐債危機前的高點,雖然短線漲幅不少,但預期在第一季財報公告前,投資人仍可以逢低進行來回操作。

 

個股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