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九檔「台灣通路股」 吸金也吸睛

九檔「台灣通路股」 吸金也吸睛
開放陸客自由行後,國內通路股將因陸客光顧,業績前景看俏。

張杰倫

產業動態

攝影/陳俊銘

752期

2011-05-19 10:01

引頸盼望許久的陸客自由行,已確定將在六月正式開放,屆時將有更多陸客來台消費觀光,進一步推升台灣的內需景氣。過去本益比遠不如中國通路股的台灣通路族群,將重新獲得評價。

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五月初正式落幕,此次會議對陸客自由行時間表給了明確的答案,像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就表示將「爭取在今年六月底之前辦成這件好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時也再次確定,「六月底前應能成行」,對照陸委會期待在端午節前後實現的目標,陸客自由行在六月上路已經是塵埃落定。

目前陸客自由行的草案是先開放北京和上海兩座城市,每日人數上限是五百人,不過「吳胡會」時,我方代表拋出希望能有更多城市加入。據了解,和台灣距離較近的廈門,已列入兩岸協商,未來和京滬同時開放機率很高。由於今年四月,來台觀光的陸客每天平均高達五一三三人,打破去年同期的四八一八人,創歷年最高紀錄,預料自由行成真後,人數將再走高。

 

觀光、零售通路 優先受惠

 

陸客人數增加,優先受惠的內需產業自然是觀光飯店和零售通路。根據香港經驗,二○一○年零售通路業銷售總額為港幣三二五○億元,較○五年成長五九%,平均年成長率九.八%;餐飲業則為港幣八四○億元,較○五年成長四九%,平均年成長率八.一%,零售通路的成長力道略勝一籌。

如果未來台灣能複製香港經驗,具零售優勢的「台灣通路股」將趁勢而起。尤其隨著兩岸對陸客自由行的城市限制逐年放寬,內地居民均有機會來台觀光,這就意味著,台灣通路股的潛在買家,將從二千萬人放大到十三億人,和中國通路股同享中國龐大的消費能力,過去偏低的本益比自然有機會向中國通路股看齊。

事實上,具有台灣通路特色的個股,股價已經悄然升溫,包括寶雅、三商行、燦坤、順發、好樂迪、詩肯,以及同時跨足兩岸的遠百、特力、全家、統一超和KY美食。雖然台股近期在九千點附近陷入量縮整理,但這些個股卻逆勢抬頭,顯示陸客自由行正喚醒市場對其投資價值的重新評價。

 

三商行 與民生高度相關

 

例如旗下擁有多元化通路的三商行,股價最近就已經領先大盤創下三年來新高。

在組織多年的調整後,三商行目前實質上屬於控股公司,主要轉投資包括美廉社、拿帕里(即拿坡里披薩)、三商朝日(主要產品有ASAHI啤酒、NIKKA威士忌等)、三商電腦、三商百貨、三商巧福、全家福鞋店、三商美邦人壽、旭富製藥等等,由於大部分子公司營運範圍和民生零售攸關,未來來自陸客消費的貢獻將明顯增加。

在眾多子公司裡,美廉社定位為連鎖超市通路,全台目前擁有二一五間店,主要集中在北部,預計今年再擴張五十間店。美廉社主打低價訴求,且營業面積多半在五十坪以下,明顯和大型賣場、超商做出區隔。業績逐年上升,雖然○九年虧損一.六億元,但去年在規模經濟效益發揮下,已接近損益平衡,預估今年全年可望轉虧為盈並開始大幅成長,挹注母公司獲利。

至於全家福鞋店,到去年底為止全台共有一七八間店,獲利超過一億元,公司計畫今年登陸上海開設五間店;三商巧福則已經開始登陸,在上海有十間店,預計今年將繼續展店;拿帕里去年共獲利二千萬元,也是母公司旗下的賺錢事業。由於轉投資效益不錯,三商行第一季稅後EPS(每股稅後純益)為○.三六元,較去年同期○.一四元大幅成長,法人預估全年EPS上看二.五元。

三商行最受市場矚目的焦點,就是轉投資的三商美邦人壽,計畫最快在今年第四季掛牌上市,屆時將有龐大的釋股利益。三商美邦人壽大股東Mass Mutual退出後,股權已在去年十一月出售給三商行,持股比率亦由二七%增加到五五%,因此今年認列的投資收益可望翻倍,估計對EPS貢獻度不含承銷釋股利益約一.五元。

 

燦坤、好樂迪 搶賺陸客財

 

國內3C通路龍頭燦坤則同樣是陸客自由行的最大受惠者之一。過去由於台灣僅開放大陸觀光客團進團出,因此電子電器產品消費地點多半以百貨公司為主,在陸客可自由走動後,預估全台擁有三三六家門市的燦坤,業績可望因此大放異彩。

 

為了趕上Apple商品熱賣的商機,燦坤自去年起積極設立Apple Shop,年初更宣示這種店中店的經營模式,要從二十一家擴增一倍來到四十家,甚至挑戰五十家的目標。由於Apple產品有助於發揮集客效果,且相關周邊商品的毛利率高達三○%,對推升燦坤營收和獲利具有正面效益。

 

最後值得一提的台灣通路股,是股價即將創下十年來新高的好樂迪,公司不論在歌唱環境和餐飲服務,在國內均為佼佼者,對陸客來台消費極有吸引力。

 

好樂迪在台門市共有五十四家,其中過半數集中在大台北區域,今年第一季稅後EPS高達一.二六元,寫下新高紀錄。除了各通路據點穩定獲利外,公司在年初以九.九億元加碼錢櫃股權至二五.二八%,讓會計原則由成本法轉為權益法(可以逐季認列錢櫃獲利),也是重要原因。

 

由於錢櫃今年計畫發放現金股利○.五元及減資三元,預估好樂迪第三季將有一.七億元現金入帳,公司已經宣告今年配發現金股利一.五元,換算殖利率約四.四%。

 

目前好樂迪和錢櫃在大陸合作設有據點共十九間店(好樂迪持有四○%股權),主要採取高檔經營路線,每個新設據點光是裝修費用就要人民幣六千萬元,雖然○九年獲利七千萬元,但去年在同業削價競爭下,已出現虧損,今年前四個月也尚未轉虧為盈。不過隨著大陸內需消費日益茁壯,加上公司持續降低成本,轉虧為盈指日可待。

 

自由行

▲點選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