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手機、金融、觀光百貨後勁十足

手機、金融、觀光百貨後勁十足
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 雖沒如預期帶來「讓利」,但不妨礙金融股長多格局。(攝影/聶世傑)

張杰倫

產業動態

攝影/聶世傑

749期

2011-04-28 11:55

美國和台灣上市公司公告財報,智慧型手機族群成為最大贏家,市場也給予股價熱烈掌聲,由於基本面持續向上,第二季仍可持續追蹤觀察;另外,總統立委選舉確定在明年一月合併選舉,且陸客自由行即將開放,相關類股如金融、觀光、百貨,股價拉回可積極布局。

在日本大地震後,原本市場擔心電子股會因為上游原料斷鏈問題,導致第二季營運步入衰退,不過美國幾家重量級企業對第二季景氣的展望樂觀,減輕了市場的疑慮。

首先是英特爾的第一季營收,從去年同季的一一六億美元增加到一二八億美元,年成長率二五%,每股盈餘為○.五六美元,優於華爾街預期。不僅如此,英特爾認為,由於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終端需求旺盛,雲端應用帶動伺服器的訂單增加,預估第二季營收將高於分析師的預測均值。

隨後,蘋果電腦也繳出亮麗的數字,第一季營收二四六.七億美元,較去年大幅成長八三%,每股盈餘六.四美元,遠遠超過公司自行預估的四.九美元;至於第二季,公司估計每股盈餘為五.○三美元,雖然不如第一季,但其實蘋果財測一向以保守著稱,市場認為在「雙i」(iPhone和iPad)產品持續暢銷下,獲利有上修空間。

 

多頭正式取得主導權

 

除了英特爾和蘋果外,麥當勞、奇異、美國運通和聯合科技,首季財報同樣傳出佳音,帶動股價上漲;摩根士丹利和雅虎雖然營運出現衰退,但因為端出來的數字高於預期,股價不跌反漲。

 

在這樣良好的氣氛下,道瓊指數再創二○○八年六月以來新高點,原本跌破月線和季線的台股,迅速反轉向上,不但超越前波高點八九二九點,且再度回到九千點附近,從技術面觀察,多頭已正式取得主導權。

 

事實上,就在眾人將目光放在歐債危機、標準普爾調降美國債信評等、電子股供應鏈中斷、油價高漲引爆的通膨隱憂和中國緊縮貨幣政策時,外資卻在四月分大買超。

 

截至四月二十五日為止,上市和上櫃兩個市場合計買超七○九億元,而同期間,融資則逆向減少四十四億元,顯示外資遠比散戶來得有信心。

 

和美股相同,上市櫃公司中,智慧型手機族群第一季財報也表現不俗。例如大立光公告第一季合併營收為三十五.一二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五七.五五%,每股稅後純益為八.九一元,由於平板電腦開始熱賣,公司表示第二季營運將比第一季樂觀,外資也在近期紛紛調高大立光目標價。

 

其中高盛證券喊出一一三○元,野村證券上看一一二一元,里昂證券則出具報告表示有機會挑戰一○四○元。

 

至於宏達電,第一季合併營收達一○四一.五七億元,較去年大幅成長一七四%,每股稅後純益達十八.三六元,受到基本面利多刺激,宏達電股價突破歷史高點一二二○元,最高來到一二八○元,市值也正式攻上一兆元關卡,僅次於台積電。

 

手機零組件像TPK宸鴻、可成、鴻準、台郡、健鼎、嘉聯益等,基本面和股價一樣扶搖直上。此外,電子股裡的光纖概念股,如聯鈞;工業電腦族群,如研華、凌華、安勤、威達電;PCB設備股,如牧德、志聖,由於第二季業績持續看俏,成為四月分法人積極買超的標的。

 

電子股選對選錯族群差很大

 

然而其他電子股族群就沒有這麼樂觀。例如類比IC的立錡、致新、類比科等,股價頻頻破底,而NB的宏碁、仁寶、緯創,以及LED的艾笛森、晶電、璨圓、東貝、佰鴻、鼎元等,則因第一季財報不佳,或對第二季展望保守,技術形態紛紛轉空,上檔套牢賣壓沉重。換句話說,電子股選對選錯族群,報酬率可就「差很大」。

 

在非電子股方面,雖然族群之間的走勢差異不像電子股那麼大,但只有具題材或基本面佳的個股,股價才動得起來。比方第一季業績強強滾的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和台塑化),股價在外資買盤推升下,屢屢寫下新高,除了南亞外,其餘三檔個股都來到百元價位;而受惠大陸水泥價格走升的台泥、亞泥,股價表現也不遑多讓,外資近期出具的研究報告幾乎一面倒地看多,股價逢拉回不破月線仍可偏多操作。

 

至於近期走勢強勁的尚有化工股的和桐;玻陶的台玻;紡織的儒鴻和東隆興;生技的永日、永信控、佳醫、東洋、雃博、太醫、中天、聯合;營建股的太子、中工、國揚、達欣工,均有特定買盤和法人積極認養,也是可以擇機介入的標的。

 

另外,中選會決定將總統和立委選舉合併舉行,且日期訂在明年一月十四日後,意味著選舉行情開始提前發酵(市場本來預期總統選舉在明年三月),和選舉高度相關的金融股,在預期心理下,類股指數一舉攻上一千點關卡,其中兆豐金、富邦金和中壽,股價還創下波段新高,是典型的強勢股,後勢仍可多加留意。

 

而航空和觀光百貨則是最後可以注意的族群。由於海基和海協兩會五月中旬將召開會議,討論擴增兩岸航班,加上國際油價沒有持續創新高,華航和長榮航在股價修正四成後,開始逐漸築出底部,並攻克季線反壓,未來只要拉回量縮,可分批進行布局。

 

觀光百貨則受惠陸客自由行預計在端午節前開放,相關個股如國賓、晶華、鳳凰、遠百,股價都已經開始領先反映,因此可以留意落後補漲的三商行。三商行主要轉投資包括美廉社、三商百貨、三商巧福、全家福鞋店等,可望吸引陸客上門消費,尤其重要金雞母三商美邦人壽預計年底掛牌上市,屆時將有龐大的釋股利益,對股價將是一項利多。

延伸閱讀

存股800多張中信金(2891)、1檔金融股就年領百萬股息!陳重銘解析:中信金還能存嗎?2024金融股布局重點

2024-01-23

00937B首次配息出爐!最後買進日何時?每股擬發0.084元、年化配息率破6%,優缺點一次看

2024-02-02

存股0050、006208很穩但賺太慢,如何才能提早退休?陳重銘:搭配00733一起存,股市上漲賺更多

2023-12-29

00904即將配息0.35元,年化配息率逾9%,最後買進日曝光!擔心領股息賠價差?陳重銘揭填息機率

2024-01-15

0050漲到135元、0056股價36元太貴了...該等跌下來再買?施昇輝:0050和0056迅速填息給存股族的啟示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