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天羅地網 營業員還有得混嗎?P.30

天羅地網 營業員還有得混嗎?P.30

證券公司老闆會喜歡網路下單,因為只要把電腦系統搞好,就可以衝刺業績,一旦網路下單趨勢成形,所需增加的人事成本極為有限,業績卻有無限成長的想像空間。「電腦營業員」的接單能力遠遠超過超級營業員,而且下單與成交回報的速度還比人工快、不會亂講話放消息、沒有勞工問題、不必龐大的人事管理單位。附加價值愈來愈多的「網路下單」,將直接挑戰營業員的生存空間,加速營業員淘汰的速率。

證券公司推動電子券商業務,幾乎都受到營業員的抵制,大多數券商都以成立「利潤中心」的模式,另外找一批人來衝刺網路業務,日盛證券乾脆成立獨立的子公司,徹底擺脫經紀部門的抵制。

為降低網路下單對營業員、尤其是超級營業員的衝擊,券商一般的作法,是由營業員轉來網路的成交量,一樣計入該營業員的業績,只是這個部分的獎金比較少。有的公司要求比較嚴格,營業員索性將「小客戶」全數轉給網路券商,自己出更多的時間來照顧大客戶,營業員其實並不吃虧。

但是,從國外的發展來看,網路下單遲早要搶走營業員的生意,所以活人必須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才能與電腦一搏。

最早推出網路業務,經紀業務位居市場前十大的寶來證券,已開始要求營業員還要熟悉股票以外的金融商品、為營業員轉型成「理財顧問」鋪路,同時在招募進營業員時的條件,也專挑選商科與熟悉電腦者,以為其網路理財中心建立足夠的服務人員。寶來證券主任祕書翁健表示,被配置到網路理財中心的營業員獎金雖會比一般營業員少,但因素質較好而底薪均有向上調升。

至於傳統營業員是否就此失業?翁健認為不至於,畢竟冰冷的電腦還是無法完全取代人們之間的親切互動與詢問,尤其是營業員下單的交易制度從股市開市起即已存在,投資人交易習慣尚不會在短期內改變。

經紀業務市場占有率最大的元大證券,旗下有九百多位營業員,平均每人每月成交金額達到三億元,元大雖然開辦網路下單業務,但一直未積極推動。元大副總經理楊哲章認為,客戶委託下單應是挑選口碑與服務不錯的券商,不會因某些券商大力推動網路業務,就貿然大力投入,而且網路下單不僅客戶會有交易安全上的風險,券商同樣會有客戶違約交割的風險。

不過楊哲章說,元大還是會密切注意網路券商的發展,只是目前最重要的策略在全力衝刺承銷業務,至於如何輔導九百位營業員順應時代潮流轉型,元大與寶來相同、早已要求營業員要多了解其他金融商品,因為「公司要生存,員工就得配合公司成長」。

延伸閱讀

壽險業又陷災情…台幣急升單月匯損苦吞1700億、全年獲利恐不到千億!為何動用避險工具還這麼慘?

2023-12-29

新光人壽、三商美邦、宏泰財務拉警報…3壽險RBC將出爐,金管會:這家積極改善後「已達標」

2024-02-20

這家產壽險不只遭罰1500萬,總座停職6個月,連資訊主管都遭降薪!究竟違規有多嚴重金管會說…

2024-01-28

「別再看電視!快逃!」女主播急吼、專家研判地下水1現象釀地震 遊客如何自救?最多人推「這APP」

2024-01-02

契約公平性、廣告真實度、業務員是否夠專業…? 壽險公平待客調查 保戶心聲公開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