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投資教戰》他們接手後,淨值起死回生 三大神救援操盤手 讓「歹命基金」績效翻倍心法

投資教戰》他們接手後,淨值起死回生 三大神救援操盤手  讓「歹命基金」績效翻倍心法
(圖片/shutterstock)

歐陽善玲、張道宜

台股

1060期

2017-04-13 14:06

不少台股基金生不逢時,募集時點不佳,或因人為因素,使淨值一落千丈。但其中有幾檔基金,換了操盤手後,淨值一路攀升,最後繳出超過一倍的報酬,改造大成功!這些績效救援手,如何逆轉基金命運? 選股及操盤故事,值得分享。

中國信託 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 逼自己換股「重練」 撈到漲2倍飆股


如果有一檔台股基金,募集成立後隔年,淨值就趴在地上、從十元跌到剩下三.五元,一般人大概會覺得沒救了,想「放棄治療」。相較個股,基金雖然沒有下市風險,但仍有清算可能,要提升淨值,只能靠基金經理人。現任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不但讓這檔基金起死回生,還連續兩年獲得「傑出基金金鑽獎」肯定。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前身,是富鼎台灣活力基金,二○一二年中信金購併了富鼎投信此更名。這檔基金在○七年成立時,正是國內投信大舉瞄準海外市場,發行跨國投資產品的重要階段;選在當時發行中小型台股基金,不但與市場潮流背道而馳,還相當突兀。
 

「投信公司整併後不久,我就接任這檔基金經理人,既要適應新團隊,也要重新調整基金持股配置,以符合心裡想要的樣子。」周俊宏說,過去自己只有操作平衡型基金的經驗,想要在相對靈活、變動快速,消息紛飛的中小型股市中,操作績效拔得頭籌,根本不可能。
 

主要原因,在新公司的投研規模,和過去相比有一定落差,在人力資源相對不足下,單憑一己之力,要和同業「打群架」,要贏很難。「當時我就想,必須以自己較擅長的總經趨勢為依歸,判斷行情走多,就集中重壓,搭配機械式的紀律操作,績效才有可能翻轉。」
 

所謂機械式的紀律操作,是指股票在上漲過程中,絕不預設高點,進行停利。除非標的明顯轉弱,從高檔拉回兩成,才會進行調節,先出脫三分之一持股。「通常看好的個股,我會分三批進場,要是第一筆單進場就虧損,我就會義無反顧地停損出場,絕不做加碼攤平動作,以後大概也會少碰這檔股票。」
 

周俊宏認為,市場在多頭時,錢會自己找股票;在空頭市場時,是股票會找錢。因此剛開始,選股經驗值還在逐步累積的過程中,他給自己的操盤目標是,當市場走多時,績效不要輸對手太多;步入空頭後,跌幅也不要比別人還大。而在攻擊與防守之間取得平衡,是他後來績效大豐收的關鍵。
 

「其實一○年到一二年,看懂總經情勢,對台股操盤很有利。」他回憶,一二年全球金融市場被歐債危機牽制,但當時風暴核心希臘股市已止穩回升,美股表現也令人驚豔。
 

雖然市場上仍對歐債風暴餘悸猶存,但我認為股市是經濟櫥窗,因此一三年初,對台股看法就相當正面,大幅加碼基金持股。那一年,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淨值即從五.六元,一路漲至八元,報酬率逾四成。
 

不過對周俊宏來說,這樣亮眼的績效,都是過去式;「站在基金投資角度,所有成本都是前一天,所以不要沉溺在過去光環中,想著哪檔個股成本有多低?現在報酬率又有多高?都沒意義。」為了習慣「打掉重練」,每年第一季,他都會強迫自己換股。

 

抓到黑膠題材股,基金淨值更上層樓


印象較深刻的,是他有一次去三創數位生活園區,發現有一層樓,幾乎過半面積都在賣黑膠唱片。「當時覺得很有趣,回家後上網查資料才發現,這幾年黑膠唱片銷售成長幅度,完全不輸給智慧型手機,年增率超過五成以上,令人相當意外。」周俊宏說。

 

爆炸性成長數字,喚起他的投資魂。周俊宏開始追蹤、搜尋台股相關企業,發現有一家成立快五十年、早期以家電市場為主的公司,產品之一就是黑膠唱片機。「我喜歡看電影,某種程度來說,電影是引領世界風潮的重要指標,從中能得到投資靈感。像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中,就出現黑膠唱片畫面,更加深我看好這檔標的決心。」他笑說。

 

後來,周俊宏藉由實地訪查、研讀國外資料,證實了自己的想法,並開始分批建立部位,該公司股價自一五年一月、二十一元附近起漲,一路漲至一六年九月,最高六十六元,漲幅高達二○○%。成功抓住黑膠唱片復活商機,也讓基金淨值再上一層樓。

 

展望未來操作,周俊宏說,現在聚焦指數是否上萬點意義不大,關注資金動向才是關鍵。「近期台幣開始走貶,外資撤離動作明顯,加上三月企業營收數字不如預期,四月進入蘋果i8供應鏈空窗期,在雜音不斷湧現下,外資可能將陸續獲利了結,指數挑戰相當大。」

 

他表示,第一季財報數字具有指標意義,「法人一般預估企業獲利,多將第一季數字乘以四,概算全年獲利狀況;換言之,先前公司開出的獲利支票,第一季若無法兌現,市場也會對後面獲利預期大打折扣。」隨著季報公布,先前漲多的公司,全年獲利可能因第一季表現不如預期而下修,股價也可能跌回原點。

 

萬點關口前,緊盯台積電、大立光動向


因此,進入獲利檢視期,操作上仍應緊盯強勢股,若強勢標的減少,代表市場上落袋為安賣壓沉重,此時就要轉攻為守。像部分轉機題材較濃標的,若三月營收衰退,或不如預期,最好就率先調節。反之,若強勢股續強,代表多頭派對人氣未散,後市仍有高點可期。

 

周俊宏提醒,指數在萬點關口,千萬別期待落後補漲股表現,因為只有強勢股,才能真正匯集市場人氣,帶動資金流向;因此,跟緊台積電、大立光動向,並尋找現金殖利率七%以上個股,逢回布局,將是現階段最穩當作法。
(歐陽善玲)

 

中國信託

 

周俊宏

延伸閱讀

金鑽獎優質基金出列 台美日股創新高後 如何延長勝率? 三年賺一倍操盤手 後市全解析

2024-03-20

科技七雄強漲一年後 績效前十強基金持股悄悄轉換 偷看美股基金操盤手暗藏的新布局

2024-01-17

預期利率回落 債市將會動起來 龍年降息味濃 外資操盤手點名中短期債

2023-12-27

國家級基金操盤手市場實戰心法:掌握時機輕鬆「抓飆股」!

2023-11-28

基本面決定股價正確嗎?前國安基金操盤手解密:這兩間能列入「好公司」名單

202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