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今年前四月最強配息基金總體檢

今年前四月最強配息基金總體檢
三月底,南非總統撤換財長消息,引發股匯市震盪,南非幣先前匯兌收益回吐大半。左一 為前副財長卓納斯(Mcebisi Jonas),中為前財長戈爾丹(Pravin Gordhan)。(圖片/Getty)

歐陽善玲

基金投資

1064期

2017-05-11 10:57

近幾年,配息型基金持續享有高人氣,作為銀行定存替代選項,今年來表現究竟如何?《今周刊》列出四十五檔、總報酬率五%以上基金,帶投資人一同檢視未來投資價值。

配息型基金,堪稱近幾年市場銷售「不敗經典」,退休族愛它,穩健保守型投資人也愛它,有些人甚至將它當作取代銀行定存的選項之一;在「給我配息其餘免談」觀念當道下,養成習慣,定期檢視國內核備銷售的配息型基金表現,成了「哈息族」必做功課。

檢視配息型基金,要關注四個要點,分別是配息率、含息報酬率、波動度(標準差)及夏普指數。一般投資人挑選該類基金時,最愛劈頭就問:「配息率如何?一年配息幾趴?」配息率高低,幾乎成了投資人挑選基金的唯一指標。

簡單講,影響配息率因素有二,其一自是配息金額,其二則是基金淨值;將「配息金額」除以「配息基準日基金淨值」,就可初步解答投資人最在意的問題,高低立判。但這會忽略一點,配息高的基金未必是最好,因為基金配息來源,才是值得追蹤檢視、判斷基金強弱的關鍵。

 

眉角:配息來自本金?總報酬率應超過配息水準


目前國內銷售的配息型基金,幾乎都會加註一句警語:「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投資人多解讀成,只要基金配到本金,就是將自己投入的錢再拿回來,這觀念未必正確。事實上,投資人每月領到的息來自兩個地方,一是基金投資的股票或債券所產生的孳息,另一就是市場上所稱的「本金」。

這個「大本金」概念,裡面其實又有三種內容,分別是前期未分配的收益,基金淨值上漲的資本利得,及投資人初始投入金額;一般人以為,只要「配本金」就是將「投資人的初始投入金額」拿出來配息,這說法就有疑義。因此檢視配息型基金最好作法,是將含息報酬率及配息率同時列出,若含息報酬率大於配息率,原則上就不用擔心有「把自己的錢拿回來」的問題。

進一步來看,一般計算基金報酬率方式,都是以淨值漲跌為主;但配息型基金將息分配給投資人後,淨值就會下滑,此時計算報酬率,就會少算到分配出去的孳息。因此,所謂「含息報酬率」,就是將被領走的息再加回來,計算所累積的報酬率,利息與價差兼顧,亦稱為「總報酬率」。

換言之,真正好的配息基金,就要像好的存股標的,會填息才值得「天長地久」。基金也是,總報酬率至少要超過配息水準,才值得持有。

 

贏家:南非幣計價基金 配息表現 45檔占九成


根據晨星基金評比資料顯示,今年一至四月,國內外核備配息型基金,今年來總報酬率五%以上標的,共有四十五檔。其中,固定收益、債券型基金占二十八檔,組合及平衡型基金共計六檔,股票型基金則有十一檔。

但不論基金類型為何,今年來配息基金最大贏家,竟是南非幣計價基金,共有四十一檔入列,超過九成、幾乎要大滿貫,前十名更清一色是南非幣計價基金。
現階段投資人最想問,曾讓投資人慘套、卻在過去一年鹹魚翻生,但三月底又因政局干擾,引發股匯市崩盤的南非幣,未來究竟是否值得持有。

「配息率要高,須有績效為基礎,否則本金受損,理論上就無法支應高配息;過去一年,南非幣升值趨勢強勁,加上債息收益亮眼,國內投資人對外幣資產配置需求提高,境內外南非幣計價基金規模成長一倍,更勝美元、人民幣等外幣級別。」

 

瀚亞投信業務行銷長林長忠指出,以債券基金為例,配息率主要來自債券資產價格上漲,及債券孳息收益,還有一塊經常被忽略的,就是匯率避險收益。而這也是今年來南非幣計價配息基金,飛上枝頭主因。

他表示,目前全球利率仍相對低迷,不少資產也紛紛上漲,價格不算便宜;在此情況下,債券資產低波動、與高息資產穩健收益特性,對投資人來說,仍有很強的吸引力。若之前已持有南非幣的投資人,建議可選擇高收益債券基金,「南非幣與美元貨幣三個月期的利差收益達六%,中長期若能鎖定殖利率與利差收益,就能提高資金效率,戰勝短線匯率波動。」

 

風險:南非幣波動大 穩健領息宜以歐美貨幣計價


但,對於過去未曾持有過南非幣的投資人來說,也不必為了追求「帳面數字」,而考慮將配息基金計價幣別,轉換成南非幣。財金名師、南台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朱岳中直言,除了美元、歐元,其他貨幣在他眼中,統稱為「雜幣」,若因為想讓配息率「變得好看」,就去擁抱南非幣計價的基金,這就是本末倒置了。

他解釋,投資人買配息型基金目的,就是希望能長期持有,穩定配息;因此投資標的波動應相對溫和,不能太過劇烈,否則很難走得長遠,投資計畫甚至會因此生變;「南非幣存款利率水準高,但相對國家失業率也高達二七%,加上政治風險不斷,日前南非總統撤換財政部長等十位內閣消息,也引發股匯市崩跌。若不希望投資情緒被干擾,最好還是以波動相對和緩的美元、歐元貨幣計價基金為主。」

儘管南非幣計價基金,今年來在匯率彈升下,表現風光亮麗。但拉長時間來看,近三年兌美元跌幅高達二二%,貨幣波動確實相當大。加上近期台幣走勢強勁,投資人若想要趁著這波行情解套,將南非幣獲利轉換成台幣,也要謹慎操作,或趁台幣走勢暫歇再操作,才能降低匯兌損失。

除了檢視基金配息率及總報酬率外,還要評估基金年化標準差,才不會陷入「只看報酬,忘了風險」的投資迷思。一般來說,基金波動度越大,代表獲利的不確定性也越大,亦即基金報酬率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投資人就像在洗三溫暖;這類型基金最致命的缺點,就在可能無法穩定配息,若是長線理財規畫,就要盡量避開。

 

指標:波動度、夏普指數 與同類型基金比較見真章


值得注意的是,檢視配息型基金波動度時,須與同類型基金比較才有意義,標準差要越低越好。像配息型債券基金中,法巴百利達全球新興市場精選債券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及NN(L)亞洲債券基金,過去一年標準差皆低於二○,相較其他南非幣計價的債券基金,投資波動度算是相對緩和。

但若要同時衡量報酬與風險,就要透過夏普指數,找出最佳配息型基金。這個指標意義,在凸顯投資人每多承擔一分風險,可拿到的報酬;若數值為正,代表基金報酬率高於波動風險,數值越大越好。反之,數值為零或為負,就表示買這檔基金,經理人無法創造超額報酬,還不如把錢放在銀行定存。

同樣地,比較夏普指數時,也要在同類型基金間評估。例如,過去一年配息型債券基金中,創造超額報酬能力較好的,是貝萊德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夏普指數為一.五,居同類之冠。

平衡型基金部分,夏普指數表現最好的,是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達一.二三;「美國第一季財報亮眼,市場對企業體質信心增強,美股可望在震盪中持續走高。但要注意,近期美國與北韓、敘利亞等地情勢緊張;接下來,全球市場震盪在所難免,不過,當非經濟因素干擾消退,全球投資仍將回歸基本面走勢。尤其,美國景氣穩定增長,以美股及高收益債進行核心配置,應可做到跟漲抗跌效果。」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

總的來說,前四月表現最強的配息型基金,受到南非幣升值激勵,報酬誘人;但從長線角度,投資人應進一步檢視基金波動度及夏普指數,才能找出穩定配息的基金產品,達到安心理財目標。

 

林長忠

瀚亞投信業務行銷長 林長忠

配息率要高,須有績效為基礎, 否則本金受損,理論上就無法支應高配息。

 

朱岳中

南台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 朱岳中

投資配息型基金目的,在長期持有、穩定收息, 若不希望情緒被干擾,中斷投資計畫,最好仍以美、歐貨幣為主,波動相對和緩。 

 

基金

基金

▲點圖加大

延伸閱讀

老公不聽勸all in,5月停損在最低點慘賠700萬...妻子無奈:我心裡過不去他虧損很大這關

2022-05-31

反彈不跑、套牢凹單...韭菜股災心酸慘賠3階段!股海老手警告:小輸不認輸,後面強盜就來

2022-08-03

分析師推薦同1支股票,為何3友人獲利率能相差210%?股市裡會飽賺和慘賠的投資人思維差異

2023-08-07

強烈的賺錢慾望害他慘賠330萬!朋友燒錢開餐廳給我的股市投資啟示:有時候休息反而是賺錢之道

2022-11-16

一個「靠台積電養大」的孩子,為何最後不碰股票?工程師慘賠600萬血淚:一開始只是想快點財富自由

202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