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看懂晨星、理柏兩大基金評比門道

看懂晨星、理柏兩大基金評比門道

歐陽善玲

基金投資

Shutterstock

636期

2009-02-26 17:02

一般人對基金評比內容,存在先天恐懼。不是看不懂基金分類方式,就是嫌資料太多太複雜,原本是方便投資人選到好基金的工具,結果卻被人貼上「看不懂」標籤。其實,只要掌握晨星、理柏兩大評比公司評級辦法,就能挑出好基金。

想利用科學化方式,在上千檔基金中篩選出優質標的,聽起來,比直接問銀行理專更可行。而透過基金評比公司的資料挑選基金,就是投資人相對科學的作法。

只是,一般人對基金評比內容,存在著先天上的恐懼。「那麼多分類,要怎麼選啊?」「一堆評比,看得眼睛都花了!」原本的用意,是方便投資人選到好基金,結果卻被投資人貼上「看不懂」的標籤。

全球兩大基金評比公司晨星(Morningstar)、理柏(Lipper)為體貼投資人,簡易篩選基金,分別利用星等評級、及「Lipper Leaders」標示,凸顯優質基金。

藉由這些符號標示,投資人就可參考評比結果,做到選基金「不求人」的目標。若能搞懂晨星及理柏基金評級之間的差異,將更有利於自己選對基金。

先看晨星基金評比,主要有三面向,分別是基金報酬、風險及費用。晨星透過「風險調整後收益」公式,將同組別基金的風險調整後報酬,以星等評級表現出來。這項公式制定複雜,簡單講,就是扣掉費用及風險值後,得到的報酬結果,再藉由星等評級呈現出來。

 

晨星評比三面向  基金報酬、風險及費用


儘管晨星星等評級方法計算程式較為繁複,但卻能有效降低市場多頭,或當市況不利某類型投資組別時,對星等評級的影響。相對於基金報酬率來說,晨星更注意基金下跌的幅度表現。因此,這套評級方法不僅表揚穩健表現的基金,同時也嚴懲風險較高的基金。

晨星的星等評級,是針對成立三年以上,且同組別基金必須超過五檔,才進行公式計算。在所屬組別中得分愈高的基金,獲得的星等評級也愈高,最多可得到五顆星。

另外,星等採常態分布方式,得分最高的前一○%,獲五顆星評級;之後的二二.五%為四顆星;再下來的三五%可獲三顆星;接在後面的二二.五%為兩顆星,最後的一○%則得到一顆星。

由於星等評級不能反映基金未來績效,也就是不保證獲利,但卻可比較出同組別的基金表現,因此仍具參考價值。透過分組評級方式,投資人也能輕易篩選出同組別基金中,表現相對優秀的管理團隊或基金經理人。

相較晨星評比綜合風險、及報酬角度檢視基金表現,理柏基金評級則從投資人風險屬性角度,分別針對積極型、穩健型及保守型投資人,推出總回報、穩定回報,以及保本能力三項評級,作為篩選基金時的參考。

 

理柏評級三指標  總回報、穩定回報、保本力


其中,「總回報」只看基金績效表現,不考慮風險。這樣「衝衝衝」的基金,適合風險承受度高的積極型投資人;而「穩定回報」,則以基金的穩定性為主要考量,適合風險承受度中等、追求穩健報酬的投資人;至於「保本能力」,則是基金保持投資不虧損,或者具較佳的抗跌能力,適合風險承受度低的保守型投資人。

理柏基金評級資格與晨星一樣,基金須成立三年以上,且同類型基金中,至少要有五檔以上,才能接受評級。但不一樣的是,理柏計算評級是以相等份方式排名,而非晨星所採用的常態分布。也就是說,同類型基金中表現最好的前二○%為第五級,可獲得「Lipper Leader」稱號,之後以二○%為級距,依此類推,區分為第四級、第三級、第二級及第一級。

簡單地說,具有「Lipper Leader」稱號的基金,代表該基金在同類型中具領先地位,是可優先選擇的標的。至於第一級,則表示該基金表現落後同類型基金,可考慮淘汰。不論總回報、穩定回報或保本能力,都有Lipper Leader稱號。但不同的是,保本能力評級的比較對象,是同資產類別的基金,像股票、債券或平衡型基金,而非理柏的基金分類組別。

換句話說,理柏評比在保本能力項目中,並非以產業或區域組別進行評級,而是分別針對股、債或平衡型基金等大項目做比較。

 

晨星重風險、質化分析  理柏提供多元選擇


總的來看,晨星及理柏基金評比方式大不同。晨星強調質化研究,對基金投資策略、經理人是否確實執行,及操盤績效等項目著墨較深。晨星基金評比經理曾淑雲補充,質化方面,晨星注重基金投資策略的一致性、投資組合的變動及避險策略等。

比方說,去年上半年市場表現,與下半年走勢差異極大,晨星就會檢視基金經理人,是否有追逐短期績效,卻為投資人增加不必要的風險。對於能預先看到未來市場將出現資產泡沫,而規避熱門商品或產業的基金經理人,晨星也會在三月即將舉行的基金獎上,特別表揚。

相較晨星重視風險及質化分析,理柏則認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而將不同期間的總回報、穩定回報,及保本能力全都做評級。理柏中國及台灣研究主管馮志源認為,不同風險屬性的投資人,可利用三種評級,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基金,也提供投資人多樣化選擇。

對新手投資人來說,要透過理柏評級找到適合自己的基金,並不容易。除了投資人未必能清楚知道自身投資屬性外,要從二、三十種基金分類中選定投資標的,也相對困難。

反觀晨星基金分類相對簡單,主要以投資地區為主,標的也較分散。新手投資人只要先想好布局哪個地區,再從該類型基金中,挑出獲得五顆星評級的基金,就能找到還不錯的標的。不過,曾淑雲也提醒,如果投資人想買新募集的基金,礙於受評級標的必須成立滿三年以上規定,基金評比就無法提供參考。

晨星的星等評級,或者理柏基金評級,雖能幫助投資人迅速篩選基金,讓人看到五顆星、或「Lipper Leader」稱號,就像看到正字標記一樣可靠。但基金評級只是藉由過去績效表現給分,無法預測未來成績。因此,投資人篩選時,仍須進一步考量基金特性、經理人操作風格,及市場環境變數,在層層關卡下篩選出來的基金,才會符合自己的投資需求。

 

基金

▲點圖放大

 

利用基金評比
找到與自己最速配的基金
──理柏評比快速上手

第 1 步:先釐清自己的投資屬性
第 2 步:選定要配置的基金類型
第 3 步:積極型投資人看「總回報」、穩健型投資人看「穩定回報」、保守型投資人看「保本能力」評級
第 4 步:在同一基金組別中,選擇有「Lipper Leader」稱號的基金
第 5 步:搭配3年期、5年期及10年期基金表現,擬定投資計畫

□ 基金成立滿3年以上
□ 同類型基金不得低於5檔
□ 具有Lipper Leader評級
□ 穩定報酬
□ 夏普值較高

延伸閱讀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