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台北市豪宅像一億元挺進 P.100

台北市豪宅像一億元挺進 P.100

內湖重畫區、南港軟體園區,在台達電、華邦電、明電、精業、敦陽、金寶等科技大廠陸續將總部遷入,形成「台北新矽谷」之後,不少電子新貴成為這一波豪宅市場的新客源。為了替這些身價數十億元的電子新貴,打造一個可以享受榮耀、又安全舒適的住家,在大直、天母一帶的新豪宅,行情絲毫不受景氣影響,總價億元的豪宅,不但講求安全、隱密,甚至將文學、藝術情境帶入生活中。

在天母的天玉街、中山北路交叉口一帶,始終是寸地難尋。幾年前,皇普建設段津薪就看上天母的異國風情,打算在這兒推案,但是,在去年發生財務危機之前,皇普建設率先將這塊土地轉手。農林董事長熊名武、前潤泰廣告董事長徐博文及潤泰建設董事長趙希江長子趙恩博,共同成立了「鼎盛興建設」,在今年的三二九推出了每戶總價近億元的豪宅「奧●細道」。

台北市將出現文學住宅

就像法國巴黎的普羅旺斯,要在台北市建構一個寧靜、安全,又融合藝術、文學的建築,讓高科技新貴、億萬富豪動心的住家,並非傳統「鍍金鑲鑽」的庸俗建築,而是需要相當堅強的「卡司」與構思。上一波在信義計畫區推出的「清翫雅居」、「信義富邦」、「敦峰」等豪宅,就吸引了不少電子新貴集體入主。在國內三月二十八日才正式推案的奧●細道,就以「住在日本俳聖松尾芭蕉的文學情境」的軟性訴求,徵求二十位百億富豪入主。一位那斯達克的電子新貴、一位頗具身價的政壇名人,在未推案之前,已經要求銷售公司將部分樓層保留下來。

就像全坤興推出以「萊特的蜀葵居」為建築設計的敦峰,一九九八年,甲桂林廣告董事長張裕能走訪日本,他在日本的千業縣看到 Steven Holl 以建築美學詮釋川端康成,在「奧●細道」推出之前,他更走訪了 TOYOTA MUSEUM 及 Harima Science and Garden City 等日本建築界代表作之後,讚不絕口。於是,特地聘請了這兩棟建築的設計師日本日建首席庭園設計師三谷康彥( Hiko Mitani),與國內的建築、設計名師黃永洪、姚仁恭等人,打算完成一座「台灣首棟文學豪宅、科技豪宅」。

所謂「文學豪宅」,就是這個推案「奧●細道」的名稱由來。「奧●細道」是日本俳聖松尾芭蕉的文學代表作,內容敘述松尾芭蕉仰慕西行的事蹟而至各地旅行所寫下的代表作「奧●細道」,在書中的前言描述了「天地萬物像是旅行者,日與月是百代的旅人; 年歲是往返來去的航海者……」;他與詩仙李白相隔一世紀,但是心境與李白詩中的「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相互輝映。奧●細道的由來,就是描述了這位日本作家所嚮往的鄉村田園生活,讓忙碌的企業家,住在日本俳聖松尾芭蕉的文學情境裡。

億元豪宅講求「三高」

由於九二一地震之後,國內部分採用日建( Nikken )系統建築結構的建築,如震旦行、士林電機仰德大樓,在結構安全上深受國內建築業的好評,因此,不少新豪宅的設計,開始走向日系設計。奧●細道才會特別請來了日建的首席設計師Hiko Mitani擔任景觀設計。 日本天皇寓所的九曲造型砌牆圍籬、千羽簾、銀砂灘、孟宗竹,庭園以春櫻、夏樟、秋槭、冬欖四種符合四季生長的樹木,裝飾庭園。不過,在寸土寸金的天母,耗費建坪三倍以上的土地裝飾庭園,不免將成本反映在房價上。

至於價值上億元的豪宅,設計上該具備哪些條件?鼎盛興建設總經理趙恩博表示,為了要滿足三高電子與科技新貴的生活型態與習性,奧●細道在設計上也講究高觸感、高速度、高智慧。一百二十坪的大空間,空中水花園、開放式 TeaHouse,客廳、主臥房、廚房,都經過精心設計,浴室的降板設計,淋浴蒸氣室、按摩浴缸、養生 SPA;還有其他豪宅所沒有的雙軌紅外線監控、進階式感應卡及遠距離車牌自動辨識系統。另外,九二一地震之後,由國科會研發、國際一○一中心指定使用的具備高科技、安全性的「耐震高勒性接頭」,當然是身為科技新貴所必須享有的設備。

國內外「建築大師」的融合,似乎也是豪宅推案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這一次奧●細道推案中,遠從日本請來的景觀設計師 Hiko Mitani,也是少數融合日本、美國建築設計的大師,他曾經在舉世聞名的 Peter Walker 設計事務所工作長達七年,這段期間,Mitani-San 與日本名建築師磯崎新( Arata Isozaki )合作完成 Harima 科學花園城市;與谷口吉生( Yoshio Taniguchi )合作完成TOYOTA MUSEUM;兩年前,Hiko Mitani 應日本最大建築設計公司││日建(Nikken )設計公司重金禮聘,回到日本擔任首席景觀設計師。


豪宅市場歷久不衰

至於國內的「品牌」,當然是不乏幾位專門負責豪宅設計、規畫的「名師」。奧●細道找來了黃永洪負責建築外觀設計、姚仁恭負責燈光,而琉園工作室的王俠軍也應邀將琉璃作品鑲置在陽台上,成了個案賣點之一的緞玉琉璃欄杆。

不少政商名人指定的設計師黃永洪,近年來設計的作品包括陽明山天籟、台北高峰會、昇揚國寶、青山鎮、潤泰敦品、墾丁 YOHO 渡假飯店及不久前剛推案的「師大隱」等豪宅、名店;至於姚仁恭的燈光代表作則有遠企、圓山飯店等知名建築。

繼敦峰、信義富邦、清翫雅居等信義計畫區的豪宅之後,冠德建設的「冠德世紀名門」、建成開發的「華納花園廣場」、欣翰建設在敦化南路推出的「敦藏」、家美建設與基泰建設在四四南村原址推出的信義計畫區百戶豪宅、廣合建設的「愛樂廣場」、宏盛建設的「帝景水花園壓軸」、首泰建設、江陵建設、盛門建設的大直大灣段豪宅,又將在這一波三二九房市中一爭高下。這些總價二、三百億元的個案,似乎不受房地產不景氣的影響,不少個案甚至是完全為特定的電子新貴量身打造。

延伸閱讀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兆豐金、合庫金、第一金...「存股3大官股」月領4萬股息安心退休!達人曝「快速各存100張秘訣」

2023-05-16

他存股賺上億退休金,38歲提早退休揭:致富2大關鍵,打造「高穩定、超獲利」退休金流

2023-05-24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50歲退休後,我用20年積蓄買金融股...中年存股族告白:第1年賺80萬,隔年跌到腰斬「被金融股背叛」

2023-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