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步步精心拆解 一次搞懂實價登錄

步步精心拆解  一次搞懂實價登錄

2012-12-14 15:16

以往大家要買賣房子,除了跟鄰居街坊打聽 社區的房價,只能透過房仲業者的網站及仲介人員或新聞報導,去了解所謂的「市價」、「成交價」以及「行情價」,但即使這樣,心情還是難免會七上八下,心內直犯嘀咕會不會賣低了,或是買貴了。

然而從2012年8月1日起,台灣的房地產正式 進入透明公開的實價登錄年代,10月16日起, 「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正式上 線,一開始可查詢今年8月份2.3萬筆成交案件資 訊,第二波2.5萬筆資料也在11月16日上傳,至 今已吸引了超過300萬人次上網查詢。除了不動 產相關業者和有意買賣屋的消費者之外,就連一般社會大眾也不免好奇,到底目前住的房子值多少錢,紛紛上網了解自己的「身家」多寡。

2012年10月起以區段化、去識別化的方式提 供查詢,並於每月16日更新上傳新的物件資訊。 由於實價登錄係為對一般社會大眾提供充分、透明的房價資訊,如有超高成交價,甚至可能為有心人士刻意炒作行情,對外界反而有誤導效果,因此從中也剔除3%不合理的超高及超低價等極 端個案。

搜尋條件應力求精確

 步驟1 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站入口 頁面

輸入網址http://lvr.land.moi.gov.tw/,即可進 入查詢服務網頁,如:圖左有「不動產買賣」、 「不動產租賃」及「預售屋買賣」3個選項。



步驟2  輸入驗證碼

點選欲查詢的項目,輸入驗證碼即進入查詢系統!

步驟3  逐一輸入欲搜尋的條件,鎖定查詢間

距查詢結果會同時以表格與地圖呈現在查詢頁面下方。不過也提醒民眾,搜尋條件應盡量力求精 準,例如選擇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5段、 價格1,000∼2,000萬,公寓或大樓,並選擇 【房地(土地+建物)】,如要查詢附車位的房子,則勾選【房地(土地+建物)+車位】。如此一來,資料跑得較快,也不至於一口氣列出太多筆資料,查詢起來容易眼花撩亂。


免個資外洩 
 交易標的採區段化、去識別化呈現

 步驟4  所有符合條件的交易逐筆呈現

 交易的時間、總價、單價、移轉面積、區段門牌及格局全都露。基於保護個人隱私,查詢的單筆物件資訊,係以區段化、去識別化方式提供查詢,例如下圖的第一筆建物,就註明區段門牌是忠孝東路5段401∼450號,不會洩漏個人隱私。 民眾也可同時看到該物件的交易時間、交易總價、每坪單價及建物移轉面積、車位數目、建物型態以及現況格局等。



步驟5  再點入交易明細

可進一步了解該登錄物件的土地、區段、位置,網頁會顯示地號、面積、使用分區、屋齡、完工日期、該建物的樓高等。以下面的案例為 例,則是38年屋齡,鋼筋混凝土造的4層樓公寓 4樓。透過這些資料的比對,民眾便可了解當地 類似物件的行情,一些資深的房仲業者,甚至可從這些簡略的資訊辨識出,物件是屬於哪棟公寓或社區大樓。



步驟6  主建物和附屬建物

 值得注意的部分有二,其一是建物資料中有兩筆,第一筆是主建物+附屬建物(陽台、雨遮),第二筆是共有部分(小公面積),以下圖可以大概看出實際使用的面積。其二,也是一般民眾較容易忽略的,就是車位,如坡道平面或機械車位。從這個物件來看,有含一個車位,該車位屬於坡道平面車位,面積包含在共有部分的 18.16坪之中,由此可知是採合併計算,因不知 該大樓的車位權利持分範圍多寡,但可以判斷的 是主建物加附屬建物(如陽台)為27.77坪,公 設持分加上車位有18.16坪,移轉的權狀面積為 (27.77+18.16=45.93坪)。



步驟7  想要知道樓層,點入建物資料中的建物分 層檢視

以下圖的案例來看,移轉的是12樓的8樓,算 是中高樓層,比起頂樓、樓中樓等特殊產品,價格參考性相對較高。 


中信房屋行銷企畫部副理江龍名則發現,隨著房市行情的透明化,加上政府打房政策的抑制,有些投資客看準買房已沒有炒作空間,乾脆選在此時獲利了結。雖然成交價比起周邊預售屋的開 價,看似下修1到2成,但事實上比起其兩年前取 得的預售價,仍是小賺出場,預料這種狀況也會掀起連鎖反應,讓北部趨於平緩的房價,出現盤整甚至小幅下滑的現象。

房仲 小提醒

賣方未來開價需趨近市場 行情,吊高開價沒人看 屋。








































 

延伸閱讀

車市大爆發!LEXUS三大車系熱銷,MG、BMW助攻...和泰車、中華車,這車廠單月營收寫新高

2024-02-16

防疫保單意外燒到裕隆、中華車、和泰車!穩定獲利出現變數始料未及…而利空還不止如此

2022-06-06

小發財車爭霸戰開打!和泰參戰一年就搶4成市占,它如何讓老大哥中華車緊張?

2023-01-04

電池升級、玩訂閱制 總座陳昭文曝淨零轉型心路 中華車拚電車銷售占比衝20%

2023-06-14

嚴陳莉蓮+林信義+陳昭文 中華車 新鐵三角就位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