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憑什麼把債務都留給下一代?

憑什麼把債務都留給下一代?

二○一四年的最新年金精算報告案出爐之後,台灣的年金制度已經累積高達十八兆的潛藏負債,這筆必須在未來二、三十年償還的天文數字,不僅將壓垮政府早就體弱多病的財政現況,更直接宣告台灣年輕人的未來已經沒有希望。

為什麼台灣人民還被蒙在鼓裡?為什麼潛藏負債如此龐大,政府卻遲遲沒有好好面對,反而放任不管,任憑問題繼續惡化下去?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台灣特有的選舉文化,它雖然讓台灣民主更加進步,卻也讓台灣財政被迫走向破產。

一九九○年代起,台灣人積極投入選舉活動,每到各種大型選舉來臨前,台灣各地便陷入瘋狂狀態,造勢車輛滿街跑,宣傳旗幟沿路飄揚,而場面盛大的造勢晚會更是許有人的最愛,台上候選人喊得聲嘶力竭,台下鼓譟喧嘩、熱鬧無比。

在激情之際,大多數人都是盲目的,選民願意無怨無悔支持喜歡的候選人,而候選人大多是睜眼說瞎話的,他們為了爭取更多選票,不惜大開選舉支票,給予選民一個美好承諾,說自己當選後一定為民服務,極力爭取各種福利。

於是,我們看到有人大喊軍公教會繼續調薪,看到有人保證會增加幼兒教育補助,或是加碼老農年金、老人津貼、全民減稅……等各種宣言,彷彿只要握有權力,全世界都會乖乖聽話,想怎樣就怎樣。

然而,在開支票之前,候選人真的清楚明白國庫的現況嗎?了解到底有多少錢可以運作,所有福利都能確實造福民眾嗎?也許他們知道,但寧可隱瞞事實,反正先把選票騙到手再說。或許真的不知道,以為屆時總有辦法,等真的選上再來擺平。
 
就這樣,每經過一次選舉,為了實現選舉時所說過的承諾,於是政府不斷抬高舉債數字。一九九三年,政府債務不過五千多億,經過二十年之後,二○一三年竟成長到五兆以上,足足增加了十倍!

未來,還有勞保與軍公教退撫累積的十八兆潛藏負債,等著我們的孩子去償還,但孩子們何其無辜,大人欠下的債務,卻要由還不懂事的他們來扛?以下,跟著謝美雲走進一九九○年代的造勢晚會現場,看看候選人如何無情出賣下一代。

凍蒜!凍蒜!凍蒜!

月光下的運動場,一場造勢晚會聚集了數千名群眾,他們慷慨激昂、用力揮舞手中顏色統一的旗幟,並忘情地高聲吶喊、鳴放高分貝氣笛,把現場氣氛炒到沸騰,彷彿一切勝利在握,鍾情的候選人一定會高票當選。

謝美雲也在其中笑得合不攏嘴,這熱鬧無比的氣氛,正是她帶兒子張家安來的主要原因。張家安睜大圓圓的雙眼,跟著群眾大喊「凍蒜!凍蒜!」,或是在候選人問大家好不好之後,用盡力氣高呼一聲:「好!」「你們放心,等我當選之後,一定會大大提升各位的福利,你們說好不好啊?」候選人話一說完,台下群眾又是一陣搖旗吶喊,謝美雲和張家安當然也跟著鼓譟,盡情享受這叫人陶醉的一切。

「老了之後也不用擔心,政府一定會好好照顧你們,退休年金怎麼花都花不完,好不好啊?」

「好!」

「政府如果要加稅,我一定不會同意,哪有人吃不飽了還要多繳錢的,你們說對不對啊?」
 
「對!」

在激情的氣氛下,謝美雲覺得只要把票投給眼前的候選人,她和在當軍人的老公再也無須擔心退休以後的生活,更不怕沒有退休金可花,人生下半場由政府來照顧,就可以輕輕鬆鬆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

謝美雲樂得轉頭跟張家安說:「兒子,你好幸福,等你長大了,爸爸、媽媽都不用跟你拿錢喔!」

「那誰要給你們錢呢?」
「政府啊!」

「那誰給政府錢呢?」
「……。」

謝美雲突然愣了,這麼簡單的問題為什麼自己都沒想過?政府以後要給她和老公的錢,當然是從人民口袋裡拿啊!那些人民又是誰?當然是現在還沒長大的孩子們。

望著張家安天真的眼神,謝美雲不禁感到罪惡,她怎麼能為了自己的利益,就犧牲眼前像兒子一樣還不懂事的孩子們?謝美雲再也聽不下任何政見,她牽起張家安的手,在人群中努力開出一條路,她有一句話想問那個候選人,非弄個明白不可。

好不容易等到候選人終於說完一切,走下舞台,謝美雲帶著張家安快步走到他面前,劈頭就是一句:「你說要給我們那麼多福利,是不是打算把債務都留給下一代?」

候選人明明聽到了,卻只是緊緊握住謝美雲的手,接著九十度鞠躬,用燦爛的笑臉回一句:「謝謝支持,我會努力的!」接著把手放開,在幾名助理的簇擁下,快步走向停在一旁的黑色轎車,彷彿要去趕下一場造勢晚會。

「媽媽,我們回家吧。」張家安拉拉謝美雲的手,輕聲地說想要回去。謝美雲低頭看著年紀還小的兒子,突然想起剛剛跟候選人會面的那短暫幾秒裡,對方根本沒有低頭看張家安一眼,她恍然大悟,「難怪了,他還那麼小,根本沒有投票權。」
 
 
圖片來源:Alexandre Normand
 

延伸閱讀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