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樂觀面對不完美

樂觀面對不完美

樂觀是吸引快樂的磁鐵,如果你保持正面,好的事物及好的人將會來到你這兒!──瑪莉雷頓(Mary Lou Retton,奧運金牌體操選手)

 「永不放棄、心地善良、樂觀、幽默、誠實......」

《小芽的奇幻人生》(The Odd Life of Timothy Green)電影中的吉姆夫婦渴望擁有自己的小孩,然而經過多次的努力後,醫生的答案讓他們徹底失望。當晚,吉姆決定做最後一次的夢,他與妻子辛蒂一同想像未來的小孩具備哪些特質,並在一張張小紙上用鉛筆寫下來。

辛蒂絕望的哭著說「我們放棄吧!」吉姆立即說「OK!我們的小孩第一個特點就是『永不放棄』!」辛蒂要吉姆別再幻想,這樣只會再度心碎,吉姆便畫了一個愛心,代表「心地善良」。辛蒂感動的破涕微笑,倆人開始說說笑笑的描繪起心愛孩子的夢想。

還有,他是一位「安靜懂事」又「樂觀」的孩子,就像鮑伯叔叔一樣「幽默」!

而且很「誠實」!哇!一位誠實的孩子,心地善良又樂觀!哪能這麼完美?所以媽媽提議,不然就當個過份老實的孩子吧!也算是有一點小缺點。

有美術天份,擅長素描。會一點音樂,只不過兩人沒啥音樂細胞,好,就來一點「搖滾(ROCK)」好了!

原本希望擁有一個運動健將的孩子,不過兩人一點運動天份都沒有,仍然許下小小的願望,「能夠在比賽中踢進勝利的一球」。

吉姆夫婦把所寫下來的夢想字條放進小木盒,埋入後院土中,悵然回房睡覺。當晚雷雨交加,天降奇蹟,種下的希望木盒幻化成一個小男孩。(不愧是迪士尼電影的作品,總愛夢想與奇蹟)



如果你可以「夢想」出心愛的孩子

從土裡出來的小男孩叫提摩西(Timothy),長得清秀可愛,有點像另一部電影《讓愛傳出去》與《A.I.》裡頭的童星。提摩西的樣子就像一般小孩,唯一不同的是,小腿上長了好幾片葉子。
 
吉姆夫妻倆擔憂提莫西腳上長葉,會被人當作異類而被同儕排擠,要求即使是游泳,雙腳仍要穿著襪子。

提摩西並沒有因為自己腳上有葉子異於常人而自卑,他總是用笑臉樂觀面對一切。

提摩西是上天特地為吉姆夫婦設計的小孩,個性完全符合這對天真夫妻在木盒裡所寫的每一張夢想紙條。

紙條說孩子心地善良──提摩西真的很善良,只不過善良過了頭。來到新學校,被同學塗奶油,受到霸凌卻笑著不以為意。爸爸帶他去找欺負他的家長理論時,對方不旦沒表示歉意,反而顧左右言它,趾高氣昂的說不然讓提摩西來參加兒子的大型生日派對。提摩西竟然開心的點頭答應,讓在旁的父母對他的神經粗線條傻眼。
 
 在學校,提摩西喜歡上一位比他高一個頭的大姐姐,女孩無意間發現提摩西腳上的異樣,便同情的秀給他看,自己的身上也有一大塊紅色的胎記,兩人於是成了無所不談的好友。然而,女孩卻把胎記當作秘密,從沒穿過露出胎記的衣服,提摩西鼓勵她說:「勇敢展現異處,這不是錯誤,是美麗的象徵!」
 
女主角姐姐的小孩與她自己的小孩提摩西,差異很大,姐姐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功課要好,會音樂,也要會踢足球。反觀提摩西,矮小肌瘦,只會敲打簡單節奏,也沒什麼運動細胞。女主角與姐姐也是很不一樣,姐姐自信滿滿,總是氣定神閒的擺出高貴模樣,女主角則是一位緊張兮兮,處處犯錯的平凡父母。

看著電影裡的角色,你會不自覺得愛上這位不完美的小朋友,還有這對平凡父母。

先愛自己,才懂得欣賞別人

我們都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喜歡與別人比較,有時有點虛榮心,擔心自己不夠好。不過,請一樣學習提摩西,凡事用笑臉樂觀面對自己。電影的角色反映你自己的許多特質,你會喜歡他們,也要懂得喜歡自己。如同電影中的可愛提摩西,儘管受人恥笑,依然接受自己,幽默微笑。愛自己以後,才會真正的懂得欣賞別人、愛別人,才有機會與他人合作無間,實現夢想!
 
提摩西參加學校的足球隊,雖然每次都坐冷板凳,仍然在球場上開開心心的頻頻倒水給自己還有教練喝水。(可能提摩西是植物,所以很愛喝水與囇太陽)

在球隊的總冠軍賽時,因為同隊隊員受傷,只好讓提摩西上場,最後,真的如夢想紙條上所寫的,提摩西「踢進了勝利的一球」,可是…卻踢錯球門,讓對方贏了比賽。

這樣的劇情安排非常有創意,令人意想不到,不過有點讓人錯愕。在看電影的我還一直等待提摩西準備踢進關鍵最後一球,成為英雄人物。結果卻完全巔倒,為何不是一個完美的結局?是否編劇想表達人其實都不完美,我們或孩子很多時候並非不努力,只是有時會搞錯方向,犯下錯誤。這種時候,我們可以選擇苛責,也可以選擇學習提摩西,仍然保持笑臉,面對難堪的錯誤,勇於學習,繼續接受挑戰!
 
《別為小事抓狂》作者理察·卡爾森博士(Richard Carlson)建議我們「要滿足現在的自己,同時又能積極懷抱夢想。」我想電影中的可愛角色,對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
 
題外話:

台灣生育率太低,不婚族太多,恐影響未來的國力,所以內政部積極的宣導鼓勵民眾生育。《小芽的奇幻人生》這部溫馨的電影很適合作為宣導影片,我相信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應該有許多人都會渴望擁有自己的小孩。
 
今晚就拿出鉛筆,寫出你欣賞自己的十張紙條,放到小木盒裡,如果有庭院就種下去,如果沒有,就當作擺飾品吧!
 
祝福 心想事成

--

免費講座資訊:圓子夢講堂─淬鍊超業專注力,百萬專業來自一萬小時重複!
2013/12/7(六)19:00~20:30,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大新館,

延伸閱讀

存3千萬才能退休...這輩子只能工作到死?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10年後分享心得:存600萬也能安穩退休

2024-04-18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