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減肥要成功 先訂下期限

減肥要成功 先訂下期限

嶋田有孝

個人成長

885期

2013-12-05 13:29

夢想再偉大,也有實現的一天,只有不懼怕大失敗的人,才能成就大事,成敗的關鍵,在於是否設定一個完成期限。

從前,某家報紙曾刊載汽車界泰斗亨利.福特的訪談。

記者:「如果現在有一位知識豐富的人,曾獲得全美國問答遊戲冠軍,您會用多少薪水聘雇他呢?」福特:「大概二十五美元到三十美元左右,和買一套百科全書的錢差不多。」記者:「那麼,您會用高薪聘請什麼樣的人呢?」福特:「我想聘請的,是擁有遠大目標,並且有能力快速解決問題的人。」

 

放棄思考  如肌肉退化


在商業的世界,知識是不被重視的。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都偏重知識,因此習慣用「答對、答錯」或「正確、錯誤」的方式思考。不過出了社會之後,這種二擇一的方式是不適用的。重要的是,是否擁有思考力,能夠著手處理沒有解答的問題,並且配合狀況找出最好的解決方式。

思考力和我們的肌肉很像。如果散漫地度過每一天,就會讓思考的機會溜走了。若放棄思考,這份能力就會隨著時間退化,不過只要稍微用心,就能防止這樣的狀況,只要習慣每天稍做思考即可。

為了提高我們的思考力,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能夠注意的地方。我們需要事前決定幾種思考模式:「見到某事物的時候,要思考些什麼?」例如,踏入初次造訪的餐廳時,試著思考這家餐廳生意好不好。見到新商品或剛出道的藝人,試著預想會不會受歡迎。閱讀企業經營者寫的書時,試著預測這家公司的將來。

當然,這些分析結果不一定準確,也有不準的時候。不過這更是一項契機,可藉此思考自己的預測為什麼不準。只要重複建立假說、驗證的過程,便能不斷鍛鍊思考力了。

一九六一年,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宣布:「一九六○年代,我要讓人類登陸月球,並且安全地返回地球。」這便是所謂的「阿波羅計畫」。當時,人類上太空根本還只是一場夢,因此有許多人取笑這個計畫。

甘迺迪卻說「只有不懼怕大失敗的人,才能成就大事」,並訂定期限,要挑戰這個遠大的夢想。阿波羅計畫投入十兆日圓以上的巨額預算,許多研究機構及企業都積極協助,參加計畫的人員高達三百萬人以上。

六三年,甘迺迪在計畫進行的途中遭到暗殺,不過人們仍從事著阿波羅計畫,成員們更將甘迺迪所設定的期限,牢記在心上。六九年七月十六日,他們改變了歷史。阿波羅十一號在跨越許多意外及困難之後,成功地登陸月球表面,這是人類史上的第一次。

「只要心中認定是應該做的事,無論自己會如何,都能夠貫徹始終。就算遇到障礙、危險、壓力,也能夠貫徹始終。這是人類的基本道德。」甘迺迪說。他不畏懼失敗及批評,將人們認為不可能的目標設定了期限,正因為他的這份勇氣,成就了實現人類夢想的計畫。

 

目標再大  也要訂期限


為目標訂定期限,有三個意義。首先是「計畫」,若有了期限,便能夠計畫行程。將該做的事情列出來,並考量優先順序,決定到何時之前要做好哪一項事情。

接著是「集中」,為了貫徹始終,集中力是必須的,像是考前讀書一樣,若設定了期限,那麼就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將精神集中在該做的事情上。

最後是「欲望」,若有了期限,就會湧起一股「想要貫徹始終」的欲望,這股欲望會驅使我們行動。

例如想要減肥的時候,只想著「什麼時候要瘦下來」是沒用的,要想著「三個月後要瘦三公斤」,這樣才可能限制今天的飲食量,並且開始運動。所謂目標,是決定了期限的夢想。就算目標再怎麼大,也要提起勇氣,設定期限。

(本文選自第三、四章.孫蓉萍整理)


20歲就要懂 40則好感工作術

作者︰嶋田有孝
1966年出生於日本大阪府。1989年自同志社大學法學部畢業,進入Nikkei Service Corporation(日經Service股份有限公司),歷經人事部門、總經理室室長、總務部長、業務本部部長等,現擔任同公司的董事副社長,著有《工作專家寫給新人的工作書》、《學習領導力》等。
譯者:王文萱
出版:天下雜誌出版(2013年12月)

延伸閱讀

0056存股16年,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現在多存1檔00919的5個理由:一進場就往上漲「有效買點」曝光

2024-02-26

想提早退休,每月1萬元存股0050 vs 銀行定存,30年後各有多少?「整整差了1棟房」定期定額ETF的3個理由

2024-02-19

退休月領10萬元!0056、00878、00919...存股哪1檔CP值最高、成本最低?3張圖看「你離財富自由有多近」

2024-02-23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不是00929、00878!大家定期定額都買哪一支?這3檔衝最快...存股TOP20一次看:00919股價破23元能買嗎?

202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