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每天寫日記 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

每天寫日記 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

健康醫點靈

個人成長

2015-01-24 12:27

腦海裡想到「今天做了什麼」、「明天要做什麼」,就可以刺激自律神經的調整功能,來進行均衡度的調整。

想著「過去」、「未來」是控制自律神經的重要方式
「3行日記」規矩就是1行×3主題:
「今天最失敗的事」(或是「身體不舒服的地方」「討厭的事情」)、
「今天最感動的事」(或是「開心的事情」)、
「明天的目標」(或是「現在最關心的事情」)


就算有很多事情想寫,也只能絞盡腦汁之後寫下三條對自己來說是「最該寫下的內容」。

那麼,為什麼是這三個主題?

其實自律神經和「過去」、「未來」有著密切的關連,因為自律神經是一個自動調整各項功能,讓人類進行生命活動的系統。這是一個在每天的生活中「控制身心功能要提高多久才可以,下降多少才不會造成問題」的系統。

在這種「每日生活中的調整」當中,自律神經要判斷升降的條件之一,就是靠「過去」與「未來」的意象。自律神經用倒推的方式就可以憑著意象來運作。簡單來說,腦海裡想到「今天做了什麼」、「明天要做什麼」,就可以刺激自律神經的調整功能,來進行均衡度的調整。

用「7行重點」培養觀測整體及細部的能力
在寫「3行日記」時,經常會遇到想寫的事情太多,而一直無法決定「該寫哪一條」。選出一天所有事情當中「最重要的點」來寫,是一個很困難的選擇。

只要決定要寫的內容後,接下來只要慢慢的、仔細的寫成文字就好了。也就是說,決定要寫的內容是「思慮時刻」,而寫成日記是「關鍵時刻」。

在養成習慣之前,一定會在這方面吃些苦頭,但是不要在這裡妥協,希望你能稍微花一些時間思考。

也許有人會覺得何必傷這種腦筋,全部寫下來不就得了,但其實不是這樣子。因為思考的過程,是在「訓練掌握事物核心」。而這個「掌握事物核心」的能力,可以有效引出自律神經的能力。

分享一個我在英國留學時學到的「7行重點」。7行重點是英國醫生的病歷寫法。他們總是條列式寫出一位患者的7個重要事項,然後加上編號。我去那家醫院工作時,沒多久就被建議說「你也試試看,一定要整理成短短的7行。」

當我實際做了以後發現相當困難,因為要整理出7個要點,就必須確實掌握患者的病狀重點。但是記錄一陣子之後,我體會到7行重點真的是一種很合理的寫法,在診斷上7個項目剛剛好,寫出完整的7項就可以掌握該患者的整體情況。而且還好是彙整為7個短短的要點,自然而然可以掌握患者的核心病狀。

也就是說,7行重點既可以看到整體又可以看到核心。醫生的工作原本就不能「見樹不見林」,也不能「見林不見樹」,「整體」與「細部」兩方面都必須看清。一個醫生的好壞,就看這個醫生能否把這兩方面看得清清楚楚。他們告訴了我這個好方法,從此以後我在寫病歷時就養成寫7行重點的習慣。

我想告訴各位的是,寫「3行日記」能達到的效果就像寫7行重點一樣。

簡單來說,就是如何自一整天這個「整體」當中,擷取出最重要的事情。把一天當中的事情整理成「1行×3主題」就可以看到當天的整體,也可以看出什麼事情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習慣了之後,從日復一日的生活當中也可以逐漸看出「這些事情對自己的意義」。

換句話說,這麼做可以在巨大的時間洪流中看到自己的定位,掌握到一個「要點」—「自己這個人的『核心部分』所在」。
用不清不楚的心情去做任何事,任何時刻都會迷惘。


一步步「練習掌握事物的核心」,就可以有效掌握到自己真正的心情
出乎意料,竟然有很多人沒辦法掌握自己「真正的心情」—「總覺得有點在意」、「總覺得有點壓力」、「總覺得有種討厭的預感」、「總覺得有點期待」等等,每個人心中總有許多「不清不楚的心情」。

但是很多人以這樣「不清不楚」的心情渡過每一天。也就是說他們連這些是不是自己的真心話都不知道,維持「模模糊糊不清不楚的狀態」,所以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心情」。

這一類的人當他們突然面臨到要決定「怎麼辦?」「要往哪裡走?」時,總會覺得迷惘,無法率直的表現出自己的想法。因為他們不曾好好正視自己不清不楚的情緒,所以沒辦法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

但是寫「3行日記」之後,因為每天都要正視「心中模糊不清的心情」,所以就不會有這種迷惘。

順帶一提,這是「長篇大論的日記」所無法達到的效果。長篇日記不但做不到,還常會因為寫得長而加深迷惘。

也許是因為沒有每天反覆練習「從眾多事件當中應該決定選什麼?」或是「在這些模糊不清的情緒中,哪一個是自己真正的心情?」的「選擇動作」,就達不到「沒有迷惘」、「沒有變調的自我」的效果。也就是說,如果不嚴格做一些分類動作,決定「對自己而言需要什麼,不要什麼」,以削除掉不必要的東西的話,就很難達到自己心中「核心的部分」。

不斷練習「對自己來說什麼是『最應該寫的內容』,並從眾多內容中挑出3項。」總有一天一定可以達到自己的核心。正因為如此,花時間去想想「這一天該寫進日記裡的內容」才會有重大的意義。

讓自律神經的「自動操作模式」朝著自己的目標運轉

那麼,為什麼不斷練習「從眾多事物中掌握核心」的技術,可以讓自律神經的力量更有效的發揮?

那是因為,這麼做可以看出自己這個「人」的核心部分,讓自己確實記住方向。

每天寫「3行日記」可以讓自己注意到「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可以在「想做這個」、「想做那個」當中,找出「自己平日活動中的核心部分」。

習慣寫「3行日記」之後,漸漸的就可以寫出「核心的一句話」

寫在日記裡的「自我核心部分」,可以如實指出自己該前進的方向,以及自己該如何做的方向。確實牢記核心部分之後,自律神經也會牢牢記住該前往的方向,這麼一來自律神經就會自動調往「想去的方向」。

換句話說,當「3行日記」想這麼做時,就會啟動「自動操作模式」的功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當這個模式發揮功能時,無論是健康、夢想、目標,都會有一股力量(而且越來越大)推著自己朝目標前進,所以也大大提高實現目標的可能性。

另外,這個自動操作模式可以確實掌握自己這個「人」的核心部分。能夠掌握想走的方向、掌握該抵達的終點。只要自己明確掌握了核心,知道「自己只能繼續突破這條路」,自律神經的自動操作功能就會配合自己,朝向自己描繪的終點努力邁進。

你應該也瞭解到:「從日常眾多事情中,選出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了吧。
〈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小林弘幸(KOBAYASHIHIROYUKI)
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日本體育協會公認運動醫師(SportsDoctor)。1960年出生於埼玉縣。1987年從順天堂大學醫學部畢業。1992年從同一大學的醫學研究科畢業。曾工作於倫敦大學附屬英國王立小兒醫院外科、三一(trinity)大學附屬醫學研究中心、愛爾蘭國立小兒醫院外科,並曾擔任順天堂大學小兒外科講師、助理教授。身為研究自律神經的第一把交椅,曾指導過職業運動選手、藝人、文化界人士們如何提升他們的表現。 

出版:臉譜出版


書名:不可思議的3行日記健康法:每天10分鐘,拯救失衡自律神經2週見效!

目錄:

前言—-「3行日記」是最終極的健康法

1. 只是寫「日記」為什麼可以變健康?——不可思議的自律神經控制法

回家一開門,看到房間散亂不堪……,心想「真是討厭」的同時,身體已經開始不順了
寫「3行日記」可以提高副交感神經作用,使自律神經維持均衡
提高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就能變健康
要健康,一天中最重要的時間就是睡前
寫=留下記憶,可以發揮自律神經最大的力量
所有疾病的原因都來自自律神經紊亂
手寫字是反映自律神經是否均衡的鏡子,所以要用手寫「3行日記」
寫「3行日記」有調整呼吸的能力
維持交感神經亢奮的狀態入睡,會使身心疲憊不堪
寫「3行日記」可改善腸內環境
寫「3行日記」可以發現未曾注意的病徵

2. 讓你健康!「3行日記」的寫法 —-開發最大隱藏潛力的訣竅

一想到「今天的事」和「明天的事」,就可以啟動自律神經的調整功能
要寫的事有三項1.今天最失敗的事2.今天最感動的事3.明天的目標
1.今天最失敗的事」,要把內心的負面情緒,赤裸裸地傾囊而出
2.「今天最感動的事」,要用簡短有力的句子來寫
3.明天的目標」,要針對一天當中最應該集中力量的一點,寫下具體的動作
平常能在腦海中浮現日記的內容,就表示能夠控制自律神經

3. 用「日記」改變自我!人生會改變!——掌握人生,且自在而活的技能
人為了成長,要讓自律神經處於高度穩定的狀態
努力過頭的你,踩煞車比踩油門更重要,你需要磨鍊的是如何踩煞車=提升副交感神經的技術
寫日記的女性會變得年輕美麗,這有科學根據
一流的人物,自小就有寫日記的習慣
調整自律神經的平衡,不隨他人的言行而起舞,凡事保持平常心
每天暫停一次「人生之流」,讓自律神經「記住某事」變成習慣後,人生就能從心所欲
後記

延伸閱讀

AI題材淡,00878跌破20元!國泰永續高股息持有市值跌多讓人看得好不安?艾蜜莉:存股要看「張數」

2023-10-26

外資連11天賣超千億,官股對作連10買!0056、00929、00878…一表看11月反攻生力軍有哪些?

2023-10-27

0056、00878、00713、00720B...他48歲月領10萬股息提早退休「存股ETF月月配月曆大公開」

2023-10-30

00878季配息出爐、年化殖利率7.1%!最後買進日、股息發放日曝光…她喊爽領35萬獎金,20元以下如何買?

2023-11-06

75歲退休長輩想解定存,投資ETF怎選?達人「我幫媽存股00878+00713」分攤孝親費還有這2大好處

202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