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人生,需要被看穿

人生,需要被看穿

2015-07-21 13:55

如果說人生不過一場騙局,那麼,最大的騙子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人生需要迷醉

人生本身是一個很難的難題,充滿了很多很多的悖論。無論怎麼想,很多道理沒有辦法想清楚。想清楚了,落到具體的生活,又是另一個樣子。大多數事情其實沒有答案,也沒有什麼道理可言。

回到詹姆斯的那首詩:「我的工作日夜吞噬我,太太/威脅要離開我,甚至要帶走椅子和被子。」第一句揭示了一個並不浪漫的現實,大多數人不能擺脫工作,也不能擺脫家庭。這是每天要面對的現實,上班去加入職場的競爭,回家捲入情感的糾纏。人生好像不是在相互廝殺,就是在彼此消耗,直到你死我活,直到你也沒死我也沒活好,筋疲力盡。怎麼辦呢?怎麼才能不被工作吞噬呢?怎麼才能讓太太微笑呢?

拚命工作,獲得更好的職位;拚命工作,賺很多的錢,太太就笑了。但是,笑了幾天或幾個月或幾年,太太又會威脅著要離開,甚至要帶走別墅,帶走保時捷。

成功,是這個世界最大的騙局。
 
我們從小到大被引導著,只要成功了, 你就能很快樂。但事實上,我們越追求社會所認可的成功,我們就越來越不快樂。我們以為到了一家好的工作單位,人生就美滿了,到了那裡才知道,你要想在那裡生存下去就要犧牲更多的快樂。獲取名利的道路,是一條沒完沒了的路。我們按照社會教導我們的,一步一步在這條道路上努力著,耗費了青春和才智,但最終,我們得到的不過一個幻影。

愛情,或許也不過一個幻影。
 
就像薩爾在加州到紐約的車上遇見的那個墨西哥姑娘所說的:我喜歡愛情。不是喜歡那個人,是喜歡愛情。追究起來, 我們愛的不是那個人,而是我們自己關於愛情的幻想。很多時候,你真正愛的並不是那個TA,你只是愛上了愛情。確切地說,愛上了你自己對於愛情的想像。那些長達十幾年或一輩子的暗戀,其實是固執地活在自己對於愛情的想像裡。現實裡的那個物件,不過一個觸發想像的符號,並不重要。所以,一旦進入婚姻,往往幻滅在煩瑣而冷酷的生活中。

這個世界不過是一個騙局,成功和愛情,不過是讓你陷在一個又一個的泥坑裡。這個世界許諾了一個又一個美麗圖景,但當你去追求的時候,你卻發現不過是一個又一個泡沫。是的,在人生的某一刻,在經歷了人生沉浮之後的某一刻,我們會突然明白,這個世界把我們騙了,所謂的人生,不過是一場騙局。而在臨終的那一刻,我們更會明白,曾經瘋狂追求的一切,多麼沒有意義。

於是,有些人,比如高更,一位已經有著美滿家庭的保險公司職員,在混上不錯職位後的四十多歲後,突然有一天,扔掉了西裝,拋棄了工作,拋棄了家庭,到了大溪地,畫畫,過起了原始人的生活。另有一些人,會背著背包上路,就像凱魯亞克在《達摩流浪者》的扉頁上寫的:「你們知道嗎,我有一個美麗的願望,我期待著一場偉大的背包革命的誕生。屆時,將有數以千計,甚至數以百萬計的美國青年,背著背包,在全國各地流浪,他們會爬到高山上去禱告,會逗小孩子開心,會取悅老人家,會讓年輕女孩爽快,會讓老女孩更爽快;他們全都是禪瘋子,會寫一些突然想到的、莫名其妙的詩,會把永恆自由的意象帶給所有的人和所有的生靈。」

但是,大多數人不會上路;即使上路,也還是要回到工作裡,回到家庭裡。因而,短暫的迷醉成為必需。人生需要迷醉。

毒品、性,還有酒精,還有短暫的旅行等等,都能暫時讓人心醉神迷。
 
只是有些迷醉把我們帶向深淵,有些迷醉把我們帶向短暫的遺忘,忘掉人生的艱辛。下班後到小酒館,幾個人喝上幾杯,好像上班的煩惱都忘掉了。第二天繼續上班的煩惱,然後又去喝幾杯,好像把那些煩惱都拋在腦後了。這是酒的魅力,讓自己迷迷糊糊,不再感受到人生的痛,讓自己短暫逃離無法逃避的現實,鈍化自己的感覺,假裝現實不是那個樣子的。有些人迷醉於約會陌生人, 迷醉於去麗江或什麼地方去和陌生人戀愛。在放縱裡,讓一直沉睡在心底的那個不安分的我跳出來。然後,又回到現實裡,又安安分分地走在原來的軌道上。

一次一次地迷醉,一次一次地墮入現實。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們不過在自己欺騙自己。如果說人生不過一場騙局,那麼,最大的騙子其實就是我們自己。沒有人騙我們,是我們自己把自己騙了。
 
當然,人生已經夠艱難了,何必拆穿?
 
吃著爆米花,看看庸俗的電影或電視劇,陶醉在花樣男子或花樣女子永恆不變的愛情囈語裡,在夜晚做做白日夢。去酒吧喝點小酒,踏著夜色裡斑駁的霓虹燈光恍恍惚惚回到家。諸如此類,灰色人生上的一點半點小星星,何必揭穿?不一定揭穿,但是,一定要看穿。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費勇

浙江人,15歲考上大學,後取得博士學位。潛心研讀四大佛經:《金剛經》、《壇經》、《法華經》、《阿彌陀經》二十餘年,從佛法中看見生命的本貌與精神,將四大佛經與日常生活緊密連結,被譽為「身心靈導師」。曾任《行走》雜誌主編、暨南大學中文系主任、第四十八屆萊比錫國際電影節國際評委等。

著有《張愛玲傳奇》、《言無言:空白的詩學》、《空了︰金剛經心讀》、《有門︰法華經心讀》、《隨心︰阿彌陀經心讀》、《沒事︰壇經心讀》、《不抑鬱的活法:六祖壇經修心課》、《轉念的力量》、《不焦慮的活法:金剛經修心課》等,受到廣大讀者口碑熱評。

書名:認真,就輸了:瘋癲也好,嘻哈也好,來上八堂自由自在的開心課



出版:橡實文化/大雁出版

目錄:

課前課 瘋著瘋著就逍遙了
各不相擾,各自走路
相信有一扇門通向世界的另一側
那個在風裡大笑的禪瘋子
瘋著瘋著就明白了
瘋著瘋著就自由了

第一課 世界變了,我們怎麼辦
流水裡的世界和世界裡的浮雲
流水裡的世界和世界裡的青山
在變幻的世界裡自由自在

第二課 找準你自己的路
我們生活的兩條路
急急忙忙苦追求
一天到晚都在謀生的路上
讓慣性的生活停下來
少有人走的路
明明白白走自己的路

第三課 看穿人生,相安勿擾
需要治癒的人生
放縱是否也是一種治癒
人生需要迷醉
人生需要被看穿
請勿打擾人生

第四課 無所事事度時光
就這樣懶懶地過一生
輕輕鬆鬆地活著
人們都在忙營生
唯我手持經書閒
做一個無所事事的人

第五課 如何生活在生活裡
生活就是一團糟
生活就是不斷地告別與幻滅
生活就是渴望
生活就是行動

第六課 將世間一切當手段,彼岸就會有繁花
我所愛慕的姑娘同我迎面而過
愛情、生命與自由
活下去,才能走下去
不受困於貧窮
關於金錢的兩個誤區
我們不過在六道裡輪迴
生命不過是一段旅程
金錢不過是一個手段
在每一個當下抵達

第七課 世界很可笑,給它一個淡淡的鬼臉
世間鬧事,無須怨怒
萬事先看自身業多少
一切皆有因果
命運是可以被改變的
平和地對待世間不平
坦然地接受宿命

第八課 只要你願意,身心皆自由
自由是什麼樣的
無往不在枷鎖中
自由不過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課外課 寒山、拾得詩歌精選
寒山詩歌
拾得詩歌

延伸閱讀

老婦站路口發呆,他開車通過「秒收3600元罰單」、申訴遭撤回!駕駛齊吼:直接廢除紅綠燈算了

2023-07-02

有沒人性啊!不忍居民6天吞34張罰單 里長廣播怒飆檢舉達人:不要破壞社區和平…另一派反嗆要報案

2023-08-07

20年來都這樣開…他路肩排隊下交流道卻遭「民眾檢舉」收4000罰單,高雄交通大隊回應了

2023-06-11

科技執法出包!「拋錨車被拖吊」竟遭罰,車主轟沒人篩選照片?蘆洲警道歉⋯1表看罰單申訴流程

2023-02-19

收「交通罰鍰逾期未繳」簡訊別被騙!他信用卡一刷9千元飛了 警曝:真正逾期罰單長這樣

202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