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她靠創意和台幹平起平坐 P.88

她靠創意和台幹平起平坐 P.88

2004-07-15 16:11

渣打銀行中國區發言人錢晶,靠著過人膽識和創意,逐漸晉升到企業內公共事業部的一姐地位,領著高達數萬元人民幣的月薪,而她的工作心得是「忘記中國人的身分,自我期許為一個國際人」。而這項心態的阻礙,往往是華人幹部的致命傷。

二○○三年中旬,渣打銀行北京分行開業在即,將舉辦一場說明會,但如何挑選不落俗套的場所,而非總在制式的大飯店裡開會,成為公關部門的一項挑戰。渣打銀行公共事務部總監錢晶,別出心裁地建議在故宮舉行,當時消息一出,很多同業友人都勸她「別找麻煩了」,因為申請故宮除層層關卡外,內部限制也極為嚴格,何況還計畫讓來賓坐在養心殿、御花園的庭院裡,「這不是找麻煩嗎?簡直會出亂子。」

紅牆黃瓦、殿宇樓台,北京故宮裡西側的養心殿,曾是清朝乾隆皇帝的讀書御所,也是慈禧太后垂簾聽政之處。渣打北京分行成立說明會當天,應邀的來賓幾乎全員到齊,畢竟能深入一睹古時皇帝的內宮大院,相當令人興奮,雖然當日天公不作美,細雨綿綿,嘉賓只能環廊而坐,但朝暾夕曛,仿若人間仙境般的美景,仍讓與會者記憶深刻。

「為了申請故宮,聯繫北京公安局、消防局等十幾個局處單位,整整籌備了兩個多月。」錢晶每次談到此番創舉,都會興致勃勃地解說繁複申請的過程。「內部規矩很嚴格,連一塊青石磚都碰不得。」不過,錢晶卻達成了這項任務,讓中外各界來賓對渣打銀行的用心皆深表讚許。

就讀北京對外經貿大學的錢晶,畢業後選擇當時新興的公關行業,從踏入此行開始,細心就成為她工作上的特殊標誌。「企業的公共事務部門涵蓋層面縱橫交錯,繁雜的工作項目也千絲萬縷,稍忽略任何細節都將導致難以彌補的後果。」

其實錢晶細膩的處事風格也是歷經多次失敗、記取教訓而來,她回憶初期舉辦活動時,幾乎日夜投入,完全沒有自我生活,常常顧到了政府單位聯繫,卻忘了媒體發布,再不然記得了媒體公關卻忽略了社區感覺,總之焦頭爛額的事件層出不窮,但也訓練出錢晶過人的毅力和耐心。

在地經驗:結合人脈、抓準政策法令


「工作最深刻的感受是來自於港台同仁的影響。」學校畢業後幾乎都在外商公司服務的錢晶,周圍盡是台灣、香港、新加坡同事,「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經驗,也開闊了不少視野。」不過錢晶卻比港台幹部又邁進了一步,因為她懂得融合本地經驗,將公共事務這塊領域充分結合了當地人脈,敏銳地抓準政府政策法令,表現得既有國際性的創新大膽,又不失本土的原汁原味。

憑著中西大融合的本領,除在故宮辦說明會的驚人創意外,錢晶陸續在巍峨的天安門城樓、北京看夕照最美的庸王府,替渣打銀行舉辦多次活動。

難度最高的一次是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晚宴,錢晶說到此仍不免搖頭苦笑,原來當時正值冬季,北京寒風刺骨,當天由於中共領導在大會堂內接見外賓,因此門衛相當森嚴,偏巧來賓很多忘了帶邀請函,於是踏著高跟鞋、身著短裙禮服的錢晶,只好站在門外警衛邊認人,一小時下來從頭到腳凍得完全沒有知覺。

公共事務部門不僅對外,也須聯繫內部情感,錢晶將目光轉到奧比斯眼科飛機醫院,奧比斯對偏遠地區失明患者服務的成就深獲各界肯定,且多次飛往中國雲南、新疆等地協助醫治,因此錢晶靈機一動,以渣打名義贊助奧比斯的公益活動,將藍綠相間的渣打標誌登上奧比斯客機的機身,也情商客機在上海降落一晚,讓公司同仁有機會一睹內部結構。

國際眼光:深自警惕,忘卻中國出身

而為了建立地方群眾關係,錢晶還發動渣打銀行的上海同仁,組成單車隊到多所小學拜訪,同時贈送愛心腳踏車,贏得校方及家長的好感。「其實在中國從事公關業務,必須深入了解當地人需要什麼,如何製作一齣皆大歡喜的劇作,更重要的是,不要以為媒體都會刊登這些
心血,反而要積極與政府推動的事務相結合,如此一來,媒體想不報導也難。」

八、九年前,錢晶在面對台港幹部時,都還擔任著執行任務的角色,之後三年逐漸轉換為協助的工作型態,但讓她最自豪的是,現在她已成為建議者的姿態出現,和台港幹部平起平坐,共同討論工作方針。但她深自警惕的是,千萬不要被烙上出身於何處的標誌。「在中國工作,從哪裡來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像個國際人。」這是錢晶對台幹發自內心的諍言。

/小檔案/
錢晶小檔案
出生:1968年
現職:英國渣打銀行中國區公共事務部總監
學歷:北京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法系
工作心得:愈困難的事愈值得挑戰

延伸閱讀

921後最大強震!花蓮7.2地震威力相當「32顆原子彈」,餘震已逾70起...在戶外、搭車,記得保命3步驟

2024-04-03

為何70歲郭董願跳出來張羅BNT疫苗 還說「心中沒個人利害與榮辱」? 從他921、311地震超低調捐款可見一斑

2021-09-03

比爾蓋茲凌晨2點向員工發令、行程每天滿檔!看到巴菲特「空白工作日記」才醒悟:這不代表你認真

2023-07-12

「選舉時很多人說要承擔責任,走一半就拐彎了」 童子賢首次揭露921賑災秘辛 盼始終如一的好人在選戰出頭

2022-07-19

若阿共打來或921再來 網路掛掉怎麼辦? 和碩開發出5G神器 聽童子賢「這麼說」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