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99%年薪不到一億的人熱衷於培養人脈

99%年薪不到一億的人熱衷於培養人脈

 「醫生您的人脈真廣,請問您是如何建立人脈的呢?」時常有人會這麼問我。
 老實說,每當這個時候,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為,一直以來我總是習慣與他人劃清界線。


我不太會喝酒,從學生時期開始,就未曾和朋友一起去喝酒。對我來說,漫無目的地任由時間流逝非常可惜,我更希望將這些時間花在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上。近來,甚至出現了喝酒溝通之類的字眼,讓人誤以為:「一起喝酒,就可以增進感情。」但我認為,只要有心想和對方坦誠相見,即使不借助酒精的力量,也能充分達到溝通的目的。

如果剛好雙方都很愛喝酒,或是有事要慶祝,不妨盡情享受。若只是單方面認為「只要一起喝酒就能變熟」,毫不考慮對方是否有空就邀約,簡直是喝酒型騷擾。我能想像,當事人或許是出自於好意,有時卻會造成對方的困擾。不過,若是內心不想,卻遷就於邀約而勉強答應的一方也不對。如果認為毫無意義可言,就該拿出勇氣拒絕對方。

時常看到有人在講座等場合,熱衷於交換名片,以建立人脈。講座是以授課為主要目的,包括我在內的每位講師,都在事前費盡心思、準備萬全。若是為了建立人脈而參加講座,對主講人可是相當失禮。

如果能互相分享對於演講的感動,並由此展開新的人際關係,我是相當樂見。不過,如果以建立人脈為首要目的而參加講座,則是本末倒置。

其實,我幾乎不參加夥伴或同事的結婚典禮。我認為,若對方能由衷共享喜悅,我也是獨一無二的摯友,我當然相當樂意參加;若只是出於人情而出席,則毫無意義。喪禮也是同樣情況。

雖然我從未改變我的交友方式,最近卻意外發現,我有許多要好的朋友。不只是人數增加,就連交友的範圍也無限擴大。而且,每一位朋友都相當有格調,只要與他們見面,就能感受到自己的格調也提升了。

一直以來並不熱衷結交朋友的我,為什麼能交到這麼多的摯友呢?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我從不與感受不到任何價值的人相處,這是我一貫的原則。

長久以來不受人情壓力拘束的我,結交的朋友,只侷限在「有價值的人」。我能有所感受,對方也會覺得與我見面的時間極富意義,進而約定下次見面,由此產生強而有力的羈絆,進而形成良性循環。因此,對方也常將優秀的人才介紹給我,我的人脈就在不知不覺中擴展了不少。
 
圖片來源:Unsplash
 

延伸閱讀

蔡崇信735億天價買籃網 一個由虛轉實、政治正確的好決策

2019-08-15

捐呼吸器、口罩助美抗疫!NBA球賽持續停擺 蔡崇信首曝心聲

2020-05-01

剁手族讓阿里巴巴雙11發威 蔡崇信如何布局海外市場?

2018-11-12

NBA首位台灣老闆!蔡崇信買下籃網49%股份

2018-04-13

蔡崇信入主籃網隊背後的三大盤算

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