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鼓勵員工變股東 農家子弟打造餐飲王國

鼓勵員工變股東  農家子弟打造餐飲王國

洪依婷

個人成長

攝影/陳弘岱

1049/1050期

2017-01-26 10:43

林志成說,他喜歡觀察,也把自己當作消費者,發現顧客看到便當就提不起食欲,他改換另一種「視覺享受」,例如肉羹米粉加條銀絲卷;有時在餐後送上一桶剉冰,他發現做出市場區別,就能吸引顧客上門。

電梯直達台北京華城十二樓,門一開,挑高六米五的大廳氣派炫目,撐開訪客的視野,落地窗簾外的日光,將婚宴會場照得光鮮。易牙居餐飲事業及臻愛婚宴會館的董事長林志成,帶著服務業的標準微笑迎面而來,林志成觀察細微,採訪同事才剛拿出藥包,「服務生,請準備一杯水。」服務周到成自然,怪不得能抓牢顧客的心,光是去年易牙居營業額就上看三億元,也難怪他笑得瞇起雙眼。
 

籌資開便當店 讓顧客試吃嘗鮮,訂單越接越多


四十九歲的林志成,經營九家店,平均營收淨利一五%。對未來也信心滿滿。其實從國中開始,他就「贏在起跑點」做起致富夢。林志成雖出身農家,但從小腦袋裡轉啊轉的,就是些錢滾錢的生意經。他笑說,以前父親送他一張「抽抽樂」(編按:類似刮刮樂,可直接兌獎),第一時間他就「轉賣」出去,換成熱騰騰的現金。

國中讀書時,即使他眼睛盯著課本,腦中盤算的也是「賺錢計畫」,當時的有錢人,錢存進銀行就能滾出好利息,假設擁有一千萬元,六%利息就好,一年也能賺到六十萬元利息。林志成看著羨慕,早早就立定志向,「我也想要擁有好利息,我要賺自己的一千萬!」

他左思右想,「書中哪有黃金屋,要賺黃金,就要去工作打拚。」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的他決定棄學就業時,卻面臨家人強烈反彈,他只記得父親在耳邊淡淡說了句:「尊重你的決定,但你千萬不要後悔。」懷著致富夢的他,決定跟隨姊夫腳步,從餐廳學徒做起。

雖然廚房學徒月薪僅四千元,林志成的企圖心卻像爐火般越燒越旺,一心想著賺大錢的他,連午休時間也不放過,自願替同事跑腿賺小費;就連同事請假,他也搶著代班,賺加班費外,「還能省一頓午餐錢。」

如此「充實」的日子持續幾年,林志成領悟,只有「創業」才能讓目標更快達成。他決定從籌資開便當店開始,起初只有零散的公司行號上門訂購便當,讓林志成不得不加快腳步起身找客群,當時他發現南京東路上一整排證券公司裡,午餐時間一到,只要是VIP顧客,幾乎人手一個餐盒。嗅到商機的他,拎著便當挨家挨戶請各券商負責訂餐的人試吃,一個禮拜後試吃發酵,從原先零星販售的五十個便當,直至證券公司訂單越接越多,最高曾日賣七百多個便當。

要掌握住顧客的味蕾,先決條件是讓菜色豐富新穎。林志成說,他喜歡觀察,也把自己當作消費者,發現顧客看到便當就提不起食欲,他改換另一種「視覺享受」,例如肉羹米粉加條銀絲卷;有時在餐後送上一桶剉冰,他發現做出市場區別,就能吸引顧客上門。


讓客人自然來!他的9大經營術
- 場地挑高,宴會廳內無樑柱遮蔽視野
- 裝潢新穎、氣派,客人一看到就想入場
- 停車方便,省下找車位的時間
- 大眾運輸(公車、捷運等)皆便利搭乘
- 規模經濟(場域、桌數)到位
- 租金等固定成本低廉
- 菜色豐富可口,自然留住客源
- 價格合理公道
- 投資員工,等同提升餐廳服務品質,
- 帶動營收成長

 

高標準訓練模式 菜色不夠漂亮,重煮八次才過關


便當店經營一年後因林志成服役而頂讓,退伍後,他另與朋友合創易牙居餐飲事業,以更高標準來管理經營。與林志成合作二十三年,現為臻愛婚宴會館永和店主廚張祈偉表示,林志成要求品質,完全沒有打折商量的空間。好比說,林志成曾全程盯場盤視,就因為一道左宗棠雞色澤不夠漂亮,「被他要求重煮八次才過關!」張祈偉苦笑。不過相處久了,林志成的高標準,反而在他心中扎根,日後張祈偉在培訓人力時,出菜水準也相對不會有落差。

除了培養員工品質,林志成也同時兼顧賺錢計畫,下班後還跑去延平中學夜間部進修商業科,學習股票投資。他以價值型投資,挑選每年穩定配息的股票,以利滾利方式,小錢滾出大錢,例如,中鋼跌至十元時,他便逐次分批買進,直到股價漲至五十元,他將手上持有的兩百張股票出脫,一千萬元就這麼穩穩入袋。

但他也曾誤聽信明牌炒短線,一次虧了兩、三百萬元。林志成這才領悟,想要賺錢,絕不能求快,「否則短視近利都會化成壁紙。」他不忘將自己的投資經驗應用到經營管理上,分享給同事,鼓勵新進員工省下小錢,努力每月存一萬元,公司每年會多給一萬二九九四元獎金(即約等於補貼二○%年利率),一年就可以存下十三萬多元。

 

要求食材品質 從擺盤到口感,都發揮創意巧思


林志成鼓勵基層員工用這筆錢入股,成為股東後還可以分股息,達到錢滾錢的目標。「許多員工都會想,你幹嘛對我那麼好?」林志成笑得靦腆,「股東多不一定有用,員工股東多就很有用。」不僅激勵員工更加投入工作,也留住人才。

林志成的國中同學、臻愛婚宴會館京華城店經理吳雨辰稱讚,「他的作法,會讓大家感覺自己就是餐廳老闆,會想讓餐廳做得更好,同時凝聚大家的向心力。」


儘管婚宴市場競爭激烈,林志成經營的店數卻不斷擴展,他笑說,自己花了八年的時間,終於逐步彙整出九大經營法則,他比了比京華城的會館,「走進來夠寬敞舒服吧?」

他強調,場地挑高,才能第一時間吸引顧客。在婚宴會場裡,能清楚看見新人的表演裝扮,視線不會被柱子遮蔽,交通、停車又方便,客人自然愛來。

他接著調皮地指向桌上一道擺盤,要我們猜猜看那是什麼,模樣似冬菇,「這是花菇流沙包,蒂頭是另外接上去的,上頭撒的是可可粉喔。」

一咬下去口感綿密,黑芝麻在口中化開,林志成笑得得意。「還有這山藥佐溫泉蛋,以六十八至七十二度烹煮二十五分鐘……。」他對於每道食材的創意與用心,從端上來的菜色擺盤就可以見得,這也是他為事業加分的好方法。

「要成功不容易,就看你花多少時間在裡面。」將顧客反映的優缺點整併檢視,林志成顯得胸有成竹。展店計畫不曾在林志成心裡停擺過,對於少子化,市場的爭奪戰,他格外從容。

 

易牙居

▲林志成(中)視員工如家人,員工成長,店面品質相對穩定攀升。(攝影/唐紹航)


我的人生設計3招

1.定1000萬元目標
先投資自己,把學習當休閒,把賺錢當有趣。

2.定期目標盤整
檢視與目標的距離,從創業開始。

3.擴大市場
穩住服務品質,繼續拓展店面。

林志成
出生:1968年
現職:易牙居餐飲事業、臻愛婚宴會館董事長
學歷:台北延平中學

延伸閱讀

妳家的保險真的保險嗎?陳敏莉:保險重點在風險分散和高倍數保障!

2023-04-03

基金達人朱岳中:結合理論和實戰 讓我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2017-11-14

朱岳中:現在開始定期定額布局

2009-09-24

賴芳玉:學法律不是用來訴訟,而是用來好好規劃和保障人生!

2023-02-05

徐佳馨:這些迷思和弱點,最容易讓女性買房踩雷!

202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