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徐承義把夢想變目標 驅使自己往前進 人生像一場長跑 唯一的對手是自己

徐承義把夢想變目標  驅使自己往前進 人生像一場長跑  唯一的對手是自己

林鳳琪

個人成長

攝影/唐紹航

1049/1050期

2017-01-26 11:07

「Today is going to be a Great Day !」瓦城董事長徐承義秀出手機首頁,斗大醒目的紅色箴言跳入眼裡,「今天一定要比昨天好,下個月一定要比這個月好,明年一定要比今年更好⋯⋯。」只要打開手機,就提醒他自己,每天都要變得更好。

跆拳道、游泳⋯⋯,徐承義愛運動成痴,眾所皆知。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他其實是藉由運動的時候,強迫自己去面對、去挑戰自己,尤其,越是孤獨的運動,越是如此。「游泳是很孤獨的,尤其是冬天⋯⋯。」徐承義說。

徐承義說起前陣子,九歲的小女兒幫他報名一百公尺親子游泳接力賽,「我算算時間,離比賽只剩十幾天,而且我當時人還在中國。」他後來問教練,比賽如果要贏,五十公尺游幾秒才有機會?「教練說,至少要三十六秒以內。」

徐承義積極訓練二周後達標,比賽前一刻,為舒緩女兒的緊張,他告訴女兒,「就按照平常練習,當成在跟自己比賽,不要受別人影響。」其實,這些話,他也是說給自己聽,「我擅長的是長泳,比的是耐力;百公尺游泳,就好像短跑,比的是爆發力,我沒那麼擅長,比賽前也會焦慮、緊張,但既然目標定了,事前也充分練習、準備了,剩下來,就是朝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這樣想,就不容易受外界干擾。」

徐承義秀出手上的計步器,螢幕上跳出二千多步,他不好意思笑了笑,「今天進度較慢,平常這時候,早就超過一萬步了。」隨著新品牌「時時香」進入開幕倒數,以為他是忙到沒空運動,才因此充分利用零碎時間「走路」。

沒料到他竟說,「走路是幫助沉澱、思考最好的方法。每當我遇到問題,就去走路,一直走、一直走,不管再難解的問題,一定能想出答案⋯⋯。」徐承義說,就像跆拳道最高境界心靜如水,「情緒波動時,很容易做出錯誤決定。」

新品牌「時時香」是跨越川、湘、粵、台等菜系的中式料理新品牌,背後,其實是為了進軍美國布局。而為了這天,徐承義已經準備了十二年!「東方爐炒標準化,尤以中菜最難,其中又以湘菜最難。」十二年前某個冬夜,他帶著團隊遠赴上海閉關三個月,沒日沒夜地練,為的就是這一天。

「這幾年,連義大利餐廳、法式餐廳都開始學中式的紅燒烹飪法或醬料處理,時機已經成熟了!」

「全世界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瓦城的招牌。」這個畫面,早就深深刻印在徐承義的腦海裡,從二十七年前,瓦城剛成立的第一天開始。

「從小,我想要什麼,腦海裡就會出現已經擁有的畫面。」他回憶兒時因為太想學跆拳道,因此買了所有李小龍的影片,還自己用掃把、金屬鍊子做成雙截棍。想像自己已經成了功夫高手。

從小,他就把對夢想的渴望,轉換成一幅又一幅的美好畫面,驅使自己一步步朝目標前進,事業如此、人生更是,「這是一場長跑,你追著目標不斷地往前進,唯一的競爭對手是自己⋯⋯。」

徐承義
出生:1967年
現職:瓦城泰統集團董事長
學歷:瑞士商學院企管系
婚姻:已婚、育二女一子

延伸閱讀

「白人開始會用筷子了」瓦城重啟赴美展店計畫,董座徐承義分析:為何近年台灣餐飲業瘋美國

2022-10-06

獨家告白》本土疫情後首度專訪 要用亞洲料理做全球生意 徐承義首揭冰封兩年祕密計畫 下一個目標是美國市場!

2022-03-16

瓦城股東會通過配息14.5元,下半年隨時可展店!疫情下,瓦城如何成功突圍?

2021-08-30

泰式餐飲龍頭 徐承義

2015-12-17

瓦城董事長徐承義的武道經營學

201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