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別活在別人眼裡,死在他人嘴裡

別活在別人眼裡,死在他人嘴裡

人言可畏,永遠有人生活得太乏味,他們老喜歡在背後看著你、談論你,所以我們活在別人眼裡,死在別人嘴裡。

「怎麼樣才能夠不在意別人的目光,快樂悠閒的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有位學生拿到了麥克風,問了我這個問題。我站在舞台上和她有一小段距離,但這樣的距離我依然感受到她的痛苦。

 我當下聽到她的提問時,內心的反射是:「那就不要在意啊,為什麼要這麼在意?這樣的心理狀態肯定不會開心的啊!」她的問題一定也是很多人的問題!我在過去許多諮詢的經驗裡得到一個結論,當一個人對事件產生困惑的時候,往往是當事人看待這個事件的高度不夠、認知有限、不夠全面,最後演變成自我折磨。 

以我自己來說,我也在某一段時期,過度重視他人的目光,對自己一點信心也沒有,怎麼做都不對。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因為一個錯誤或他人的一句蠢話而憂慮良久,不惜為此赴湯蹈火,以求得一個認同。但最終發現,對我如此重要的,在他人眼中卻只是過眼雲煙、不當一回事。 

那些壓得心累心疼心煩的擔子,大多都是自己心智頭腦強加追求的。 

只有等到一個人頭腦清楚了,才有辦法意識到這個問題根本沒有想像中嚴重,思緒邏輯順暢了,問題就不再這麼糾結痛苦了。 

有人罵你是一隻狗,難不成你要變成一隻狗嗎?最後和對方罵來罵去,狗咬狗一嘴毛,我怎麼看都覺得變成兩隻狗在亂吠、相呼應了。 

別人的話改變不了你什麼,你還是你啊!你就這麼當真,聽了,信了、吵了、鬧了,不開心了、消極了、委屈了、最後還打架了,你得到什麼,什麼都沒有,反正當下能夠有所反擊就是爽啊!

就這樣?還有嗎?

 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光明正大的往前,無須理會,讓他們繼續說去,他們肯定整天花心思在你身上,不停地觀察你,你只要偶爾抬頭看看他們在耍猴戲就好了,根本無須做什麼,就可以把他們給氣死、給逼瘋了。一段時間過去,仔細看看這些一天到晚在別人身後忙著中傷他人的人,一點作為也沒有,交不出什麼代表作出來,久而久之,你們之間的差距就會大到看不見彼此了。

 有些人會在意,是因為他們生活周遭實在太多人在散布謠言、搬弄是非、無中生有,唯恐天下不亂,其實這些人是令人同情憐憫的,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他們內心是脆弱無助的。 

這些吃飽撐著沒事幹的人都有一些相同的特性: 

1、強烈的自卑感;

2、生存受到威脅;

3、見不得別人好;

4、強勢掌控他人;

5、言行表裡不一;

6、驕傲不願傾聽;

7、無法控制自我;

8、根本心理變態。 

人言可畏,永遠有人生活得太乏味,他們老喜歡在背後看著你、談論你,所以我們活在別人眼裡,死在別人嘴裡。不管你在什麼地方,同樣的你,有人將你抬高,有人把你貶低。不要管別人怎麼看,關鍵是自己怎麼看自己。

 別人的嘴,堵他沒意思,把自己整理到更好的狀態,透過自己的一言一行,讓別人看到自身的轉變,讓其他人對你發自肺腑的讚美與驚呼吧。不要讓自己的心智頭腦想著如何改變別人的目光,我們必須將命運握在自己的手裡! 

生活何須這麼緊繃,內心不夠強大,於是疑神疑鬼,作繭自縛。既然改變不了別人的目光,就改變自己的言行,隨之起舞的回應,急著想要證明些什麼,才是最幼稚的作為。別人如何衡量你,其實全在於你如何衡量自己。 

而且,在背後說人閒話並沒有特別了不起,我們也不要在意被他人說。有時想想,一無是處的人才會沒得讓人可說,愈是出色的人愈會被人說啊。有心人用一句話來攻擊你,你卻花上百分百的力氣去滅火,最後能量全沒了,是你自己把自己給滅了。 

光明磊落,心中坦蕩,有什麼好怕的,只要行得正、坐得直,對得起良心,誠實正直,不偷拐搶騙,一正剋百邪。心中無愧,自然無懼,你的眼神都會是力量,有心人連你無私的微笑都害怕! 

如果你的時間總是與這些閒雜人等過招,實在是太浪費寶貴的生命了。你傻了啊! 

 

 
文章摘自停止抱怨的人生作者/游祥禾  布克文化出版

 

 游祥禾老師新書 

游祥禾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holdlife (游祥禾-人生使用手冊

延伸閱讀

實支實付醫療險「還是買得到」!未禁止保險公司銷售 金管會:損害填補原則仍需時間研議

2023-12-30

罹癌富商躉繳4800萬保費想避稅,沒想死後全被國稅局列遺產...長輩想靠保險做節稅規劃要留意的事

2024-02-15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恐怖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蘋果在中國市場「買保險」 iPhone代工版圖洗牌? 把昆山廠控制權賣給立訊 和碩策略曝光

2024-01-03

母女帳篷燒炭取暖1死2傷「沒想到這麼嚴重」,同業示警超危險…非法場地露營若發生意外,保險會賠嗎?

202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