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一點一滴,建立個人成功資料庫

一點一滴,建立個人成功資料庫

2017-06-27 15:20

許多人以為各行各業的佼佼者,必定擁有過人的天分與才智,尤其記憶力更是比一般人出色,才能在腦海建立龐大資料庫,創造各種不凡成就。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其實不見得要有先天上的好條件才能成功,後天的努力往往更是關鍵,正所謂付出不一定有收穫,但不比別人多付出一點,就只會離成功愈來愈遠。

許多成功人士都坦言,他們的記憶能力不見得比別人好,之所以讓人有博學多聞的印象,或總能想出厲害的點子解決難題,其實要歸功於平日有在收集資料。透過收集資料,並且分門別類整理成檔案,在有需要的時候方便調閱,就能幫助他們在關鍵時刻做出正確決定。

知名的說話高手戴晨志便是依靠龐大資料庫,為自己奠下成功之路的基礎,他從年輕時就養成每天買報紙的習慣,並透過剪報、分類、資料建檔等步驟,一點一滴打造專屬的個人資料庫。那等於是藏身在戴晨志背後的軍師,隨時提供有用資訊,讓他有說不完的笑話、豐富的人生智慧與用不完的出書靈感。

過去,如果我們想像戴晨志那樣收集資料,不是得每天看報紙,被動的等待有用資訊上門,就是得主動到圖書館查詢相關書籍,或向各領域的專家求教指點。過程不僅曠日廢時,也常常會有疏漏或難以全面,此時不免會感慨若能掌握所有資料,必定能有更理想的成績。

雖然隨著時代進步,網路與社群網站的發達幫我們省了很多力氣,許多想要的資料只要google就有,甚至臉書上每天都有看不完的文章,讓我們根本來不及吸收,更別說一個個分類收集了。因此在資訊爆炸的21世紀,我們更需要懂得打造自己的資料庫,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職場贏過對手。

創作素材來自生活 信手拈來皆是故事

作家最讓人敬佩的一點,就是想像力特別豐富,能夠創造出各式各樣的精彩故事,並讓讀者忍不住投入劇情,跟著人物角色一起經歷他們的人生。作品風格多變、善於描述都會愛情的作家王文華便是如此,他不僅小說寫來精彩萬分,人物內心的細膩描述更讓讀者產生共鳴,彷彿作者早已看透人性本質,因此能深深打中讀者的心。

許多人以為王文華寫書速度飛快,文思泉湧時很快就能寫完一本作品,但答案可能要讓大家跌破眼鏡了,他就坦言自己每本書幾乎都要花上10 年時間才能完成。為何寫一本書要花這麼多時間?其實光論「寫作」本身,當然不需要這麼久,但是關於書籍的題材和內涵,王文華認為確實需要長久的時間來累積。

從1992年出國念書以來,王文華睡前總有個習慣,就是把當日所見所聞、所碰到的朋友、所體會的感受⋯⋯給記下來。剛開始他以「日記」形式記錄生活,但如果每天晚上都寫成長篇大論,長期下來也挺累人的,終究難以持久。後來王文華就改了紀錄模式,變成把當天所收到的E-mail略做整理,將當中最有感覺、最能觸發靈感的部分,集中在一個檔案夾。

過了不久,王文華發現這樣還是很麻煩,因為睡前都要重新檢視一次當天所有的信件,還得先過濾出要保留的部分,這項每日功課就顯得太過煩人。因此,從2001年開始王文華會在睡前給自己「3顆子彈」,一直到今天,子彈都沒有停止發射過。

生命最精采畫面 留在子彈簿中

何謂3顆子彈?其實就是把每天所發生最重要的3件事記錄下來。子彈對王文華來說,就是重點提示,不用像寫日記那樣鉅細靡遺的記錄細節,也無須費心整理資料,只要轉一轉腦子,短短5分鐘就能把當天最精彩的生活畫面留在「子彈簿」裡。也因為夠簡單,做起來一點也不費力,讓王文華可以輕輕鬆鬆持續下去,直到現在。

王文華習慣把3顆子彈分別發射至生活面、工作面與寫作面。以生活面為例,他會從當天的食衣住行育樂,甚至夢境中找出最值得紀念、最有趣的事情記錄下來,譬如他的子彈簿就曾寫下:「下雨天步行在陽明山涓絲瀑布、夢到門口出現一隻大象⋯⋯」、「3 月13 日學泡咖啡」、「3 月14 日在家沖泡出第一杯咖啡。」

再以工作面為例,王文華會特別書寫自己創辦的「夢想學校」可能需要的課程內容與題材,內容多為研究企業的筆記,例如他在2013 年2 月25 日的子彈簿寫下:「李安再度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2 月27 日又寫下「雅虎女CEO 執行長梅耶(Marissa Mayer)廢除在家工作政策,要求所有人今後都得到辦公室來上班。」

以上兩則,別人看來可能毫無關係,但對王文華而言,其實都跟企業經營息息相關。

就像李安曾經針對《少年Pi 的奇幻漂流》表示,如果沒有那隻老虎,少年Pi 會活不下去,因為提高警覺是生存、求知與學習的最佳動力,懂得怕才有勁。王文華就認為這何嘗不是企業生存法則,而雅虎的女CEO 雖然被各界批評大開倒車,也讓王文華感慨這正是反映了網路時代人際間互動薄弱的現象。

至於王文華最擅長的寫作面上,子彈簿也幫了不少大忙,有一回他在路上巧遇30 年不見的老朋友,看到對方手牽一個小孩,而那個小孩有著好長的睫毛,令他印象深刻。當天晚上睡前的紀錄時間,王文華就在子彈簿裡寫下「碰到30 年不見的老友,湧現的回憶,像孩子的睫毛一樣長。」這段如詩如畫的文字,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沒什麼,但在王文華的眼裡,就可是未來某一本小說的寫作題材。

天天睡前算總帳 造就無窮資料庫

歸納子彈簿的好處,王文華認為在於「看到一天的軌跡,提煉一天的心得。」如果沒有養成每晚3 顆子彈的習慣,他相信自己當初在看到李安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那份強烈感動,肯定沒過多久就雲淡風清,難以在心中留下。也因為習慣在睡前跟自己算總帳,王文華得以豐富自己的生命,並隨著時間累積,帶來取之不盡的寫作靈感。

持續10多年的睡前5分鐘開3槍的習慣,王文華自認對於工作面的幫助最大,有次「夢想學校」要設計一堂「創新行銷的5種方法」課程,他便到子彈簿裡尋找靈感,重溫來時路的總總舊帳,很快就從中找到課程所需的素材。正因為「夢想學校」需要龐大的案例做備援,讓王文華慶幸好在有天天發射子彈的習慣,記錄種種朋友間精采的對話、媒體上所刊登的新鮮事,才能讓他從容應付課程需求。

睡前,王文華會讓自己全然放空,拋開一整天忙碌下累積的負擔,靜下心回想當天有可能變成子彈的畫面,雖然子彈簿是在收成一天的所得,但不是每天都有令人驚艷、值得記錄的子彈。有時候會出現扎實飽滿的一擊,有時卻可能是令人失望的空包彈,並且每一發子彈的質量也不盡相同,就像遇到颱風天,那天的子彈就有可能相當單薄。

對此,王文華認為不必強求,一切順其自然就好,重點在於真實記錄,不需要給自己非有不可的壓力。畢竟子彈簿是相當私密個人的,不用公諸於世,也不必跟任何人交代,因此無論充實也好,空虛也罷,都是一種對自己生活負責的態度,以及對未來的事先準備。

對王文華而言,睡前3 顆子彈是他的資料庫,雖然一天只需要收集3 顆就好,但長期累積下來就很可觀,1年收下1095顆,10年便可超過1萬顆,持之以恆當然讓他擁有創造產出的巨大能量,因此近年不斷推出最新作品,個人粉絲頁更經常分享他對世界的看法。

我們雖然不是作家,但也可以在睡前為自己收集子彈,可以是工作所需的產業知識,也能是創業路上的前人經驗分享,更可以是來自網路或各種有用資訊,透過筆記或雲端逐一過濾收集,替自己的燦爛未來累積豐富底子,等到哪天有需要的時候,就能從中挖寶,淬煉成金。

 

 

 

延伸閱讀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饗食天堂客人食物中毒,廚師上周就上吐下瀉!這分店勒令停業1天...諾羅病毒有多毒?症狀有哪些

2024-02-07

噁心、想吐、拉肚子...天氣越熱越要小心食物中毒!毒理專家列常見6罪魁禍首,5招避免憾事發生

2024-03-29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2023-07-18

台積電768還不是最頂?能漲多高?0050、00935也沾光…外資目標價競賽開始,陸行之提點這件事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