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看商機》世大運幕後的台灣產業競賽 果菜經銷、摺椅小廠讓MIT發光

看商機》世大運幕後的台灣產業競賽 果菜經銷、摺椅小廠讓MIT發光
楊素琴(左排後二)、黃謙一(右排後二)夫妻兩人向上整合農民栽種產銷履歷作物, 讓好食材也能前進台北世大運。

黃家慧、勵心如

行銷

攝影/林韋言

1077期

2017-08-10 11:43

世大運首次在台舉辦,除了台灣選手在運動場上一展身手,當然也要讓國際看看台灣產業的實力。

台灣精緻農業成績斐然,果菜經銷社「農緯果菜」憑著累積四年的農業實力,揪農民團做產銷履歷,終於一舉獲得本次世大運菜葉食材的採購單。而台灣另一個強項則是製造業「金桃園科技」製造的摺疊椅逾九成輸出國外,美國NBA職業籃球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比賽休息時都得靠它,這次在世大運中也將會讓各國選手、教練們體驗MIT摺疊椅的精實規格。
 

農緯果菜》堅持的產銷履歷達人 讓各國世運選手安心嘗鮮


一家年營業額頂多數百萬元的果菜經銷社,憑什麼成為二○一七年世大運的蔬果供應商?幫來自全球一三一國、一萬一千多名選手的飲食安全把關?

其實,來自雲林的農緯並非第一次出現在國家級的盛宴上,早在今年四月,農緯就曾以水果彩椒和羅馬花椰菜在總統府與媒體的春酒中嶄露頭角。

黃謙一、楊素琴夫婦兩人,一位曾是賣場銷售蔬果的課長、一位是農產品通路商職員,兩人中年轉職成立了農緯,四年前卻因銷售的農產品農藥殘留超標,被罰了十八萬元,慘痛的經驗讓兩人痛下決心,自主管理上游,投入產銷履歷認證,因此才有機會在今年翻身,兩度躍上枱面。

 

不甘抽檢被罰 決心自主控管農產來源


農緯原本只是一家將果菜包裝好再銷入通路的包裝廠,但黃謙一夫婦倆一路向上游整合了三十位農民,「不只包裝廠獲得產銷履歷認證,就連我們合作的農民,也得通過產銷履歷認證。」楊素琴說,一來確保農產品生產過程的安全性,也能有追溯功能。

「據悉,農緯是台灣第一家通過『產銷履歷農糧類產品分裝及流通』驗證廠商……,近年來更積極投入露天栽培作物的產銷履歷種植,在產銷履歷農糧產品的推動,具有極大的熱忱與貢獻。」世大運餐飲及運動防護服務處處長璩大成透露,這就是農緯獲得提供世大運食材機會的關鍵原因。

會全面做到「產銷履歷認證」的關鍵,還是那堂十八萬元的罰款經驗。回想起四年前,楊素琴忍不住嘆息,「合作的農民跟我們說沒有用藥過量,結果被衛生單位抽驗的時候,就是不合格。」一個月連續被抽查到四次農藥超標,賣場罰、政府也要罰,違規的農民也不理睬,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當時很氣,政府來查超標卻不輔導我,只會罰錢了事。」楊素琴說到這邊格外激動。「但總要想辦法把事情走到正確的路上吧!」夫婦倆思忖「自主性管理」上游,不但對消費者負責,也是自我保護的關鍵。

當時兩人觀察到,通路商逐漸重視農產品的產銷履歷認證,「不但可以追溯產品生產來源,也可以控管製造流程的每個環節。」楊素琴說這正是兩人踏上產銷履歷認證的緣由。不僅要求包裝廠獲得認證,同時也要求供應食材的農民必須獲得產銷履歷認證;但畢竟認證費用不貲,楊素琴透露,自己甚至每年掏腰包二十萬元,幫農民付認證費用。

但也因為夫妻倆對產品的堅持,加入的農民如今已有三十多位。最早加入的徐崇評,今年才三十四歲,是農二代返鄉,與黃謙一是雲林農民大學的同學,徐崇評就是因為認同他們的理念而加入農緯。今年總統府與媒體春酒上的羅馬花椰菜、水果彩椒等食材,正是出自這群有理念的農民之手。

今年,水果彩椒因為生產過剩,楊素琴和先生為了要幫農民銷出賣不掉的作物,試著將蔬果加工成餅乾,意外獲得這次負責世大運餐飲的主廚青睞。「他們已經跟我們訂了二百公斤的彩椒餅乾了呢!」黃謙一表示。

農緯可說是雙喜臨門,甫獲得供應世大運食材的機會,七月底又獲選農委會第七屆產銷履歷達人,負責承辦這次比賽的農委會企畫處處長蔡昇甫,都對他們讚譽有加:「他們不是只自己做,也把附近小農集結在一起,變成計畫性的生產、銷售,成為穩定產銷通路,相當不容易啊!」

「這次(世大運)的採購單有小黃瓜、葉菜……,二、三十個品項啦!第一批八月要交貨,先測試。」看楊素琴興奮地算著這次被採購的項目,夫妻兩人的辛苦總算能被台灣、甚至世界看見,那堂十八萬元的課,值得了!

 

金桃園》低調的摺疊椅大王 NBA詹皇專用摺疊椅 紅回小巨蛋


八月下旬,世大運籃球決賽將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會場上將採用美國NBA職籃球場指定使用的摺疊式移動座椅,而這些椅子,事實上,都從桃園觀音區的一家小工廠組裝完成、出廠。

金桃園科技是由今年八十二歲的凌美全一手創辦,近二十年來,只做一個生意,就是摺疊椅,而且是體育界最知名的摺疊椅。他們九九%的產品都外銷,其中美國職籃NBA與NCAA(美國大學體育聯盟)是他們的兩大長期客戶,整年訂單逾七成來自這兩大聯盟。NBA開打時,知名球星騎士隊小皇帝詹姆斯、勇士隊一哥柯瑞(Stephen Curry)比賽中場不免要坐下來喝口水,他們坐的就是MIT的摺疊椅。

比照國際賽事規格,世大運的可摺疊式移動座椅,要求防火、耐燃、承重,材質上也須符合比歐盟最高標準還嚴格的F1級標準(甲醛釋出量平均值小於○.三毫克/公升)。但國內生產高規格椅子的廠商不多,且公家採購手續繁瑣,「當時他們的標沒有人願意承作,最後我就去了。」凌美全說。

 

60道工序、近百專利、客製化 讓24個NBA主場成主顧


今年初,金桃園科技出貨給小巨蛋約七百張椅子。雖然量不大,但就凌美全看來,「這也是個展示機會!」可以讓來自不同國家的選手、領隊、教練們知道,台灣有辦法生產這種高規格的座椅。

凌美全三十五歲創業時,鎖定運動設備生意,一九六三年啟用的中華體育館的油壓式籃球架、組合式場館地板,當時就是由他從國外引進鋪設,後來才聚焦專做摺疊椅。

談起自家椅子,凌美全在採訪過程中講了許多次的「Value」,強調重要的不是賣椅子、賺錢,而是背後的價值!

確實,金桃園科技的「Spec Seats」品牌主打客製化,椅子上印製專屬logo,一三年時,統一獅主場台南棒球場整建,便採用金桃園的椅子。不僅如此,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以及曾辦過瑪丹娜(Madonna)、邦喬飛(Bon Jovi)、魔力紅(Maroon 5)等巨星演唱會的全球最大現場演出主辦商Live Nation Entertainment都是客戶。

起初,凌美全發現NBA球場場邊的摺疊椅一成不變,有了改良想法。普通一張摺疊椅頂多八、九道工序,但「Spec Seats」的椅子高達六十道工序,累積近百個專利。九年前成功打進NBA市場,如今NBA三十個主場中,有二十四個主場都是金桃園的客戶。

一般摺疊椅採Y型設計,金桃園產品則是獨特X型骨架設計,水平穩固性佳,最高可載重一百五十公斤,且通過防火、耐燃測試。此外,還有保固十年與新台幣一.五億元的投保金額,「哪家的椅子投保產物險的金額這麼高?」凌美全說,因此,他們的摺疊椅售價可達六千元,比一般行情高了約十倍。

三、四十年前,凌美全代理國外棒球場館照明設備引進台灣時,與資深體育記者張昭雄結識。「他英文很好,做生意也很有一套。」與凌美全熟識多年的張昭雄說:「我去他們的桃園工廠看過,真的了不起!」八旬企業家一手打造的桃園工廠,規模不大、傳統又低調,但出廠的椅子,成為國際體育、演出場館的合作夥伴,如同體育選手一樣,十年磨一劍,在賽事中展露光芒。

世大運玩互動創意 捷運車廂變賽事主場


(攝影/唐紹航)


夏天到了,一起到捷運車廂游泳吧!台北捷運松山線近期有一列世大運宣傳主題車,每節車廂有不同的比賽場景彩繪,包括游泳池、籃球場、棒球場等6個主題彩繪,7月分上路後,已成為當紅打卡景點,不時可見民眾算準發車時刻,帶著相機前往,甚至穿著泳衣、泳帽進車廂拍照,在8月底前,民眾都有機會搭乘體驗。

「與熊設計」公司創意總監朱湘怡說,當初在發想時,決定以「互動」為主軸,在22種賽事中,選出6種特色明顯的運動場地,以真實的場景照片合成輸出,帶出身歷其境的趣味感。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設法把實際場地的寬闊尺寸,濃縮到瘦長車廂,當時團隊做了多次討論、技術調整。意外的是,雖然一開始訴求的對象是年輕人,卻吸引到男女老少各種年齡層,成為世大運最有感的宣傳品!

(賴若函)

 
彩椒餅乾

為解決農產過剩而製作的「彩椒餅乾」,意外備受世大運主廚喜愛,因此成為選手們的小點心。(攝影/林韋言)

 

農緯果菜

成立時間:2006年

負責人:楊素琴

資本額:20萬元

主要業務:蔬果批發

 

凌美全

金桃園執行長凌美全靠一張摺疊椅打進全球運動場館市場,始終維持穩健經營的作風。(攝影/吳東岳)

 

金桃園科技

成立時間:2001年

負責人:姚甄蘋

資本額:1200萬元

主要業務:摺疊椅製作主要客戶:NCAA(約年出貨量的60%)、NBA(約占年出貨量的15%)

年營收:約2億元

延伸閱讀

台灣農業的數位轉型:挑戰、機遇與智慧農業的未來

2024-03-05

小小農產行如何靠蕃薯打進小7、全家,還把台灣地瓜賣進日本超商?邱木城談瓜瓜園的農業轉型路

2023-12-31

以大帶小、產業鏈結、智慧台灣、低碳前行, 製造業升級轉型的關鍵密碼

2023-12-27

聚集逾千家廠商,大肚山是台灣製造業的黃金縱谷…陳建仁:盼電動車綠色供應鏈成兆元產業

2023-12-04

餐桌上的農業永續《食農教育法》用吃挺臺農

202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