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職場越敏銳,事業越成功 多一根筋的力量

職場越敏銳,事業越成功 多一根筋的力量

林心怡、梁任瑋 研究員/王炘珏

個人成長

攝影/吳東岳

1087期

2017-10-19 06:19

你是否覺得每天辛苦工作,老闆升官加薪卻總沒想到你?自認對客戶的服務暖心到位,但業績卻沒突破性的起色?每次絞盡腦汁想的好點子,客戶或市場卻總是不買帳?其實,除了「專業」,在職場要得到成功,你還需要「多一根筋」的力量,敏銳度多一些,成為職場贏家的勝率就高一點!

能夠成為聯廣董事長余湘的兩位祕書其中之一,當然必須要有兩把刷子。但即使兩位祕書的學經歷同樣優秀,卻會因日常工作上一點點的細微差別,讓這位廣告教母對兩人有著截然不同的評價。

 

「麻煩,請幫我準備化妝品。」余湘回憶起當年最常交辦的這句指令,兩位祕書都算稱職,通常都能完整備好余湘慣用的品項,但其中一位,卻總會多附上一些不起眼的小工具,像是腮紅刷、棉花棒、化妝棉等,「我不見得用得上,但看得出來,她會跳脫想當然耳的答案框架,試著多想一步。」余湘說。

 

「要五毛給一塊」的高感度 企業獵才  首重解決問題力、應變力

 

從總機開始做起、一路爬上大位的余湘解讀,這種跳脫既定模式的能力,就是一種「職場的敏銳度」。如果我們形容做事不夠牢靠的人是「少一根筋」,那麼,被余湘高度肯定的敏銳型人才,就是展現了比別人「多一根筋」的力量。

 

如今,這種「多一根筋」的敏銳力量,正被全球企業放大檢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每年都會進行一趟全球企業執行長大調查,今年正好邁入第二十屆,在這份跨越七十九國、訪問一三七九位執行長的調查中,高達七八%的受訪者承認,公司正在因應未來人才需求的改變,重新調整人力政策;至於他們認為「當前最需要卻也最難找」的兩種能力,分別是「解決問題力」與「變通能力」。這兩者,其實早在十七年前,就被定義為「職場敏銳度」的關鍵一環。

 

回到二○○○年,當時,我們的世界正大步進入網通時代,美國《人力管理資源》雜誌在當年刊登了一份研究報告,認為在多變年代,職場的關鍵競爭力不再是擁有單一專長,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快速學習的能力,報告稱此為「學習敏銳力(Learning Agility)」,簡單解釋,就是「第一次遇到新問題就能快速變通、快速找到解決方法」的能力。

 

延伸閱讀

職場豬隊友圖鑑

2024-02-21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退休族重返職場最高領6萬!幾歲能申請?有什麼資格?如何申請條件一次看...雇主也能領補助

2024-02-19

日本職場新顯學 老闆不要越級指導 他靠「機制化」讓逾三千家企業營收提升

2024-02-05

職場請假須知 打賭你有所不知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