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陳立宏:不改變,人生路越來越窄

陳立宏:不改變,人生路越來越窄

廖怡景

個人成長

攝影/聶世傑

621期

2008-11-13 10:25

近幾年來,因政論節目走紅的記者不少,名嘴陳立宏是其一。但外人看來風光的他,近年來,卻過著不快樂的生活,他說:「個性決定命運,我是因為個性,才走到今天這種境地。」陳立宏形容,自己的人生走窄了。

後悔做這一行,是這幾年的事,常常會想,這樣的日子可以過多久……。

 

從過去輝煌的時代走來,現在,覺得沒有未來。不只是最近,是這幾年心情都很不好,因為不確定感,那種等待的心情。當初會想到報社工作的原因,就是覺得那個工作是受制於人者不多,大部分是操之在我,但我現在過的生活是完全受制於人。

 

我想,到中年,才發現自己完全受制於人,這是我真正心情不好的原因。本來,我的夢想是要辦報紙的,但進到了報社,才發現那不可能,所以改變了志向,覺得只要在報社好好做,安安穩穩的往上升,當個採訪主任、副總編、總編輯,甚至社長退休,但現在什麼都不是了。

 

走到一個沒有夢的時代

 

感覺和過去差好遠,以前夢想都沒有了,心裡就會覺得很難過。當初會想當記者,就是覺得很自由,不會有一堆的主管來管你。但現在才發現,自己事事受制於人,而且發現世界上不會有完全不受制於人的行業。

 

什麼都變了。

 

我當記者的全盛時期,錢不是說非常多,但可以說是「喊水會結凍」,電話還會被監聽。

 

那時,很多長官都要看我寫的新聞,看看陳立宏寫什麼;在那個時候,大家最怕我在電腦前打字,聽到喀喀喀……,表示就有大事發生了,那真的是一種很大的快感。

 

在《中時》的時候,余紀忠甚至還親自下條子,指定我主跑日報和晚報的黨政新聞,只要我一個人跑。那時夏珍去抗議,說《中時》又不是沒有人,為什麼讓陳立宏一個人去跑黨政?

 

沒想到,政黨輪替讓我從天子驕子,啪,一下子,跌下來……。之前,跑完新聞感覺這條新聞應該是頭版、二版,通常都不會錯。但政黨輪替之後,覺得是一版、二版的新聞,常常回去,就變成三版、四版,甚至是五百字的小稿了,很強烈的覺得自己被狠狠的拋在外頭。

 

為何離開報社?就是這個原因,「天之驕子」,一版、二版、三版都是陳立宏的快感沒了,總覺得該調整了。

 

離開報社到東森電視,之後主持節目,到現在以通告為生,工作很不穩定。之前在電視節目「新聞哇哇哇」裡,說到目前的心境還會難過到快哭……。

 

我們這種名嘴,好壞時候,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語,像二○○四年總統大選,是我工作最好的時候,那時月收入快五十萬元,甚至超過五十萬元都有,通告接都接不完,都還要推通告。現在,一個月十幾萬元;還好,我很保守,多數的錢都存下來。

 

通告不穩定,再加上惡鬥,是讓我最近比較容易激動的原因;甚至,有時會覺得自己面目猙獰。但沒有辦法啊,因為只要表現愈平平穩穩的,就愈沒有通告,講白一點,你不敢對抗就沒有通告。我們是很痛苦,但能怎麼辦?

 

我相信,做名嘴的,其實沒有人快樂。因為出去總是被指指點點的,喜歡的人和你握手,但也有不喜歡你的人在背後罵你。我遇過一件很好笑的事,一次出門,一個長得很高大的人就跟在我背後,嘴裡一直念「爛嘴巴……。」哈!真的很幼稚。後來,老婆小孩和我出去,都和我隔個五步十步的。

 

通告不穩定,老婆當然會緊張,小孩都大了,每一科都要補習,什麼都要錢,我一個月十幾萬元,大部分都花光了。除此之外,之前賣房子之後,拿了些錢去投資,本來想短期賺些錢,對抗通膨,也可以再換大一點的房子,誰知道,才剛進場一、二周就跌了,還賠了三百萬元。

 

現在才來談轉行,能轉什麼?反正我在短期間也餓不死。還好,之前賣房子有賺錢,通告好的時候,也存了不少錢。只是加上平時很少應酬,生活枯燥乏味,並沒有建立很廣的人際網絡;要找轉行的機會,比起八面玲瓏的人就會少很多。

 

這是性格的關係,個性決定命運,因為個性讓我自己走到今天這個境地,所以要怎麼改變?現在是投資也不行,轉行也不行,只好在原來的工作繼續待著,等真的入不敷出時再說吧!

 

過這種生活不是累,而是我不想要過這種生活,完全操控於別人的生活。如果有機會脫離這一行,只是我現在還沒有找到可以讓我動念脫離這一行的工作。生活的不安,是來自於無計可施。

 

沒有改變 人生的路走窄了

 

現在有這樣的通告,我覺得是得過且過,要感謝每一位給我通告的人。

 

想想,會到今天這種地步,是自己把路走窄了,政論節目的門檻是很低的,看起來人人都可以,我們這種政治系科班出身的,也不見得比較有用。

 

不過,五、六年前,我不是這樣想的,我總覺得自己不只這樣,我可以更好,我有這種信心。但自○四至○五年開始,挫折一直在累積當中;以前會覺得我不只這樣,會更好,現在已經沒有這種想法了。

 

不同性格的人,就有不同的人生,我是比較沒有安全感的人。我很珍惜有通告的時候,因為不知道下一次的榮景會是在什麼時候,如果有一位企業主給我一個能坐領十幾萬元的薪水不用去做些像跑通告,這樣受制於人的工作,我很願意。

 

陳立宏
今年44歲,台大政治系畢業,從事電視評論工作已有六、七年之久;在《聯合晚報》、《中時晚報》擔任黨政記者期間,曾有過很輝煌的「獨家王」歲月。

延伸閱讀

3萬元「房貸補貼」要入帳了!首波25萬戶「這時間」撥款 第一批名單有你嗎?小心漏做1事「視同放棄」

2023-07-11

學貸補助來囉!7/10起直接扣抵「免申請」 有無符合資格?快留意訊息,2種方式通知你

2023-07-14

阿堂鹹粥為何再漲價?店家用「買車」舉例曝「改菜單原因」 老闆娘淚訴:真的沒賺在硬撐

2023-07-09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路口不讓行人」新法今上路!最高罰3.6萬...行人闖紅燈、滑手機也要取締 金額、規則一次看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