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變身勝女四法則正面思考最重要

變身勝女四法則正面思考最重要
在國外工作多年、個性獨立的王祥芸覺得,每位成功女性應該找到不依賴他人,就可讓自己快樂的能力。

莊芳

職場

王祥芸提供

797期

2012-03-29 11:40

現代女性,你對人生是否感到滿意?根據《今周刊》二○一二年職場女性調查顯示,勝組、敗組女性態度與腦袋大不同!只要在職場、財富、家庭、健康與生活方面,抓住勝女成功的習慣與法則,追求全方位幸福人生不是夢!

在職場上,女性經常屬於相對弱勢的一群,甚至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在家庭中,女性又往往需要扛下最主要的照顧責任。那麼,如何能夠克服壓力,無論面對工作或家庭,都能維持正面思考與熱情的態度呢?

這個問題在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楊雅婷的眼裡,或許會有這樣的答案:「神經大條。」

「我曾經對工作感到苦惱,給自己很大壓力,後來發現,有時候神經大條一點,反而容易突破難關。」楊雅婷形容自己屬於「傻傻往前衝」的人,因為神經大條,所以能用更從容的態度面對工作壓力,也能更勇敢地表達意見與想法,而這些正是女性得以邁向成功的關鍵因素。

根據《今周刊》與一○四市調中心合作的「二○一二年台灣職場女性大調查」,在一○六八份有效樣本中,有超過四成女性認為,工作是生活中最主要壓力來源。進一步看,若把對工作滿意度較高的勝女對比於滿意度較低的「職場敗女」,能夠清楚發現,勇於表現自己的企圖、隨時正面思考、樂於接受挑戰,是讓自己對職場滿意度快速提升的重要關鍵。

 

職場女性

▲點擊圖片放大
 

法則一 解決問題 企圖心強烈


一九九四年加入萬事達卡國際組織的楊雅婷,是當時台灣辦公室草創時期的第三位員工。她記得那時公司資源不多,辦公室空間很小,只擺著一台傳真機。因為信用卡業務在台才剛剛開始萌芽,每個人座位上電話總是響個不停,隨時都要想辦法解決銀行客戶提出的疑難雜症。

「我記得公司裡有十幾本大型檔案夾,每本都厚厚寫著信用卡業務說明、授權規則等等,為了應付客戶詢問,只有一一閱讀、熟記起來才行。」楊雅婷表示,當時每位業務都有繁重的工作,在沒有太多援助的情況下,只有靠自己摸索,找出解決方法。


一跳下水,就拚命想辦法游到對岸,正是楊雅婷的個性。因為無法接受「輸」這個結果,「只有更努力!英文不好就加強、電腦不熟就摸到懂,總之要一直向前看。」雖然每天都像打仗,從早到晚與客戶溝通聯繫,「但看到業績從無到有、不斷向上成長,實在很有成就感。」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表示,在社會傳統價值觀上,女人不該具有企圖心,也不鼓勵女性向外發展。「而且太過優秀的女性,會讓男性有威脅感。」所以自然而然,女性表現會較為收斂,難以證明自己的實力。

「但是,只要別先自我設限,女性絕對不輸男性。」劉梅君認為,至少要嘗試看看,才有機會認識自己,享受握有成就的滋味。

 

法則二 勇於挑戰 擴大舒適圈


在這次調查中可以發現,對工作滿意度較高的女性,不只是「非常希望」升遷,還很積極想要增進知識技能,並且樂於接受新的挑戰。同時,她們也比「不滿意目前工作」的受訪者,更加重視創新。

「不斷提升自己並且接受新的挑戰,某種程度上,目的就是為了擴大舒適圈。」楊雅婷說。她強調,很多人會不斷逼迫自己跳出舒適圈,但光是聽這個字眼,就會讓人感到無比壓力。如果是用一種漸進式的概念,從自己目前的舒適圈逐漸向外輻射擴張,就能在壓力可以獲得控制的情況下,讓自己有更大的揮灑舞台。

隨著信用卡市場發展成熟,早期成長力大爆發的時期已經過去,如何繼續進步、創造更多營收,成為楊雅婷二年前上任後的一大考驗。近幾年,除了與各家銀行發行符合頂級客層的鈦金卡、世界卡等產品,手機支付功能也是一大發展重點。「在成熟市場中,每個人都要學著當創業家,才能有突出表現。」

去年九月,國外市場剛有手機電子錢包Google Wallet出現,過去台灣只有少數手機可以提供此種方便的支付功能,因此楊雅婷決定專注此方向大力推動。「好像看到隧道亮光,有了出口,就趕緊往那個方向去。」雖然,她不是科技背景,仍然願意接受新的挑戰,也就是她所說的盡力「擴大舒適圈」。

楊雅婷和研發、業務團隊討論,花了半年時間就讓整個新的技術上路,讓台灣成為全球前五大使用這項服務的「先進國家」。

但在工作上,就算抱持強烈企圖心、勇往直前,難免還是會遇到撞牆期。「業績不可能每天創新高,生活不可能每天都開心,有時必須退一步去思考。」楊雅婷提出了女性成功的另一個重要關鍵:利用女性特有的耐心與毅力,彌補天生較為欠缺的爆發力。


事實上,楊雅婷定義自己是「馬拉松型」的人,不能只是衝得比別人快,還要配合呼吸、調整腳步,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

 

職場女性

 

職場女性

▲點擊圖片放大
 

法則三 工作、自我 找到平衡點


今年四十三歲的中國知名網站土豆網營運長王祥芸,絕對可說是十足的職場女強人。一度,她像跑百米的箇中好手,在二十七歲左右的年紀,擔任遠流出版公司副總編輯;三十歲左右又到北京奧美廣告互動公司擔任專案經理,沒隔幾年,甚至一人分飾三角,同時擔任客戶服務總監、內容策略總監與項目管理總監。但想不到,在○四年大環境不景氣時,她竟然也成了失業的一員,這時她才驚覺,只有在工作與自我之間達到完美的協調,才能讓一個女人更幸福。

 

「當時,我整整一年找不到工作,卻在這段沉浸下來的時間,找回了自己。」王祥芸發現,工作應該是用來發現自我、實現自我的一種工具,一個人若是只能靠工作來證明自己,並不會感到快樂。「工作就像談戀愛一樣,絕對不可能十全十美。」所以她很努力做到「無論有沒有名片,都能感到自信。」

 

王祥芸停下腳步思考,過去在北京奧美廣告的經驗,雖然名片上的頭銜愈來愈高、職稱愈來愈多,但真正令她感到快樂的是,讓原本一個毫無頭緒的公司,透過制度的建立與整合,改造成具有效率的全新團隊。這番自省,不僅讓她變得更謙虛,也讓她更加明白未來方向。○七年,她進入土豆網擔任銷售和市場傳播副總,大約三年時間就升任營運長。

 

一○四市調中心總監許瓊文,曾在調查研究領域耕耘二十年。她表示,女性在找尋自我價值的過程中,或許因為苦無機會展現能力,在職場上沒有獲得太多認同感。「所以,千萬不要鑽牛角尖,累積過多挫敗經驗,只會讓人失去信心。」她認為,有時不妨調整一下方向,先從擅長的事情做起,慢慢增加自信,再接受其他挑戰。

 

但要做「馬拉松型」的勝女,除了要懂得適時放慢腳步、重新思考方向之外,「和諧」的生活也非常重要。

 

法則四 適度放鬆 幫心靈充電 

 

從調查中可以看出,對健康滿意度高的勝組女性,有六成以上有固定運動的習慣,藉此找到工作、休閒皆達平衡的人生。

 

著有《金融女王:追求夢想、金錢與增加競爭力的方法》一書的逢坂優里,在三十五歲前就累積十億日圓的身價。她出社會前立下志向,希望成為不必依賴他人生活的女性。

 

她在外資金融機構工作時,就體悟到「只有工作的日子無法長久下去」,為了盡快達到財富自由目標,後來轉戰投資房地產,除了每日作戰、埋首事業以外,每三個月她會讓自己大大放鬆一次。

 

「我會刻意安排自己周末在家,關掉手機、電腦、電視,什麼事也不做。」逢?優里表示,這一天是給自己「心靈充電」的日子,雖然睡滿十五個小時、完全不出門,看來有點懶散,「但度過這麼一天後,就有再衝刺三個月的能量。」

 

楊雅婷一直以來,也都在追求規律的生活,盡可能達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理想狀況。「我覺得,這是對自己負責的一種態度吧!」

 

每周一到周五,楊雅婷盡情地投入工作,到了周六、周日,她則用力地享受生活。平日下班後,每周選兩天各上一次有氧、瑜伽課程;放假的時候,一定找時間去騎單車。周日晚間,則固定到公婆家聚會、用餐,和全家人聯絡感情。

 

曾經有人形容她好像永遠不會出軌的火車一樣,一直按部就班地向前邁進。但她所想的是,假使沒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尤其在走入家庭之後,多了妻子、母親的角色,更難面面俱到照顧好每件事情。「維持健康的身心狀況,才能走得更長久。」

 

在她看來,現在的人太過重視外在的成就,一定要掛著響亮的職銜,才對自己感到滿意。「其實只要自己感到開心、自在,不需要別人來衡量你。」

 

王祥芸則認為,女性除了經濟獨立以外,一定要達到精神上的成熟與獨立。每個人都有讓自己感到舒適自在的方法,「想辦法培養自己不要去依賴任何人,就能獲得快樂的能力。」

 

女性在工作、家庭、財富、甚至婚姻,自主性愈來愈強,能否成為全方位都成功而快樂的女性,最終還是取決於自己。想成為勝女,看看勝女們怎麼做吧!

 

職場女性

 

職場女性

 

職場女性

 

職場女性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黃崇仁要去日本蓋晶圓廠!力積電與日方夥伴簽MOU 擬合資設12吋廠、攻22/28奈米以上技術

2023-07-05

「熊本的交通比竹北還爛!」黃崇仁:日本設廠不會當台積電鄰居 但肯定是與日本政府合作

2023-09-07

不只鴻海要去印度做半導體 力積電也要去了! 黃崇仁:台灣半導體業必須國際化 惟印度目前「啥都沒有」

2023-01-11

地方經濟、傳統文化在拔河…力積電、京元電入駐讓苗栗銅鑼陷角力戰,老謝:在地新文化正崛起

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