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小人物成功學讓薪水暴漲十倍

小人物成功學讓薪水暴漲十倍
即使從月薪三萬元的小員工,躋身年薪三、四百萬元的電子新貴,白靖逸依然不敢鬆懈。

李建興

職場

攝影/楊長虹

686/687期

2010-02-11 09:56

三十六歲的白靖逸在當下險惡的職場環境裡,背景平凡、學歷一般,卻快速地由一介基層員工,升遷到華碩上海廠廠長以及陸資集團部門最高主管,發達之路教人咋舌,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令人好奇。

我不是什麼大人物,要說我成功,那只是因為我做了許多小人物該做而沒做的事而已!」周一上午,位於廣東深圳的三諾數碼集團(第一家在韓國股市掛牌的中資企業),一位甫上任的新官──計算機系統事業部副總經理白靖逸,正對著旗下數百名的員工侃侃而談自己的工作態度。

看著他篤定自信的眼神,以及堅定老練的口吻,底下的部屬很難不被這位來自台灣的新主管給吸引,甚至忘了這位在大陸科技圈頗負盛名的專業經理人,目前才剛滿三十六歲。更令人訝異的是,在這不景氣的年代,他踏入社會的短短十年間,薪水居然暴漲了十倍之多。

許多人都以為,曾經在華碩任職,十年內職位連升六級,一度出任華碩上海廠廠長的白靖逸,若不是背景雄厚,就是與高層關係匪淺,否則,怎麼可能僅以學士學歷,在這減薪裁員的時代,逆勢而上?

但白靖逸的故事卻偏偏顛覆了這些老橋段,他的成功,除了機運,最主要是有著一般年輕人最缺乏的態度及思惟。

其實生長於彰化縣的白靖逸,在就讀國中之前,都是個成績敬陪末座的學生;直到國二時,班上有一位原本成績平平的同學,居然在某次段考中躍上了第一名,不但獲得老師贈與一套精裝歷史傳記叢書,更成為老師賞識的學生。

這件事對白靖逸深具啟發,讓他明瞭原來成功的滋味是這麼甜美!從此,「成功」就像一顆扎根的種子,在他的心中萌芽、茁壯。國三那年,他全力衝刺聯考,最後以黑馬之姿考上了第一志願彰化中學,接著考進大學;進入職場後,他也一本初衷地追求「成功」,從此一路平步青雲至今。

 

馬步期 寧在起點扎實踱步,不在半路慘跌


多年來,看遍職場起伏的白靖逸,領悟了一套「小人物哲學」,那就是越是基層越能在資源缺乏的環境下,砥礪心志和淬煉能力,而一旦成了位高權重的大人物,反而容易忘卻初衷,招致失敗。因此,他更理出了「三個寧願」的獨門心法,時刻提醒自己保持小人物追求成功的低姿態和耐力。

首先,在基礎階段,白靖逸堅信,馬步一定要蹲穩,「寧在起點上扎實踱步,不在半路中搖晃慘跌。」因此,他向來寧可在前置作業上多做無謂的準備,也不願事到臨頭措手不及。就拿大學時代來說,當大部分大學生在享受、虛度漫長的寒暑假時,他則毛遂自薦,到各大企業免費工讀,提前為畢業後的職場之路做好準備。

退伍後,白靖逸同時應徵台積電、中華汽車和瑞士商羅技三家公司,最後他竟然出乎意料地選擇了薪水較低的羅技,只因為他評估,羅技是全球性的企業,制度最上軌道,對員工的訓練也最扎實,於是寧可領低薪扎實練功,也不要貪圖蠅頭小利。

一九九八年,白靖逸任職羅技的品保工程師,月薪三萬一千元;至二○○○年,他覺得在羅技已大致摸熟外商電子業的運作模式後,轉職到當時筆電事業還在起步階段的華碩。

雖然那時他一心想要進入華碩研發部門歷練,但無奈面試主管還是把他分派到最冷門、獎金最少的品保部門。這讓白靖逸難過許久,但他隨即轉念,告訴自己「寧讓人跌破眼鏡,也不要讓人大失所望!」因此,即使是在冷衙門,仍得做出好成績。

 

升職期 寧在大位做好細節,不在小事說大話


白靖逸在華碩第一次上工就是稽核公司一項新產品,有別於其他品保人員面對無前例可循的新品項時,多半聽任現場技術人員解釋,而不求甚解,但實事求是的他,卻不厭其煩地交叉詢問各個相關單位,找資料求證,甚至還親自拿產品試驗,每次一試就是一兩個星期,而這一驗證就足足重複試了四次。雖然,當時許多同事都認為白靖逸在做白工,但這樣的精神十足讓單位主管感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幾個月後,適逢華碩需要從台灣調兵遣將到大陸蘇州廠,然而,當時蘇州廠未成氣候,許多台灣員工不願意離鄉背井,但新婚不久的白靖逸,卻毅然接受任務,孤身前往就職。這個決定,也開啟了他往後在職場上平步青雲的篇章。

剛赴大陸時,當時的品保台幹,沒人願意承接對供應廠商最嚴格的客戶──新力,但白靖逸卻二話不說地接下這個「燙手山芋」。為了和客戶拉近關係,每次新力人員來到蘇州,他都親自開車接送,當時許多同仁都認為,「這種事讓司機去做就好了,何必失了身分!」但他則認為:「沒有身段低不低,只有事情到不到位。」

儘管連一句日文都不會說,他途中仍會用破英文和臨時惡補的日文,積極和客戶溝通,摸清楚對方的想法及習性,盡可能做到最好的招待。

此外,雖然公司有安排翻譯人員,但白靖逸還是犧牲好幾小時的睡眠時間自修日語。每逢過年,他知道日本客戶總愛到蘇州近郊的寒山寺敲夜鐘祈福,於是冒著寒風,從上午八點鐘就在寒山寺替客戶排隊,一路等到半夜十二點。

就在這貼心的服務下,白靖逸讓新力對華碩滿意至極,連年下了巨額的訂單給華碩,甚至每每日本客戶前來洽公,都指名他接待,讓白靖逸瞬間成了蘇州廠最紅火的「客戶殺手」。於是,全華碩最難應付也最重要的客戶如戴爾、東芝、聯想,後來都由他負責接待,而在他的「按奈(打點)」下,該廠區成為客戶滿意度最高的單位。

頻立戰功的白靖逸,幾乎年年高升,從工程師、高階工程師、副理、課長、主任,到了二○○六年,亦即進華碩的第六年,他就被調到上海新廠,成為統領全廠的廠長,並從一名月薪三萬元的小員工,躋身年薪三、四百萬元的電子新貴。

 

主事期 寧在小單位做大事,不在大單位爭利


值得一提的是,白靖逸的奇遇,除了歸功在底層磨得的功夫外,即使當了幹部,他仍隨時保持「小人物」的心態,把自己當成新人,不但隨時向各基層員工請益,廣泛學習各部門運作,也會細心觀察每位主管的帶領方式,修煉管理技巧,隨時為下一次的升官做好準備。其中,白靖逸最感念的是當時在華碩時期兩位對他有知遇之恩的老長官——台北製造處協理徐明棟以及現任上海廠總廠長李西文,許多管理哲學都是從徐、李兩人身上學得的。因此,一般新官上任都有青黃不接的磨合期,他卻能在幾天內上手。

去年年中,在華碩聲望如日中天的白靖逸,毅然轉職到還在起步的三諾計算機系統部門,為該集團新設的筆電部門操盤,而成為主掌業務、生產、行銷、售服的最高主管。許多人不解,白靖逸何以每每在職場穩步上揚之際,轉換跑道,只見他氣定神閒地說:「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而最大的資產就是還有時間去見識、遊走,老待在同一個戰場,會像溫水青蛙,沒有警覺性。

「三諾計算機部門的規模不如華碩,卻有更寬廣的空間讓我揮灑、磨練!」畢竟,他投資的不是眼前的薪水,而是實力所帶來的一生財富。上任不久的「白副總」能否開創新天地,尚待驗證,但年紀輕輕當上中國代工大廠的一級主管,領著年薪三百多萬元,外加公司給予兩成獲利的分紅獎金,已是給這位「職場達人」最大的肯定了。

當我們問起白靖逸「少年得志」的滋味,只見他嚴肅地回答:「年輕最大的本錢是年輕,但最大的風險也是年輕,當你認為自己得志時,恐怕就再也不能得志了!」在這席饒富意涵的回答中,我們彷彿已經看到了成功的真諦。

 


■白靖逸
出生:1973年
現職:中國三諾數碼集團計算機系統事業部副總經理
學歷:中原大學機械系
經歷:華碩上海廠廠長瑞士商羅技公司工程師

■白靖逸職場發達3大祕訣
1.選公司:初入社會,在大公司當小員工看清制度運作;轉職高升,選小公司當主管磨練管理經驗
2.厚實力:進度做得比長官還多、爛攤撿得比同事還勤;服務弄得比客戶要求還多
3.建人脈:不作只在業務內自掃門前雪的組織人,而作遊走部門變化多端的蜘蛛人

延伸閱讀

周潤發笑談裸捐215億身家:我辛苦賺來的才不想捐,是老婆說要「一天有兩碗飯吃就足已」

2023-10-05

彭博點名4台廠幫華為做晶片「整個廠區都台灣工程師」:晶片可以放在飛彈上,台灣人為何要幫中國?

2023-10-05

投資新手為何容易違約沒錢?「誤把買股票當網購、1股買成1張」盤點進出股市最常犯的5種錯

2023-10-06

國慶連假天氣出爐,掃到小犬颱風尾「雨下不停」!想出遊往哪去?專家:這天起變冷「狂掉5度」

2023-10-06

李嘉誠7折賣房後「香港房市齊跌」...人流、金流不斷外擴流失 老謝:誰還關心想殉道的黎智英?

202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