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讓人覺得你不錯貴人才會出手相助

讓人覺得你不錯貴人才會出手相助

2012-08-17 13:58

如果我們自己不爭氣,人家為什麼要幫忙?」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回憶起創業之初的艱辛,那時的事業深受兩個貴人幫忙,對於人脈經營的哲學則是「將心比心」。

他思考,老是想「怎麼讓別人來幫我」時,倒不如反過來問自己:「什麼樣的人我會幫他?」他發現「尊重」是重要的關鍵,做一個讓人認同、尊重的人,別人才會願意幫忙。



在商場上要有好的人脈,並不在於刻意經營人脈本身,而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多幫助別人、做生意講信用。



事實上,潘健成也因為秉持著這一套做人做事原則,讓一群才由學校剛畢業的年輕人所創立的群聯電子,在成立的隔年就創造出1億4,000萬元的營收,去年(2010年)群聯成立10週年,營業額更達到318億元,而潘健成也在2008年入選交通大學在台建校50週年的50位傑出校友中最年輕的一位。



能有這樣的成績,靠的是自身的努力,還有貴人適時的出手相助。



貴人不是經營就有

做得好人家才願意幫



「那個時候找錢沒錢、找人沒人、找客戶,客戶也不相信我。」潘健成常常提起群聯成立之初的兩個重要貴人,一個是工研院育成中心,另外一個是東芝。



前者協助群聯尋找資源,並且因為工研院的招牌,讓群聯初期在籌措資金、爭取訂單上都獲得不少助益,站穩創業的第一步;後者投資群聯的東芝,2002年,不僅在群聯面對侵權官司的重大打擊時加碼投資,將持股從8%提高到19%,更在2003年快閃記憶體大缺貨、群聯原本的供應商三星突然決定不再供貨給群聯時,賣了20萬顆快閃記憶體給群聯,解決了群聯的燃眉之急。



很多人可能認為貴人願意出手相助,靠的是平日關係的經營,然而群聯能遇上這兩個重要的貴人,都不是從經營「關係」開始,而是由「把本業做好」起步。



2000年11月群聯成立,最初辦公室設在工研院的地下室,沒有空調,一群人冒著攝氏35度高溫天天加班到三更半夜,短短半年內就設計出全球第一支單晶片隨身碟Pen Drive,以「不用帶筆記型電腦也可以做簡報」打響名號,迅速搶下三星的隨身碟生產訂單。



之後更成功說服東芝投資,成為群聯最大的法人股東。「如果我們自己不爭氣,人家為什麼要幫忙?」潘健成認為,很多時候別人願意幫你,就是因為覺得你還不錯。



就像東芝投資群聯、並且在2003年快閃記憶體大缺貨時出手相助,看上的就是群聯的技術,想要長期培養群聯成為快閃記憶體的應用廠商。



而群聯果然也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營業額一路攀升,從2002年的8億元、20 03年的24億元、2006年破百億。到去年更達318億元。



當官司纏身時

朋友相挺籌錢、找律師



公司經營成績逐漸亮眼,競爭對手的挑戰也隨之而來。2002年慧榮科技控告潘健成與群聯另外一位創辦人歐陽志光侵權,並向法院聲請假扣押群聯4,500萬元現金,讓當時資本額僅6,000萬元的群聯,差一點就過不了難關。



這場官司纏訟了將近5年,最後以和解收場。在纏訟期間,潘健成忙著上法庭、到處籌錢,「幸好業界很多人都幫助我。」



不僅股東東芝加碼投資,威剛科技董事長陳立白調了1,000萬元給潘健成,友旺科技董事長歐陽自坤也以現金支付貨款,還熱心幫忙找律師、居中當和事佬,甚至還為此被人指責:「你友旺是什麼東西?」



這些人為什麼願意在關鍵時刻拉群聯一把?潘健成又是如何經營人脈、挺過低潮、為事業加分?說到人脈,許多人會立刻聯想到交遊廣闊,但在潘健成看來,交遊廣闊並不表示這些人一定會願意在關鍵時刻拉你一把,反倒是淡如水的君子之交,彼此之間建立了信任關係,一通電話就會互相幫忙。



而要建立信任關係,取決於平常做人做事的態度。講信用、不完全以利益為導向才能讓關係長久。潘健成說,有時候群聯評估商品會跌價,業務會建議客戶不要下單,因為一旦跌價客戶有了損失,一定會把這筆帳算在群聯頭上。短期內占了客戶的便宜,長期看來卻得不償失。



先能幫助別人

才是累積人脈的開始



做生意不免需要別人幫忙,但是潘健成會想,拜託來的生意可以做多久?因此就算要請人幫忙,他也會先想好自己可以為對方帶來什麼好處,主動提出來,尋求雙向回饋。



也因為一路上受到不少貴人相助,潘健成對於別人來找他幫忙,抱著「能幫就幫」的態度,創業初期多次出手相挺的東芝,潘健成更是「Never say no toToshiba(永遠不對東芝說「不」)」。



2007年底,東芝因為所生產的快閃記憶體供給過剩,向群聯求援,潘健成評估會賠,但仍決定力挺。這個力挺的決定讓群聯損失慘重,存貨一度高達40億元,現金只剩10億元,直到2008年7月認賠出清,才解決現金問題。



然而潘健成相信:「幫助別人,是累積人脈的開始。」他說,如果平常總是拒絕幫別人的忙,一旦自己遇上困難,別人又怎麼可能來幫忙呢?



對於從創業初期就為潘健成牽了不少線的交大校友會,他也會主動贊助,像今年夏天出版了新書,潘健成就決定把50%的版稅捐給交大校友會總會,另外50%則捐給公益團體。



做人講信用

朋友間口耳相傳



科技業有不少人出身交大,校友們互相牽成,在科技業裡形成了頗具勢力的交大幫。潘健成回憶,創業之初,自己人脈相當有限,不過在談生意時遇到了不少交大的學長,對方一聽同是校友,幫忙的意願就高了許多。



後來潘健成開始與校友會接觸,也因為校友會的牽線,促成了一些企業間的合作。例如群聯當初想找聯電合作,潘健成想到或許可以透過校友會找到關鍵的人,於是去找校友會的總幹事,總幹事又帶他去見交大校長,透過校長引介,潘健成直接聯絡上聯電執行長宣明智,很快就談成了合作。



比起從較基層的業務副理、經理一路往上談,在有認識的人「牽成」之下,也讓事情相對好處理以及節省時間。還有一種無形的人脈,就是好口碑。沒有人能認識所有「需要」的人,潘健成認為,一個經營者與其花許多心血參與社團、刻意結交人脈,不如將精力好好放在經營公司、照顧員工上面。



該做的事做好、做人講信用、該幫的忙盡量出力,好口碑總會傳出去。



曾說過自己「很宅,不喜歡拋頭露面」的潘健成,坦承不喜歡人多的地方,社團活動讓他覺得有點束縛,不過他卻常在媒體曝光,他笑說這是「不得已」,尤其在侵權官司纏訟的那段時間,為了增加別人的了解和認同,他頻上媒體說群聯的創業故事。



此舉引來不同評價,不過也的確打響了群聯的知名度。一路上遇到不少貴人相助,潘健成說,有些貴人他甚至並不認識,而這些人之所以願意幫忙,應該是從別處得知他平日的作為,認為他是一個值得幫忙的人。



也在在印證,做好自己堅守的原則,在朋友之間也會口耳相傳,讓人對你產生好印象。





 

延伸閱讀

中國證監會主席被換掉為哪樁?謝金河:股市崩盤是會動搖國本!美股創出51兆美元總市值已給答案

2024-02-08

今周重磅》台股揮別金兔年,年節留意美股這兩件事!紅海危機會推升台灣物價?CPI能降溫?

2024-02-05

AI股票漲不停!亞馬遜、META推升美股再創新高,投資AI技術成為科技巨頭成長的沃土

2024-02-05

美股道瓊暴跌524點,去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台積電ADR也跌逾2%!通膨降不下來,Fed降息可能沒這麽快?

2024-02-14

Meta股價暴衝逾20%,創美股史上最大單日市值增幅!祖克柏「身價超過比爾蓋茲」,估年收入將破這數字

202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