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賺的是手藝錢 靠的是高EQ— 寵物美容拼出50萬月營業額

賺的是手藝錢  靠的是高EQ— 寵物美容拼出50萬月營業額

方沛晶

保險

攝影:陳俊銘

2012-08-30 14:12

去年,台灣出生的嬰兒數約19萬人,但是家貓、家狗等寵物的統計數量卻有190萬隻,當寵物數量已是新生兒人數的10倍,加上現代人把寵物當子女般呵護,捨得花大錢替寵物整理外型,寵物美容業也在近幾年來大發利市。

光是以登記有案的家犬數計算,初估1年寵物美容市場規模高達270億元。然而,相較於一般寵物店,用品和飼料至少佔店內空間七成,附屬美容服務的型態來看,純粹以「寵物美容」為主的剪愛寵物美學中心,30坪的空間裡美容區就超過20坪,顯得相當獨樹一幟。
 

在這個以粉紅和黑色拼接的英倫風格空間裡,包括西施犬、貴賓狗、馬爾濟斯和長毛金吉拉,將近10隻時尚有型的貓狗,在明亮、乾淨的開放式美容區開心地跑跳,看著牠們可愛的模樣,負責人劉子頤心想:「好在,當初堅持下來了。」


動機:第一隻狗被列為拒絕往來戶
 

會踏入寵物美容領域,要從劉子頤23歲時養的第一隻狗──皮皮開始說起。從小沒養過寵物的她,因為皮皮的「可愛」而打工存錢買了一隻鬆獅犬,沒想到毛密而長的鬆獅,不僅花費高、難照顧,而且長大後性格獨立、服從性低,遇到不熟的人張嘴就咬,讓皮皮成為好幾家寵物店拒絕往來的黑名單。
 

有一天,在加油站打工的劉子頤,看到愛犬美容協會接送狗的專車經過,上面正好有寵物美容訓練招生課程,她想:乾脆自己學,幫皮皮剪毛好了!「當時學費很貴,要6萬元,我存了半年才湊足。」受訓半年後,劉子頤順利考上C級和B級執照。
 

坦言基礎寵物美容證照並不難拿的劉子頤說,「這一行,證照只是入場券,難是難在堅持和自我要求。」三專畢業後,原本念國際貿易的她,決定到寵物店當助手,月薪僅1萬5千元,相較於同學在貿易公司上班的起薪從2萬8千元起跳,家人一開始不諒解,認為她好好的班不上,整天只知道玩貓、玩狗,同學也打賭她撐不到3個月,但是她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
 

一般來說,助手只要處理清洗、剪指甲、清耳朵、剪毛等基本技術就好,但劉子頤卻在下班後繼續看書,深入了解每種狗的習性、毛質、骨骼結構,培養自己手剪造型的速度和美感,1年後她升任正式美容師,薪水翻了1倍。

 

堅持:白天剪狗毛晚上當會計


因為技術高超和服務態度好,劉子頤培養了一群穩定的客源,3年後她決定自行開業,「當初想得很天真,覺得只要租下一間公寓的二樓,可以當工作室,又可以當住家,還可以利用時間準備A級證照考試,多好!」
 

由於不發傳單、沒掛招牌,只靠舊客人捧場,初期工作室只有20組包月客(一週一次、按月收費),實際收入3萬元,扣掉房租、水電之後,她自己每個月賺不到1萬元。
 

於是,劉子頤又異想天開,想以飼育高價但難養的鬆獅仔犬(一隻市價約3萬元)來增加收入。但愛狗成癡的她,賣狗要挑主人,挑來挑去總覺得,這位買主看起來愛心不夠,那位買主看起來耐心不足,最後8隻仔犬一隻也沒賣出去,全留在自己身邊。
 

「鬆獅犬毛多怕熱,冷氣需要全天開,每個月光是電費就要上萬元,高得嚇人!」她說,後來不僅沒賺到錢,還因為家中狗口浩繁,負債5、60萬元,只好晚上到餐廳當會計,一面還債,一面顧生活。
 

這種白天為實踐夢想剪狗毛,晚上得為填飽肚皮當會計的日子,劉子頤足足過了5年之久,一路從小會計升到副理,當時月薪5萬元,加計年終分紅,年薪接近百萬。
 

另一方面,她在寵物美容領域持續鑽研,不僅屢次獲得美容設計比賽冠軍,還順利拿下截至目前為止,全國一共才發出16張的中華民國愛犬美容協會(PGA)A級執照,於是等到還清債務,有了一筆小積蓄,她就毅然辭去會計工作的穩定高薪,開設自己的寵物美容店。
 

「離職時,我跟同事說,我終於要回去做本業了!」目前開店已超過10個年頭的劉子頤,不僅在開店快、倒閉也快的同業中屹立不搖,而且一般社區型寵物店加計用品和飼料販賣,平均月營業額頂多20萬元,但她的店卻僅靠一項寵物美容,締造一個月50萬元的高營業額。

 

體認:是技術財也是體力財


劉子頤說,如果不是真心喜歡,這一行其實很難堅持下去,因為寵物美容師的工作不是只要會跟狗玩,剪出漂亮的造型就好,還要忍受滿天飛舞的狗毛、寵物的味道,或是冒著感染寄生蟲,或是被貓抓、被狗咬的風險。
 

而且,寵物美容不僅賺的是「技術財」,更是「體力財」,不僅工作時得彎腰站上一整天,10個寵物美容師裡,9個腰椎有問題,再加上手指長時間用力,也容易導致手指肌腱發炎等職業傷害,所以這一行的進入門檻雖然不高,但其實人才流動率高,折損率也高,加上人人都想當老闆,卻也常因經驗值和能力不足而關門大吉。
 

「腳踏實地、終身學習才是根本之道。」劉子頤自己除了C級、B級、A級等寵物美容證照,後來還繼續進修,取得了現在最流行的寵物按摩師證照,成為業界的王牌名師,在長達20年「愛你所愛、選你所選」的堅持過程中,一張張的燙金證照不僅代表了她的努力和專業,也象徵著終身志業的真正意義。

 

劉子頤

出生:1968年

現職:剪愛寵物美學中心負責人、中華民國愛犬美容協會第六屆、第七屆理事長

經歷:中華盃寵物造型冠軍、PGA A級美容教師、PGA講習示範教師

學歷:銘傳商專國貿科

擁有證照:PGA A級美容教師、日本按摩協會寵物按摩師、瑞典DOG ONE GINZA寵物穴道按摩師

 

 

延伸閱讀

徐嘉彬花費20年,從收藏、搶救到創建博物館 竹科新貴痴迷花磚 不讓百年文化變破瓦

2018-01-04

交易量暴增背後 台灣嗶經濟多熱?

2016-08-18

廣達、緯創、仁寶、英業達...達人:電子四哥敗象已露「只剩這支還能抱」、00878也中槍

2023-10-05

銀行員中年失業,淪為高速公路下流浪漢:工作搞壞身體「沒有忍下來是我的錯」,沒料到50歲後沒人要

2023-10-03

帝寶去年EPS 14.29超賺,擬配發6.5元股息!今年毛利率穩增、訂單能見度4-5個月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