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升遷 主管不會說的兩個祕密

升遷  主管不會說的兩個祕密

總經理週記

管理

2015-11-24 11:28

他的績效很好,旺季單月光是自己就可以做1000萬台幣的業績。他的位階是經理,帶一個組,對待組員也很好。可是業務總監出缺時,我從來沒有考慮要升他擔任總監。

有一天我請他吃飯,他憋不住了,開口問:「請問,選拔總監人選時,你有考慮過我嗎?

我回答:「你的績效很好,操守很好,但我從來沒有考慮過要升你當總監,因為你的身體不好,升你當總監會害死你。」

他有免疫系統失調的問題,晚上必須吃安眠藥才睡得著。如果升他擔任總監,應該撐不了多久就進醫院了。對他和對公司,這都不是好的結果。

很多人認為績效好就可升官。其實不全然,績效只是升官的第一道考驗。績效前三分之一的人大概都是升官的候選人。

升官的第二關是身體,身體好才能夠當主管,很多人因為健康因素被卡住。我看過很多年輕人,拚死拚活,中午不吃,晚上睡很少,過了35歲,胃潰瘍、肝硬化、心血管疾病、骨刺等等上身,無法開心生活,全心工作。

績效第一但身體不好的人,通常在升遷的初選裡入圍,但是在最後的決選出局。我看過很多案例,那些升協理、升副總或升總經理的人,通常是績效第二或第三,但是情緒和壓力管理良好,身體健康,最後在職場的長跑裡勝出。

升官的第三道考驗是操守。操守不只看大處,貪污凟職一定出事,但是細節的累積也很致命。有幾個細節是職場常見的,在這裡提醒大家:

一、 車資和餐費:

空白的計程車單千萬不要以「以短報長」,因為主管和財會部的人一定抽檢;餐費儘可能節儉,不能因為是公司出錢就吃日式便當,喝蜆精。不要因為區區的幾十元,留下不好的紀錄。

二、 影印機:

不要在公司的影印機印自己私人的資料。

三、 飲水機:

不要因為不想燒開水,不想買礦泉水,就拿著水瓶在公司的飲水機裝水,帶回家當飲用水。公私應該分明。

這些小事情,主管都看在眼裡。在年終升遷的關鍵時刻,細節很有決定性。

年終時節,很多人會到廟裡燒香祈福。其實,關於健康和操守,神明幫不了你的,身體要自己照顧,操守要自己堅持。所有的果報都來自於自己。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00939一路破發、00940剉著等…資深操盤人:小賺小賠不傷筋骨、配息若不如預期「它最慘」!

2024-03-26

談00939、00940破發,高股息ETF之亂!「市場充斥短線思維、想賺快錢」,謝金河:對大浪渾然不覺

2024-03-28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