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藍心湄:我的座右銘 就是「沒在怕」

藍心湄:我的座右銘 就是「沒在怕」

賴晴隱、何為、黃家慧

傳產

鬥志

2013-09-27 10:14

從為家庭扛債3000萬的走唱小妹,到身價15億元的藝人企業家,她,屹立演藝圈 32年,穩坐時尚教主寶座;她,主持「女人我最大」10年,5月更跨海複製到新 加坡;她如何放膽闖蕩商場,寫出不敗女王的人生傳奇?

32年前,一位16歲高中少女,為了償 還父親經商失敗欠下的3千萬元債 務,不斷走唱,一下課就趕場作秀,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她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我要一直存錢,照顧好爸媽,不能生病。」

誰也沒料到,當年這位走唱的小歌女,如今身價超過15億元。她,就是橫跨歌壇、戲劇、主持界,紅遍華人圈,素有「百變女王」、「時尚教主」之稱的藍心湄。

4月底,TVBS的「女人我最大」節目授權給新加坡有線頻道業者星和視界,在當地推出新加坡版,和節目已經畫上等號的主持人藍心湄,也將跨海到新加坡主持,再創藍心湄演藝生涯的另一個高峰。

要跟別人不一樣 要更勇敢地去嘗試

迥異台上幽默流利的口條,在後台接受《今周刊》專訪的藍心湄,顯得冷靜而嚴謹,提到父親對她的期待,她說,「父親當年告訴我,你要跳得比別人厲害,唱得比別人好,不然觀眾為什麼要給你掌聲,要給你藍心湄不同的眼光。」

父親這一席話,讓自律甚嚴的藍心湄,不管是在人生或事業上,都要求自己做到百分之兩百的準備,成就了她的成功人生。

藍心湄很少對外談及家世,其實,她童年家境富裕,住在台北市天母高級地區,祖父是橡皮筋製造商,「我祖父很有錢,父親是職業軍人,祖父過世後,父親把分到的財產拿去經商,卻以失敗收場,還負債3千萬元。」從此,她扛起了家中重擔。

沒有什麼事情辦不了 難得倒我

「藍爸爸和心湄互動比較像父子而不是父女,所以心湄的個性好強,有苦都往肚裡吞。」一位藍心湄友人透露。

後來,她擔任崔苔菁主秀的暖場藝人,吸引飛羚唱片的注意,藝人陳美鳳曾形容,她當時看到藍心湄在舞台上的表演,「心湄的身材、動感、音感都好,在舞台上就是會發光發熱。」

1984年,藍心湄19歲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濃妝搖滾》,有別於同期歌手金瑞瑤、林慧 萍、楊林的玉女風格,她以前衛造形、快歌熱舞以及鮮明強烈的個人特色,在歌壇一炮而紅。

在唱片公司的計畫下,她也進軍戲劇、主持工作。友松傳播董事長、資深製作人薛聖棻回憶,「心湄在新人中非常有人氣,後來唱片公司老闆推薦她有演戲、主持能力,我們就開始合作。」

薛聖棻誇她「初生之犢不畏虎」、「認真投入」,事實上,藍心湄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不但背台詞功力一流,過目不忘,甚至連其他人的台詞、位置也都記住,「我沒有念很多書,沒有想到可以主持節目,怕詞窮,我就花時間硬背題目,比如遇到不熟的港星,就準備10個題目背熟,到時抽幾題發問。」薛聖棻說,「心湄當藝人時就相信專業,腳踏實地。」而她經營KiKi餐廳也是如出一轍。

厲害的眼睛、耳朵 務實控管風險

雖然是餐飲業的門外漢,藍心湄採取邊做邊學的經營哲學,她受訪表示,「經營事業不要怕挫折,一定要親自搞懂經營,絕不是把錢丟下去就等著分紅。」 

薛聖棻形容藍心湄有厲害的眼睛、靈敏的鼻子,以及辨是非的耳朵,「心湄觀察力敏銳, 知道方向;此外,她有商業的嗅覺,不像其他藝人過度浪漫;最後她的耳朵聽得進意見,能做出正確判斷。」

kiki第一、二家店生意很好,當時有人找上門來,建議藍心湄把產品做成冷凍包,在大賣場販售,但藍心湄並未心動,她告訴同事,「我們對生產流程不了解,品管誰來負責?」

此外,為了經營餐廳,高中畢業的她,原本不懂財務報表,她還認真自學,把難懂的財報搞到懂。

藍心湄務實經營,小心駛得萬年船,沒有因為一時業績亮眼,盲目拓點或恣意擴張,即使22年才展店9家,但因打下好的基礎,每家店都賺錢,降低經營風險。

剛進入餐飲業時,藍心湄說自己不斷地失敗,不斷地碰到挫折,重要的是,她記取 每次錯誤,不重蹈覆轍,尤其是人員的高流動率,曾讓她很頭痛,「在餐飲業,人最重要,一大群人說要走,真的很痛苦。」

藍心湄當下先解決問題,不去責備,然後一一訪談員工,問清楚員工為什麼都待不住?為什麼要離職?再針對問題調整,比如不同個性有不同位置,有的適合待辦公室,有的則適合在外場服務客人。

先把員工放在適合位置後,藍心湄更進一步用同理心管理,天后御用造形師Roger和藍心湄是老交情,他說,「心湄對員工非常照顧,員工有困難向她開口求助,只要覺得他有上進心,心湄幾乎都是有求必應。」

永遠樂於接受挑戰、對任何事物都想探索、不斷學習,以及不服輸的精神,就是藍心湄15億元人生背後成功的秘密。

「碰到問題不要難過,先處理事情, 因為難過的時候可以做很多事。」







延伸閱讀

愛玩的頭目與他的橄欖

2023-12-27

工程師與極品鰻魚

2024-01-24

黑手師傅與快樂茶農

2023-12-06

漁三代的永續改革路

2024-02-27

牛蒡田邊的老大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