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串起製鞋與通路 力拚全方位運動王國

串起製鞋與通路  力拚全方位運動王國
有了寶成集團的堅實後盾,讓張運智更有信心進軍中國運動行銷市場。

梁任瑋

傳產

攝影/唐紹航、寶悍提供

1034期

2016-10-13 10:45

台灣最大運動行銷公司悍創,去年五月低調併入了全球最大製鞋廠寶成,未來,將串連起寶成集團在製鞋與通路兩端,朝全方位運動行銷擴張計畫邁出第一步。

去年五月,一向衝勁十足的悍創運動行銷創辦人張運智,選擇換檔,併入寶成集團大家庭,更名為寶悍運動行銷平台。

「為什麼要賣?又不是公司不行了?」股東們狐疑地問。諸多質疑,是因為當時的悍創,正站在歷史的高峰。

自二○○一年成立以來,悍創已穩坐台灣運動行銷領域龍頭地位,承辦的兩岸主要國際運動賽事經驗豐富,連美國大聯盟都指名它為台灣唯一合作夥伴;悍創也是台灣唯一拿到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認證執照的公司,台灣的棒球職業明星,包括中信兄弟林智勝等,至少有二十三位是透過悍創,經紀到合適的球隊去。在台灣,只要提到跟運動相關的業務,背後都有悍創的身影。

育達科技大學休閒運動管理 系前教授翁志成分析,悍創的成功,在於勇敢投資運動產業管理人才, 以及累積舉辦世界級大賽的豐富經驗。這正是寶成出手收購的關鍵。

「寶成的加入,讓我們去中國發展更心安。」十月三日,張運智以寶悍運動平台總經理的身分,坐在台北市光復南路的寶悍辦公室說,「人是英雄、錢是膽,以前沒錢,衝事業摔得鼻青臉腫,現在我們是挑案子做。」悍創嫁入寶成大家庭一年半後,他首度說出心聲。


悍創與中華棒協合辦「2011美國MLB全明星台灣大賽」,奠定其在台灣運動產業的江湖地位。

 

放眼中國》運動商機爆發  與寶成轉型理念一拍即合
 

身為台灣最大的運動行銷公司,成立十五年來,張運智經歷幾次發展瓶頸,不管是創業伙伴離開,或因活動賠錢導致資金調度缺口,再大的挫折,都沒能讓張運智放棄或減速,如今運動產業在台灣蓬勃成熟之際,他把眼光看向中國市場。


「好幾年前我就知道,悍創要輸要贏不在台灣了,在中國大陸如果贏了,在世界上我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他激動地說。

張運智調查過,在中國,超過兩百萬人口的城市有五十多個,其中, 有七個是超過一千萬人的超級大城市,「中國超過一萬名員工的公司有三萬多家,去年中國國家體育局又規定小學生每天一定要運動一小時, 更不用說中國有多少所小學⋯⋯。」這些在張運智眼中都是千載難逢的商機,經營事業一向敢衝的他相信, 以台灣人的邏輯與團隊合作的觀念,要在中國打下市場,不是問題。


也就在此刻,寶成的求親,顯得正是時候。

「我認為製造跟通路要結合,中間要有一個媒介搭起橋樑,剛好那時有人介紹悍創給我們認識,我想也許這是一個起始點,再加上悍創很想去中國市場發展,我覺得可以試試看。」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首度談起她購併悍創的想法。

寶成與張運智的合作饒富象徵意義,對張運智而言,寶悍有他放眼中國市場的雄心,對蔡佩君而言,卻是她帶領寶成從四十多年製鞋代工轉型的當下,一只重要的棋子。

去年以來,寶成陸續增資四百萬美元,由悍創改名後的寶悍資本額達到一.八億元台幣。富爸爸撐腰之下,寶悍腳程變快了,短短不到一年,已在中國陸續辦了八場大型路跑活動,最北辦到黑龍江省的小鎮漠河,今年底,更準備在千年古城西安首度辦城牆路跑。


併入寶勝》策畫專屬賽事  「激活」中國千萬名會員資料


但承辦運動活動只是「基本功」,對蔡佩君來說,寶悍的作用絕不僅於此。今年十月二十二日,蔡佩君將把寶悍從寶成子公司轉換至寶勝旗下,正式納入通路體系編制,對寶悍未來能與寶勝旗下的勝道運動城發揮綜效,抱以殷切期望。

寶勝如今已是中國第二大連鎖運動用品通路,擁有一千多萬名會員資料,卻一直未能善加利用,讓會員資料處於沉睡狀態,「未來任務就是要去『激活』這些會員,增加線上一千萬名會員與線下七千多家的店點密切互動,讓他們動起來,」張運智說。

張運智說,寶悍正在針對寶勝一千多萬名會員,籌畫「會員獨享」的運動賽事。例如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舉行YY SPORTS的馬拉松賽、三對三籃球賽等,並深入中國各大專院校推廣跑步,透過寶悍的行銷、服務,企圖提高既有會員對YY SPORTS的忠誠度。只要未來會員們買運動鞋的第一優先選項是YY SPORTS,一千萬會員,每年產生五%回購率,就是五十萬雙鞋,就是十二、十三億元的營收。

但蔡佩君想要的不僅僅是帶動銷售的表面目標。「投資寶悍,我想的不是它現在可以替我們賺多少錢?」蔡佩君說,中國市場非常大,寶勝不可能只靠一個團隊去做運動行銷,未來還會再去找其他團隊來合作,幫助寶悍走得更順利,她甚至透露,寶悍的長期計畫是,有一天可以走向資本市場,獨立IPO。

也就是說,寶勝加寶悍要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就必須將運動用品通路結合賽事、活動行銷、場館經營、購票、媒體影音,互補成為最完整的運動平台。

在台灣經營籃球盃賽的IMBC躍動籃球學院教練吳宏政說,寶悍因為組織完整、市場人脈豐富,有能力將運動賽事的上中下游以「一條龍」的模式串連起來,可將綜效發揮到最大,寶悍已有一套舉辦賽事的「標準作業流程」,加上承辦人力充沛,這也是國內其他業者難以超越之處。


多元發展》行銷、影音、場館  運動「一條龍」成為完整平台


「我希望以後球迷用手機就可以在寶悍的網站買票,不用跟人家漏夜排隊,但前提是你要加入我的會員。」張運智說,他已經在台灣開始練兵,今年初,寶悍設立數位機房、影音設備,在台灣推出網路平台「pb+」,短短半年就吸引三十萬名會員加入,透過pb+網站、Facebook粉絲團、LINE匯流,pb+希望黏住運動迷每天、甚至每分每秒,不再局限以往只在賽事舉辦期間才會與運動迷互動。

未來,寶悍將運動導入數位,用媒體影音及賽事提供內容,不只創造全新的商業價值,也能透過大數據分析,了解消費族群喜好,寶成藉此不但能掌握市場需求,更進而能引導研發設計,串起製鞋與通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理著俐落平頭、四十四歲的張運智,滔滔不絕的提起中國夢,眼神裡閃耀著光亮。然而,與寶成合併的過程中,兩家企業文化迥異的公司並非沒有摩擦與文化衝突。


有一次,張運智帶著同事到台中寶成總部開會,會議一路開到中午時分,講話一向大嗓門的他,說到激昂處不知不覺愈來愈大聲,豈料正值員工午休時間,有員工敲門請他們小聲一點,「一到中午,就關燈趴下,這是我們做行銷的完全無法想像。」張運智開玩笑地說。

很習慣直接以消費者角度思考的張運智,面對製造代工出身的母公司,企業文化衝擊也在所難免,寶悍如今接案也變得較過去保守,甚至因寶成母公司考量,被要求「踩煞車」。近日寶悍就硬生生推掉一個一千兩百萬元人民幣的運動行銷案。

不過,「有捨也有得,但為了夢想,現在我學習取捨,努力溝通,」個性一向樂觀的張運智仍相信,「遇問題就想辦法解決,不是抱怨。」

問起他最終夢想為何?習慣穿著T恤、牛仔褲,身高超過一八○公分的張運智,立刻變成一個熱血大叔,眼神堅定地說出,「我希望擁有一支職棒球隊,用我的想法經營管理。」隨著寶悍在中國快速地崛起,也許不遠的未來,張運智的夢想很快得以實現。

 

▲點擊圖片放大


寶悍運動平台
成立:2015年(前身為2001年創辦的悍創運動行銷)
創辦人:張運智、胡瓏智
負責人:盧金柱
資本額:1.8億元
主要業務:運動經紀、賽事籌備
主要客戶:職棒中信兄弟、台積電、矽品
2015年營收:約3億元
員工:約200人
 

張運智
出生:1972年
現職:寶悍運動平台總經理
學歷:五專肄業、大華科技大學機電工程學系榮譽碩士
經歷:台灣愛迪達運動行銷助理、 悍創運動行銷創辦人
家庭:已婚,育有3子

延伸閱讀

學徒月薪喊到4萬...日料老闆道出「缺工斷代危機」:年輕人不是跑外送、就是拍短片,餐飲業走投無路

2023-04-07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