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嚴長壽:我對台灣教育感到很著急

嚴長壽:我對台灣教育感到很著急
談及台灣教育的未來,嚴長壽表情、肢體動作難掩激動的心情。

黃家慧

教育

攝影/劉咸昌

1046期

2017-01-05 16:47

這些年,嚴長壽送台東學子出國去,希望拓展其國際視野,但「政府沒有長遠布局」,當時間、體力不斷流逝,還能做多少?談及這般焦慮,飯店教父焦急到頻頻拍胸口。

去年六月二十日,被稱為「飯店教父」的嚴長壽,最後一次主持五星級飯店亞都麗緻的股東會,同時卸下董座一職,為他的飯店事業生涯畫下句點。
 

「這是一場非常漫長的告別。」六年前,嚴長壽就已卸下集團總裁一職,但禁不住創辦人夫人周賴秀端極力挽留,他成了「掛名」董座,但他的心思卻已不在繁華的台北城。
 

二○○九年,莫拉克颱風襲台,嚴長壽投入台東嘉蘭村重建,年底成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嘗試振興台東當地的產業,台東就此成了他朝暮心繫的土地。

 

投身最基礎教育 「年輕人代表100%的未來」


「我今年七十歲了,我決定從事台灣最基礎的教育工作;年輕人雖然僅代表二○%的人口,但他們卻代表著一○○%的未來!」嚴長壽曾經這樣說,因此教育成了他的努力重點。
 

過去七年,他致力在東部埋鍋造飯,為地方基礎教育打根基。一二年,他接下以原住民學生為主的台東均一實驗高級中學董事長一職,去年派志工走訪美國二十五州、七十五所社區大學,尋找可合作的學校。他說,未來會將均一的部分畢業生送到美國修習兩年大學課程。

 

「我們今年(二○一六年)組了個參訪團,送十四個人去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看人家怎麼延續當地文化。」嚴長壽拿出手機,秀著一張張參訪照片,忘情地介紹每個活動。這場十一天的「夏威夷文化永續之旅」,公益平台將十四名東部青年送到夏威夷交流,學習結合當地文化與產業發展。
 

潘崴(Kwali)是宜蘭不老部落發起人的二代,○九年,他參訪楊百翰大學時,看見該大學與當地原住民園區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所進行的產學合作,學生能從中學習如何將當地文化與教育結合,深受感動。
 

Kwali回國後,向嚴長壽提及,想將楊百翰經驗引進台東。嚴長壽是行動派,立刻想到可以找好友孫葦萍幫忙。孫葦萍是美國瑋願旅遊諮詢公司董事長,而瑋願恰是楊百翰大學大中華區及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的總代理,有她引介應可事半功倍。一三年,Kwali果真申請到獎學金,成為公益平台第一個送去夏威夷學習的東部青年。
 

就讀期間,他寫了這麼一封信給嚴長壽:「Kwali這次的學習,也是將這個充滿靈魂的小島精神帶回部落,讓自己能學以致用徹底實現,讓學校的教育不局限於知識的成長而已。」
 

回國後,他不忘初衷,一五年成立宜蘭原根職校。原住民青年在接受教育過程中,既能傳承部落工藝,也能習得一技之長,讓這所職校成為翻轉當地經濟的沃土。

 

感嘆國際觀匱乏 「十幾年至今沒看到改變」 


但是,一年只能派一個學生,對超級行動派的嚴長壽來說,「這樣實在太慢了。」


去年十月,他改變作法,一口氣送出十四位東部青年,儘管只有十一天的交流,但他相信這樣的經驗,足以在年輕人心中埋下翻轉故鄉經濟的種子。
儘管他能將部分的東部青年送去夏威夷,與世界接軌,卻無法送全台灣的青年出國,他內心著急。
 

在新書《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中,嚴長壽提到有次在香港機場等登機,聽見兩位三十多歲的中國青年對話內容,其中一位靠公費考試取得獎學金,赴英國念書,回到中國工作後,又被公司派往印度取得MBA,現在被派駐印度開發市場。
 

他認為中國早就在做長遠的「人才埋樁計畫」,而「台灣在退出聯合國之後,就缺乏國際視野,政府沒有這樣長遠的布局。」嚴長壽接著又提到一二年才成立、錄取率比哈佛還低的線上大學Minerva School,所有課程採線上教學,學生也被要求到倫敦、柏林、台北等六城市遊學,拓展國際視野。
 

「我真的對台灣的教育感到很著急。」嚴長壽臉皺在一起,講到激動處,手不停拍著胸口,他說:「這些事情,我十幾年前就在講了,但是沒有看到改變啊!」
 

教父的深切焦慮 「沒體力了,不能遍地開花」

 

「我覺得總裁(指嚴長壽)這個年齡,應該是要遊山玩水、退休,他卻把自己放得很小,把台灣的未來看得很重要。」年僅二十三歲、公益平台基金會活動企畫專員曾詩婷表示,嚴長壽對台灣的未來很憂心,所有時間幾乎都在為偏鄉教育奔波。


「我沒有體力了,不能遍地開花。」嚴長壽無奈自己只能在東部盡棉薄之力,因此,過去八年,他拚命寫書,共出版七本,試圖喚起國人對教育、國際視野的正視。但願執政者聽見他的呼喚,讓他不用在八十歲時,還得繼續寫書,還在說:「我真的好著急……。」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