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蠟筆工廠轉型化身宜蘭夯點

蠟筆工廠轉型化身宜蘭夯點
徐德忠引進觀光元素,讓原本沉悶的工廠,再現商機。

李建興

管理

攝影/陳永錚

651期

2009-06-11 12:00

沒有所謂的好山好水,也沒有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但自開幕以來,不到一年的時間,居然已經吸引十五萬人光顧,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讓一家製作蠟筆的工廠,成為搶手的旅遊景點,產品更熱銷歐美二、三十個國家。

走進蘇澳鎮的龍德工業區,單調的景致一如其他生產重鎮,但車子才一轉彎,來到了目的地,卻立刻幻化成另一個世界;色彩豐富的牌樓後,是一座童話般的繽紛建築。

建築裡,只見一位老師帶領著數十位學童,專注地聽著解說員說明蠟筆的由來;而另一群臉上彩繪著塗料的小朋友,則驕傲地向別人炫耀著自己製作的彩色筆和馬克杯。小小的天地裡,盡是孩子們歡愉的笑聲。

 

圖轉型  成人體彩繪顏料供應大宗


很難想像,這裡卻是全台灣碩果僅存的蠟筆工廠之一。以蠟筆、彩色筆以及人體彩繪原料為主題的蜡藝,是目前全台灣產量最大的蠟筆廠,寫下一天量產二百萬枝蠟筆的紀錄,一年的營業額更曾達到一億元。

更令人訝異的是,每逢球賽、車賽等重大賽事,塗在人們臉上的彩繪膏,居然有為數不少是出自這家工廠。拿前幾年的世足賽來說,蜡藝就一舉銷售了三百萬枝彩繪膏,至今仍是全台灣惟一的人體彩繪原料生產商;憑著其所開發的一百多樣產品,一路賣到俄、德、波蘭等二、三十個歐美國家。

成立於一九八○年的蜡藝,開創之初,在創辦人徐德忠致力經營下,雖然曾有過一段風光的歲月,但後來隨著人工、土地成本漸高,台灣的蠟筆業大批西進到大陸。一九九三年,基於成本考量,蜡藝也到大陸上海寶山一帶,設立第二廠,此時蜡藝也成了一個跨國的蠟筆王國,而隨著大陸廠業績蒸蒸日上,聲勢也如日中天。

不過,這幾年隨著大陸經濟快速成長,製造成本也水漲船高,加上大陸官方開始排斥傳統加工業,這讓徐德忠有了危機意識,因此,他開始把部分訂單回頭轉回台灣製造,採取兩岸分工策略,以大陸從事低階、台灣專司高階產品的模式,向環境應戰。

此外,徐德忠也開始停止對大陸的加碼,在台灣開始進行研發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當時適逢國際知名沙畫大師莊明達想在台灣發展人體彩繪藝術,積極尋訪彩繪顏料供應來源,而輾轉找到了蜡藝。兩人相談之下,給了徐德忠一記當頭棒喝,「對啊!何不轉型製造國外最時興的人體彩繪顏料?」於是,二○○○年,蜡藝就一頭栽入人體彩繪顏料產品,造就了今天無可取代的地位。

向來精益求精的徐德忠,不但在彩繪顏料作改良,成功研發了一套經歐美認證不傷皮膚的產品,使得這款台灣製的顏料,在歐洲市場大行其道。發展至今,蜡藝不但成為全球人體彩繪重要的供應商之一,更開發出結合顏料、畫筆、教材的套裝精品,成為眾彩繪大師的最愛。

 

打品牌  觀光工廠拓展產品知名度


除了開發彩繪產品外,徐德忠也一直思考轉型之道。他心想,過去在台灣,他總幫人家代工,貨品毛利微乎其微,看著其他大廠,憑著品牌就可以名利雙收,他深深體會到,蜡藝要走下去,就得要有「自有品牌」。

不過,向來幫人代工慣了,蜡藝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其實名不見經傳,因此想打響品牌,其實是一條又長又遠的路。有一回,徐德忠因緣際會下參考了宜蘭的白米木屐村,他除了感受到社區行銷的威力外,更讓他體會到,「原來體驗式行銷是能替產品加分的!」

於是,他靈機一閃,「打品牌,何不就從觀光工廠開始!」就這樣,徐德忠就一股腦地栽下去擘畫觀光工廠。而自去年農曆年試營運以來,蜡藝觀光工廠已從當時的陽春版,逐一蛻變成一個內涵豐富的園地。

目前,這間蠟筆觀光工廠,可謂搶手至極。每周一至五專接學校校外教學,而周六、日則以散客為主,並與民宿業者合作,招攬許多觀光客。而觀光工廠內,目前細分為簡報、彩繪塗鴉、DIY以及人體彩繪區。

其中,小朋友最愛的彩繪塗鴉區,則是針對學童了解顏色世界,並學習到各種畫法所設計的創意空間,如:擦畫、刮畫、型版、滾珠畫、染紙畫、海綿蓋印畫、型版水彩拓印畫中盡情揮灑,甚至還搭配各種益智遊戲,達寓教於樂的目的。

在蜡藝的DIY區,遊客可親自製作蠟筆、彩色筆。另外,針對蜡藝的核心產品,人體彩繪區內則提供各項人體彩繪器材,讓遊客自由彩繪,並可照相製成馬克杯、藝術相框及衣服燙印,還有酷炫魔彩球、磁性相片、大頭貼(姓名貼、郵票貼)及護貝相片等各項紀念品。

看著一車車的遊覽車載來一群群歡愉的遊客,徐德忠滿意之情溢於言表,而野心勃勃的他,依然一面在思考著擴大觀光工廠的規模。看來,這個既知性又令人興奮的園地,正像一棵茁壯發芽的大樹,方興未艾呢!

 

宜蘭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地方小藥局 憑什麼被全家、天貓看上?

2016-04-14

統一超(2912)、全家(5903)...超商雙雄福袋跳樓大拍賣,為何反而是存股族入手的好時機?

2024-03-04

全家的失敗學:犯錯、失敗是創新最好的養分

2017-11-20

永遠拉大守備範圍 15K店員變全家董座

2017-01-26

每天都在消費 但從未買過統一超或全家的股票?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