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考上不動產估價師 自己當頭家

考上不動產估價師 自己當頭家

梁任瑋

教育

攝影:陳永錚

2012-08-10 14:30

去年只錄取3人的不動產估價師證照,被視 為全台最難考的國家考試,非地政科系畢業的許佳佳,把跑新聞的熱情拿來準備考試,不但成為全台第一位考上估價師的記者,她的估價師事務所也已開業。

6月6日,新北市永和區的嘉績不動產估價師 事務所開幕,儘管規模不大,只有2位員工,但對於所長許佳佳來說,由鎮日忙碌跑新聞的記者會變成可以自己掌控事業的老闆,是人生新的里程 碑。如此轉折,全來自一張她努力3年所換來的不動產證照。
 

由於法拍、都更與商用不動產交易越來越仰賴估價專業,讓過去被視為冷灶的不動產估價師也熱了起來。但因不動產估價師證照考試涵蓋範圍既深且廣,去年955位考生報名,只錄取3人,創下歷史新低,更凸顯這張證照的奇貨可居。
 

雖然進入門檻極高,但有了這張證照,不但可 創造每年150萬元的年薪,還能創業。擔任記者 十餘年的許佳佳,就在2007年以全國第10名成績考上不動產估價師,經過兩年實習後,順利在今年開業。

 

10歲時就立志當記者的許佳佳,北一女畢業後順利進入政大新聞系,也在交大傳播所尚未畢業時就考進《聯合報》,在經濟組採訪房地產新聞。

想轉業時只問自己 什麼工作可以像記者一樣有趣?

 

生性樂觀、好奇心強的許佳佳,很享受記者可以不停問問題、找答案、記錄、傳播別人智慧結晶的過程。經常,她在睡覺前,一想到手上有好幾個專題要完成,「都興奮地期待趕快天亮。」甚至因工作時心情太好,而常被問到「許小姐,你是中樂透了嗎?」 

 
原以為會一輩子當記者的許佳佳,卻在2004年突然想到,「萬一我們這一代真的因為醫療進 步,人人活到100歲,我還能再做些其他的嘗試嗎?」 
 

 

有別於一般人轉業會從有保障、退休金、賺高薪等角度出發,許佳佳只思考一件事:「有什麼工作,可以像跑新聞,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出發,期待構思下一個任務?」她停下長期奔波的腳步,留職停薪,到政大公企中心進修不動產學分班。

 
 
原本單純地想回母校充電,上課後才知道,不 動產領域還有3項國家考試。期末時她參加同學團購,買了一份地政士普考的報名表,意外開啟後續的證照考試與轉業之路。 
許佳佳在準備3項不動產證照考試時,並未放 棄記者工作,她設定分3年考完證照的目標。那時,她經常一天寫稿4、5千字,再抓緊空檔讀書,蠟燭兩頭燒,常讓她陷入崩潰。「我有時會哭哭啼啼地問自己,我又沒有馬上失業的危機,家裡也無經濟壓力,一天混過一天,日子不是也很好過嗎?」 
 

 

因為同時面對工作與考試高壓,2006年考經紀人那天,許佳佳剛好重感冒,在考完《民法》後,她覺得自己撐不下去了;一直很堅強的她,不顧他人眼光,午休時就直接趴在考場上哭了起來。她很想回家,但繼而轉念一想,「放棄很簡單,堅持卻是給自己一個交代。」她終究沒有離開考場,順利考取經紀人;沒想到,後來考估價師,又碰上更嚴厲的打擊。

 

 

以0.03分落榜 隔年拼上估價師全國第10名 

 

從小在考場無往不利的她,2006年考估價師 時,以0.03分落榜,首次名落孫山,讓她陷入史 無前例的低潮。

 

 

在大哭幾次後她自我檢討,應該還是對題目練得不夠熟。於是,她自我設定,估價師考試錄取名額少,一定要在上千位報名者中擠進全國前10 大,才有成功機會。果然,第2年重考時,她一 舉考上全國第10名。

 

 

因為當記者習慣自我管理,加上累積了人脈與見聞,兩年前,許佳佳辭去《聯合報》經濟組召集人工作,向創業之路邁進。

 

 

自己當老闆 滿滿事業企圖心

 

證照在手的許佳佳,原本只想受雇於大型事務所,但她後來發現許多擁有估價師執照的前輩都開業接案,她才驚覺,原來證照還可以成為創業的工具!在幾經思量後,許佳佳改弦易轍,決定自行開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不但成功轉職,還升格當了老闆。

 

儘管事務所才剛開業,但她已開始積極地爭取公部門案源,並參加都市更新研習課程,充實自己的專業實力與業務力。雖然比起地政科系的同業,她的起步晚了好幾年,「但如果把眼光放到 99歲,事業之途還有好久可以經營,想了都好興奮咧!」

 
 

Profile許佳佳

現職:嘉績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

經歷:《聯合報》經濟組召集人

學歷:政大公企中心不動產學分班、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班、政大新聞系

擁有證照:地政士普考、不動產經紀人普考、不動產估價師高考

準備考試時讓我生活有明確的努力目標,並開發第二專長。

 

 

延伸閱讀

用好奇心取代批判他人!

2018-03-16

我該跳出舒適圈嗎?

2018-03-16

預先設定離職日,讓「金幣」到手

2018-03-16

誰不會懷疑人生?

2018-03-16

年輕人不是不想生 而是因為這2個原因不敢生!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