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給孩子一個適性揚才,多元發展的學習環境

給孩子一個適性揚才,多元發展的學習環境

廣告企畫

教育

2017-06-30 07:55

今周刊於五月十三日舉辦的「換位思考,假如我是總統」小英總統與高中生面 對面論壇,多位學生提問時都格外關注新課綱調整及升學制度等議題。其實 教育部已於四月二十八日宣布,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確定從一〇八學年度開始實 施,並且從一〇七學年度起,請高中全面加強落實多元選修課程之規劃及開 設,並提供學生跨班選修,期順利銜接新課綱之實施。

無論是高中生、國中生或國小生,緊湊的課業學 習之餘,大家都非常關心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實施的時 程。基於「對課審會專業及民主機制的尊重」及「課綱配套需要時間準備與到位」兩大因素,教育部經過 審慎評估,已於四月二十八日正式宣布:新課綱從 一〇八學年度起,自國小、國中及高中一年級學生開" style="font-size:9.0pt;font-family:標楷體"> 始實施;同時於一〇七學年度將請高中加強落實多元 選修課程之規劃及開設,並提供學生跨班選修。

加強落實高中多元選修課程之規劃及開設 穩健銜接新課綱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實施,主要希望達成「每位 學生皆能適性揚才與終身學習」的願景,所以雖然新 課綱調整至一〇八學年度實施,但是教育部對於因應 新課綱實施所需之相關配套工作,仍馬不停蹄的積極 準備。 包括依據新課綱總綱所訂定的課程規劃補充要 點,學校必須提供學生能夠跨班自由選修的課程,而 且學校開設的選修總學分數,應達學生應修學分數的 一 ‧ 二至一 ‧ 五倍,依據現行課綱的規定,學校即須 規劃開設相關的選修課程供學生跨班選修,教育部已 請全國各高級中等學校於一〇七學年度規劃課程計畫 書時,須特別將新課綱所再次強調的多元選修課程落 實規劃及開設,同時,本次新課綱在普通型高級中等 學校所新增的校訂必修課程,亦期待學校可於現行課 綱規範架構下規劃試行,以利穩健銜接新課綱實施。 另外,為了累積更多試行新課綱的寶貴經驗,自 一〇六學年度起教育部將逐步擴大一倍的前導學校校 數,並且整合普通型高中學科中心、技術型高中群科 中心、高中職優質化及均質化輔助方案等課程與教學 推動系統,透過建立系統化諮詢輔導機制,協助各校 行政及教師團隊解決新課綱實施後可能面對的問題。

確保新課綱順利接軌 提早編列預算準備 

為支持全國各高級中等學校於一〇八學年度實施 新課綱,教育部更是提前一年籌列所需各項硬體之經 費,預計自一〇七學年度開始分三年逐年核撥,希望 可讓學校及早完成準備。其中,編列開設多元及適性選修課程經費一‧八億 元,用來支持各高中在現行課綱之下全面落實「校訂選 修課程」,發展多元選修課程以及推動學生跑班選修; 同時提列六億元,充實普通型高中一般科目課程教學設 備、技術型高中強化技職教育設備、綜合高中專門學程 基礎教學實習設備,以及編列二 ‧ 一億元強化技職教育 「務實致用」所需設備經費。 至於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新增之科技領域課程,則 提供建置補助四年達二十一億元,包含國中小學三年約 十六億元、高中職四年約五億元,要在科技時代及早培 養學生具備數位資訊創新能力。 

鼓勵教師參與培訓 精進特定領域專業知識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能否順利實施,還須仰賴特定 領域專業師資與教材的支持,因此教育部除了持續鼓勵 高中教師進行跳脫考試學科為主的「核心素養導向」教 學,以及鼓勵教科用書出版社編寫具有素養導向的科目 教材和手冊,有關科技領域師資準備及專長培訓,自 一〇六學年度開始也會在北、中、南、東四區,分別開 設增能學分班及第二專長學分班,預計三年時間完成師 資培訓。 然後在「科技向下扎根實施要點」之下,教育部會 再適當引進外部科技資源,協助地方政府及學校推動科 技領域課程及教學,同時邀請各校教師積極參與教育部 舉辦的相關課程、研習營或工作坊,鼓勵大家在校內組 織運作跨領域、跨學科或跨校際的共備社群,藉以精進 教學專業和落實全人教育理念。

期待落實新課綱 引領學生進行多元學習探索

過去一、二年,各縣市政府及學校教師為了落實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與準備,學生家 長更是不時表達關心與期盼,如今新課綱確定調整至 一〇八學年度實施,學校及學生都有更充裕的時間因 應,教育部希望未來新課綱實施時,第一線教師能夠無 後顧之憂帶領學生進行豐富且多元的學習探索,進而成 為會溝通、懂互動、能參與社會的優秀公民,實踐新課綱所重視的「自發、互動、共好」及「終身學習」等精 神理念。








延伸閱讀

「我才25歲為什麼會得乳癌?」林口長庚醫院前院長的防癌7提醒:台灣年輕型乳癌是美國的4.5倍

2023-11-15

大腸癌開刀後辭職退休,那時他還不滿60歲...美容院經理感嘆:罹癌前,我的人生本來沒有「退休」2字

2023-10-25

肝癌切掉19公分腫瘤和2/3的肝後,癌細胞又轉移至肺...北醫教授韓柏檉的抗癌感觸:老天爺要我學放下

2023-02-20

台灣女性每12人就有1人!預防乳癌不要只會摸硬塊,北醫癌症中心前副院長:這6種症狀要小心

2022-12-19

罹癌後只有健保是不夠的!雙寶媽與乳癌和平共存逾10年分享:癌症治療6大錢坑與檢視保單3建議

202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