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齊柏林:我在飛機上 不斷嘆息

齊柏林:我在飛機上 不斷嘆息

楊寶楨

傳產

攝影/吳東岳

879期

2013-10-24 14:34

《今周刊》與空拍攝影大師齊柏林合作,透過齊柏林的專業攝影及《今周刊》敘事張力,推出紙上攝影展,揭露台灣已殘破不堪的事實,並以專文檢討環保政策,希望喚醒人們對守護台灣、關心下一代生活環境的重視,進而身體力行,展開環境保育。

齊柏林

 

為了拍攝台灣,齊柏林不惜放棄安穩的公務員生活,抵押房子來購買空拍設備,只為了記錄地理環境的面貌,讓台灣人更認識台灣,更進一步喚醒各界的環保意識。

 

「我在飛機上,就嘆息聲不斷啊!」擁有二十年空拍經驗的齊柏林,看到不斷映入眼簾的怵目驚心景象,萬分焦急的他,終究忍不住決定拍攝台灣首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


入圍金馬獎
最佳紀錄片、原創音樂


《看見台灣》未演先轟動,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兩項大獎。但在這光芒的背後,付出的是五年的籌備時間,其中拍攝時間更長達三年,並耗資九千萬元,一半是募集各界的贊助。一份愛台灣的使命感,始終在齊柏林背後強力支持著他。

在籌備《看見台灣》的過程並不順利,齊柏林曾經天真地以為,既然他的空拍照片廣獲好評,拍成影片也應該會得到很多的支持;只是沒想到,籌措經費的過程,出乎他意料地不順利。「當初拍片碰到最大的困難,講出來其實很俗氣,就是缺經費啦!」他尷尬笑了笑地說。

因為台灣從來沒有過空拍電影,這也導致他在籌措經費時,遇上很大的阻礙,向許多人解釋空拍電影的構想,「但所有人都說:『不知道!』」

「雖然過程中覺得有點受到屈辱,但自己還是幸運的。」當時媒體工作者陳文茜的紀錄片《正負二度C》推出時,曾在節目上專訪齊柏林,讓他的空拍照片獲得大大的曝光;○九年盧貝松的電影《盧貝松之搶救地球》(Home)上映,讓大家終於曉得什麼叫作空拍電影。

他獲得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的金援,總統夫人周美青也請來中國國際商銀文教基金會贊助,阿布電影公司每年發行的桌曆,網路鄉民更是熱烈購買。


侯孝賢力挺
「我的名字隨便用」


「當初想著一定要找有分量的人來幫忙,不然人家會以為我在騙錢!」於是他想到知名導演侯孝賢,不僅在台灣電影圈很有分量,也是關心台灣環境的同好。經過齊柏林解說之後,侯孝賢深表支持,「他甚至說:『我的名字可以隨意給你們用!』」於是侯孝賢成了《看見台灣》的監製,也給了齊柏林拍攝方向的建議。

另一位非常「阿沙力」的,非導演吳念真莫屬。「剛開始大家都鼓勵我自己配旁白,因為是我的電影,應該由我的聲音詮釋,我也就跟著信心滿滿地進錄音室錄音。結果錄出來之後,媽呀!這也太難聽了吧!」齊柏林回想起來,覺得非常好笑又難為情。

 

找吳念真配旁白
「不是很貴 就是免費」


於是他想到了吳念真,感性又獨具磁性嗓音的旁白風格,絕對是不二人選。「吳念真當初說得很清楚,要他配旁白,不是很貴,就是免費。」沒想到,吳念真看過片子之後,一口就答應免費替《看見台灣》配旁白。

吳念真回想當初看到還沒有口白、配樂的初剪影片時,光是畫面就令人震撼,「我回來就告訴我兒子:『不管未來你會不會有什麼成就,你都要感謝自己生在這個島嶼!』」

除了旁白,這部紀錄片的音樂也是一大重點。「我的影片沒有故事,男主角就是怪手吧,所以音樂就顯得非常重要!」齊柏林曾經找過台灣的作曲家以及交響樂團,但不是開得價碼太高,不然就是以其他理由婉拒他。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建議齊柏林,一定要先找到作曲家,於是推薦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新加坡作曲者何國杰。「何國杰原本拒絕,因為他向來只做商業片,不做紀錄片;其實有部分原因,是不知道紀錄片的票房會如何。」但何國杰的太太看了Demo帶(示範片)之後,覺得這是部非常與眾不同的紀錄片,因此何國杰答應了。由於價碼不低,阿布電影公司非常努力地找企業來贊助。

「我們想要報名金馬獎,所以趕著把紀錄片做出來,原本三個月的作曲時間壓縮成兩個月,何國杰的壓力非常大;我們一直到布拉格錄音的前一天,他都還在修改曲子。」齊柏林滿心的感謝,「何國杰也說這是他覺得他做得最好的一部曲子」。

雖然空拍電影對台灣來說太過於陌生,但幸運地一步步集結各路英雄好漢,共同完成這部片,讓齊柏林得以為台灣完成這項任務,也讓台灣人換個高度,知道自己居住的土地已經受傷的這個事實。

其實,愛攝影的齊柏林,當初和一般攝影師並無太大不同,都喜愛美的事物。他回憶民國六十年代,台灣經濟起飛速度驚人,十大建設蓬勃發展,當初都習慣以追求美感的角度來拍攝,「但如果把照片的畫面拍廣一點,就會發現台灣的環境被破壞得很嚴重,而且日益惡化。」於是,他決定排除萬難,完成這部紀錄片。

齊柏林剛開始常覺得,應該是政府的法令不夠周全,但也因為考量到在當地生活居民的生計,「大家平時罵政府罵習慣,但其實人人都有責任,只是政府應該出來帶頭並且承擔。」

吳念真也憤慨地說:「那些土地的傷痕歷歷在目,都是我們的罪行,就算我們沒有直接參與破壞,其實我們也都是共犯!我們雖然不在阿里山種茶,可是阿里山茶難道不是賣給我們嗎?我們不在廬山開民宿,但我們也在那兒泡溫泉!」

 

柯一正呼籲
政府應負起教育責任


導演柯一正則說,農民和老百姓也許不知道個人行為將對環境導致什麼嚴重後果,「但政府是知道的,所以政府官員早就應該制止,或是教導我們,如何在不造成經濟恐慌的前提下,來保護環境,並且安全地取得食物。」

不過齊柏林更認為,除了政府應該帶頭負起責任之外,每個人也都應該從自身做起。「像現在的環保公民運動就很值得嘉獎,雖然短時間還無法改變,但若能持續下去,就會有所成效。而小孩的教育尤其重要,爸媽應從孩子小時候,就帶他們去認識台灣這塊土地,讓他們從小就有環境保護的意識。」

以一片雲朵的角度,齊柏林帶領台灣人俯瞰寶島的壯麗與瘡疤,期盼藉由這部空拍電影,喚醒國人對環境保護的意識。因為,台灣值得我們萬分珍惜。

齊柏林
出生:1964年
現職:台灣阿布電影公司導演
經歷:台灣阿布電影公司共同創辦人、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行政人員、《摩登家庭》雜誌攝影師
家庭:已婚,育有一兒一女

延伸閱讀

地震警報APP推薦!提早20秒預警iOS、安卓都有,LINE還可接地牛速報…一文教學怎麼下載

2024-04-23

「百年一遇」海溝型地震上次在1920年!台北恐搖3分鐘比921慘、大樓倒得徹底…學者揭可怕之處

2024-04-23

地震症候群怎麼辦?沒餘震也感覺老在晃!頭暈、耳鳴、失眠…10症狀嚴重到「發生5問題」須就醫

2024-04-23

重大決策不再「一人說了算」?鴻海有意導入輪值CEO制度,知情人士透露:互相制衡,避免過度集權

2024-04-11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