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海洋守護計畫 塑膠微粒out 維護海洋生態

海洋守護計畫 塑膠微粒out 維護海洋生態

廣告企畫

健康

2017-06-28 07:56

知名國際品牌「去角質潔膚乳」,她的廣告詞這樣說,「含豐富細緻去角質微粒配方,可深入清潔毛細孔,同時加強代謝老廢角質,並洗淨彩妝痕跡與污染物……」,神奇的效果,讓很多愛美的女性趨之若騖,而所謂的「微粒配方」,成分是什麼?就是「塑膠微粒柔珠」,我們是否思考過添加在產品的微粒或柔珠的材質不同,對海洋及生態的影響程度也不同呢?


塑膠微粒發明後,原本用於醫學研究或醫療,但這十多年來,化粧品工業將塑膠微粒應用在拋光清潔牙齒和去除肌膚角質上,給予一個吸引人的名稱「柔珠」,並開發眾多商品。這些商品添加的「柔珠」因使用後經沖洗就直接被水帶走,無法有效收集回收進而造成海洋環境生態危害。讓我們不禁想起阿瑪拉定律(Amara's Law):「人們總是高估一項科技所帶來短期效益,卻又低估它的長期影響。」,這或許是當初塑膠微粒及柔珠的發明者始料未及的。
 
塑膠微粒變成海洋食物鏈的新食物?
看著市面上大量的化粧品廣告,消費者追隨最新彩粧及肌膚保養流行,相信清潔產品中添加「柔珠」可以讓肌膚變美變嫩,因而購買,並期盼能達到如廣告所說的功效;當時,我們不知道,這樣的消費行為,最後竟然會反饋給我們自己。
因為產品中一顆顆用來增加摩擦力、清潔力的小小柔珠(或塑膠微粒),經沖洗後無法被一般排水系統攔截,也無法被污水處理廠有效攔阻;大部分柔珠都流進了湖泊、河川和海洋,而且如果是塑膠材質在過程中還會沿途吸附各種物質,包括有機化合物、重金屬、微生物等,有些具有毒性,然後可能會再被水中生物食入,包含海鳥、魚、貽貝、蠕蟲和浮游動物,這些被食入的塑膠微粒,經由海洋的食物鏈累積,有些又回到人類的食物中,成為食品及人體健康的隱憂。
 
正視塑膠微粒的影響
這些微小的塑膠微粒,到底有多大呢?根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定義,塑膠微粒是指尺寸小於5mm(5毫米)的塑膠,最常見的成分是聚乙烯(PE,Polyethylene)、聚丙烯(PP,Polypropylen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Polymethyl Methacrylate)和尼龍(Nylon);但是添加在清潔產品的柔珠,通常尺寸都比5mm再小許多。
而號稱「淨化毛孔、去除角質」的清潔產品,裡頭滿滿都是柔珠。研究指出,在一管磨砂洗面乳可能含有超過三十五萬顆柔珠,柔珠流入大海影響廣大。甚至在一份近期的研究發現,美國加州市場販售的魚中,竟有四分之一攝食過塑膠柔珠。令人吃驚的研究報告還有,伊利湖和安大略湖(五大湖)是美國柔珠含量很高的水域,這些都是很重要水源區。美國在西元二O一五年底通過「無柔珠水域法」(Microbead-Free Waters Act),由歐巴馬總統簽署後,二O一七年七月起開始禁止生產含塑膠柔珠之產品(清洗式化粧品),二O一八年七月起禁止販售含柔珠之產品(清洗式化粧品),以保護美國水域。
此外,追隨美國腳步,各國亦著手立法管制含塑膠微粒之產品,法國、加拿大、韓國已陸續完成立法,多與美國同步於西元二O一七年或二O一八年實施管制;英國、紐西蘭已宣布將進行法制程序。顯見這是各國極為重視之議題,並且由製造、輸入、販賣等面向全面杜絕含塑膠微粒之產品。

一起終結塑膠柔珠吧!!
當塑膠微粒、塑膠柔珠,在洗完臉、沐浴身體或是刷完牙後,會流到水域裡面去,已被證實會影響海洋環境及生態,所以各國紛紛立法管制,而各大化粧品品牌也自發性改善。
換言之,換個思考方式,我們真的有必要把塑膠柔珠添加在洗面乳、沐浴乳、牙膏等清潔產品嗎?答案當然是「不必要」。一些美白配方牙膏,長期使用可能因顆粒成分造成牙齒的磨損傷害。牙醫師也表示,牙膏的基本功用是幫助牙刷清潔牙齒表面上堆積的牙垢,只要好好刷牙,就可以達到潔牙的效果了。
難道塑膠柔珠沒有天然替代品嗎?「有的」,環保署希望導引廠商調整原料成分,不再添加柔珠,或是改為對環境友善之材質;在個人清潔產品上,去角質顆粒可以用天然材質顆粒取代,如罌粟籽、杏仁殼、杏桃核、纖維顆粒,礦物等天然材質,並不再使用塑膠材質作為去角質成分。為了環境及海洋,建議消費者如果要購買相關柔珠產品,需留意其是否為天然材質成分。 
不僅政府規範產品不要額外添加塑膠微粒,生活中減少使用各種塑膠製品,對於保護海洋環境及生態也是有助益的。民間團體綠色和平組織二O一七年二月五日於環保署大樓外牆進行空中垂直舞蹈表演,自十二樓頂樓垂降而下以一生懸命為海洋減塑表演訴說海洋正面臨的生態危機,提醒大家海洋已面臨嚴重塑膠危機,唯有從生活中開始改變,呼籲「由你減塑海洋沒塑」,希望能重視海洋塑膠垃圾議題,避免更多塑膠流入海洋、讓海洋生物喪命。

綠色和平組織106年2月5日於環保署外牆以一生懸命為海洋減塑表演呼籲「由你減塑海洋沒塑」。(照片提供:彭成熹)


海島國家第一 臺灣管制塑膠微粒
臺灣為一個海島國家,且國人生活與海洋習習相關,海洋的健康是必須重視的議題。環保署積極響應世界趨勢,一同管制含塑膠微粒之產品,於二O一六年八月二十三日已擬定「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預計在二O一八年開始管制含塑膠微粒之產品,以源頭管制方式減少塑膠微粒對海洋中生物、食物鏈及生態的影響!
全球環境問題日趨嚴重,我們生活在地球真的無法改變什麼嗎?我們總是很想關心生活、關心環境、關心未來,如果只等待別人來改變世界,不如從自身做起一些改變,一個舉手之勞,例如向塑膠微粒產品說不、少用一次用塑膠製品、自備環保袋等,現在每個小小的改變與思維,就是造就未來美好生活的開始!
 


延伸閱讀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直擊杜拜COP28一場最有「錢味」的氣候峰會,讓永續投資更有利可圖     ESG二次革命來了

2023-12-13

從老師變國泰金投資長,還是3個孩子的媽!程淑芬:女人一路辛苦沒關係,委屈就免了

2019-11-19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