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核能是地獄之火 不是人類所能控制

核能是地獄之火 不是人類所能控制
日本核工專家小出裕章,反核42載,夢想創造非核家園。

陳彥廷

焦點新聞

攝影/吳東岳

827期

2012-10-25 09:24

自日本發生三一一核災後,台灣民間對核電的危機意識日漸提高,人民的反核聲浪高漲。上周末《今周刊》與宜蘭人文基金會共同舉辦「二○一二非核家園論壇」,邀請日本京都大學原子爐實驗所學者小出裕章,第一手分享日本的「核災經驗」。

核電不幸發生災害到底有多恐怖?日本京都大學原子爐實驗所長期研究核能的學者小出裕章,於論壇演講一開始,就舉二次世界大戰在廣島爆炸的核彈為例。

當時在核彈爆炸的蕈狀雲之下,廣島有超過十萬人的顏面、身體受輻射燒毀,當場死亡。

發生三一一核災事變之前,全日本有五十四座核能發電廠,這些核電廠產生的高階核廢料,累積至今相當於一百二十萬顆廣島原子彈。

儘管如此,日本人卻在二戰後,誤以為能駕馭核能這項科技。小出裕章在十九歲時,也曾對核電懷抱夢想,遂投入核工領域研讀,但隨著他越投入研究,越發現核能這把地獄之火,絕非人類能操控。而今,他以核工專家的身分提倡反核已長達四十二載,三一一核災事變之後,他更成為全日本最有影響力的核工學者。

 

美國干預 日本無法廢核


參與這場對談的來賓,還包括發電廠設計專家、前美國電力公司工程師郭國榮,以及曾公開反對國光石化的歌手陳昇、最近公開提出反核立場的國民黨立法委員丁守中、旅日作家劉黎兒。

小出秀出一張三一一福島核災的影響範圍圖,並對照台灣地圖指出,假若台灣北部任何一座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事件,將有三萬人立即死亡,後續則會有七百萬人罹患癌症死亡。他疾言:「福島核災所散發出來的輻射塵,就像是死亡灰塵!像是幾百顆廣島原子彈的量一次釋放出來!」

陳昇笑言:「按照小出先生的說法,我已經是死去的人了。」和核電廠毗鄰而居的台灣北部居民,都在不知不覺中,與絕命危機共處多年。他不禁對政府提出質疑,還寫了一首歌〈應該是柴油的!〉,諷刺當局:「真的有核能發電這一回事嗎?因為我不相信,他們這麼聰明的人,怎麼都不怕死?所以我猜他們是因為花了兩千億元,買了兩顆柴油引擎塞在裡面,才不好意思讓我們知道。」

小出進一步指出,日本政府就和台灣政府一樣,蒙蔽了許多關於核電的真相,「日本政府都告訴民眾,核能發電是最便宜的發電方式。」但近來有許多日本學者根據東京電力公司的財報計算,發現「核能發電的單價是最高的、發電成本也是最高的,日本的電費都因核能而變高。」

此外,小出也表示,日本政府不打算廢核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受到美國的干預。

「美國把核電機器賣給日本,賺了很多錢,美國甚至不允許日本廢核。日本現在的政府是由民主黨主導,他們曾經企圖要廢核,但是受到美國的干預,現在民主黨甚至連在內閣會議提出否決都沒辦法做到,我身為一個日本人,感到非常悲哀!」小出指出。


曾在立法院推動再生能源條例的立委丁守中表示,台電每年都高估台灣的用電成長率,造成發電浪費。

「台灣電力的備用容量率大約在二三%以上,可是政府卻說只有一五%,有嚴重低估的情形。」丁守中也指出,「台電的主要營運目標,就是穩定供電,所以他們只在乎電力建設的速度,根本沒有考量到節能減碳,或是環境必須負擔的成本。」

劉黎兒也指出,台灣核能發電所提供的電量,僅占全國總發電量的一七%,若即日停止核能發電,台灣的備用容量率也還有七%,甚且能充足提供夏日用電尖峰時刻所需電量。對照於日本,其核電占全國總用電量超過三○%,但在福島核災後,日本陸續關閉核電廠,至今年七月僅剩一座運轉,「日本政府過去一直說沒有核電會不夠用,可是才一個夏天,他們謊言就被揭穿。」

劉黎兒說,日本即使少了核電,但在用戶省電的努力下,尖峰用電時段的備用容量率還剩下好幾個百分點。

 

核去核從?核四可以轉型


儘管日本有先例在前,台灣政府還是提出反駁,表示核四已投入太多預算,就地停擺等於前功盡棄。對此,郭國榮舉出美國將核電廠轉型為燃煤發電或天然氣發電的成功案例,「一九八○年代,美國發生三浬島輻射洩漏事件,許多正在興建中或已完工的核電廠,都就地停止興建或不商轉。」

曾任職於美國電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二十五年的郭國榮,就曾經參與一項計畫,將一座已完工九七%、花費三十億美元的核能電廠,更改為火力發電的設計。他認為,台灣和日本同樣地處海嘯地震帶上,核能發電絕非是一條必須貫徹到底的路。

小出也強調,廢核不會缺電,人們要用節能省電的實際行動,來破除政府的謊言。在日本從不開車、不搭乘電梯的小出說,他甚至不走機場內的自動步道,「因為我有腳,可以自己走,不管到哪我都靠一雙腳。」夏天一向不吹冷氣的陳昇,當場獲得知音,「那我們先把會場的冷氣和燈都關一半吧!」立刻得到全場聽眾的熱烈掌聲。

身為一名研究核能的專家,小出最後感性地以自身經驗,呼籲在場聽眾,不能放棄廢核。

小出說:「七○年代起,我就知道核電是不安全的,那時候全日本只有三座核電廠。我當時的夢想,就是要在核電廠發生致命事故之前,讓核電廠停止運轉。結果沒想到四十年來,核電廠變成五十幾座,所以我的人生可以說是一直在失敗。可是我告訴我自己,如果因為絕望而放棄的話,這就是我最後的失敗,所以才會一直堅持下去。」

 

非核家園

▲《今周刊》舉辦非核家園論壇,引起熱烈回響。

延伸閱讀

從半導體攻進航太的衝鋒心法\家登精密工業董事長 邱銘乾

2023-12-27

「我看了30幾遍功夫熊貓!」 這家台積電供應商大老闆 為何要求員工看完三部電影才能當主管?

2022-01-13

台灣半導體在地供應鏈聯盟成軍!護國神山讓這十家廠商「攏作夥」 為何家登邱董說先有信任、再來做生意?

2023-08-31

半導體  家碩請來設備廠老將整軍 營收兩年翻倍 失控部門 蛻變家登集團小金雞

2023-09-06

00939、00940月配息多少才及格,贏00878、00919?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合理期待每月至少領息●元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