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李國修人生謝幕 燭光不滅照亮劇場

李國修人生謝幕 燭光不滅照亮劇場
一個轉身,李國修瀟灑謝幕,告別他最愛的舞台,留給世人永難忘懷的「李氏風骨」。 (攝影/陳俊銘)

鄭淳予

話題人物

屏風表演班提供

863期

2013-07-13 13:43

台灣劇場界國寶、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於七月二日凌晨三時許因大腸癌辭世,享年五十八歲,讓廣大戲迷錯愕不捨。他一生創作出二十七部劇作,是台灣至今無人超越的成績。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在七月二日凌晨三點三十四分闔上雙眼,留給世人的是他在劇場界功德圓滿的一生。

一九八○年代,那是台灣經濟正起飛、人們普遍衣食無虞的年代,當時最紅的電視節目叫做「綜藝一百」。一名來自中華商場的年輕人,因為曾有過幾次劇團演出,也加入了這個電視盒子的班底,不僅參與演出,也負責寫劇本。

當時擔任「綜藝一百」節目策畫的王偉忠回憶:「這位年輕人因為旺盛的幽默感和喜感,馬上就大放異彩。」他口中所說的年輕人就是李國修。


做好一件事 就功德圓滿


對李國修影響最深的,是他的父親李慎恩,一位京劇製鞋師傅。當年開設在中華商場的「李慎恩鞋店」,是資深京劇演員的回憶。李國修最負盛名的一齣戲「京戲啟示錄」(一九九六年首演,至今已巡演過三個版本),就是為父親而寫。

戲中有這樣一段情節──穿著學校制服的演員,扮演年輕時的李國修,嘲笑父親:「一輩子都在做鞋,有什麼出息?」

已成為知名編、導、演員的李國修,親自扮演父親,模仿父親的山東鄉音,鏗鏘說出父親當年那段話:「你爹我啊!打十六歲做學徒到今天,就靠著這一雙手,養活一家子,你們哪一個少吃一頓飯、少穿一件衣裳了?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事實上,李國修在十八歲那年,參加學校的話劇社,才真正揭開此生最重要的戲幕,那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一周有四天泡在話劇社的他,全靠沒有邊際的想像力創作。

懷著這份熱忱,退伍後的李國修加入耕莘實驗劇團。受到專業訓練後,讓他對戲劇從「興趣」轉為「迷戀」,「我在這個階段找到自己,才發現當一名演員,竟然可以這麼快樂!」

李國修在耕莘實驗劇團遇到的啟蒙老師吳靜吉,想起這位已不在世的學生,表達深刻的疼愛與不捨:「我本來以為他會好的......」他接著說:「他對台灣劇場界、乃至於文化創意產業的影響,太重要了!」

 

李國修

李國修編、導、演功力一流,「三人行不行」(下)、「莎姆雷特」(上),都是經典作品。 

 


「絕對原創」 樹立劇場典範


一九八六年,李國修成立「屏風表演班」劇團。王偉忠回憶,儘管李國修留在電視圈也有大好的發展機會,但他堅持要朝劇場的細節走。這一走,走出屏風跌宕但輝煌的成績。

屏風成立至今二十七年,產出四十餘部戲劇,「從不走舊路」、「絕對原創」都是李國修在戲迷心中留下的經典風格。

李國修憑著對戲劇的痴迷,身兼編、導、演、老闆四個身分。但在劇團最艱困的時候、在創作新戲的時候,他總是處於無止境的焦慮當中。在那些心力交瘁的日子裡,他一天最多要抽掉四包菸,排戲到下午四點,就要拿出啤酒「充電」。

妻子王月曾經勸他轉行當老師,但他的心中始終銘刻著父親當年的家訓:「如果不做劇團,我會死。」李國修長子李思源像是繼承父親與祖父之間的使命,十六歲就決定念電影,期許能把爸爸的舞台劇拍成電影。人稱「蠟燭」的李國修,果真留下了不容忘卻的光芒。

二○○九年,李國修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屏風表演班已累積了一一六萬名觀賞人次,他很自豪:「想想看,賣牛肉麵可以賣出一一六萬碗嗎?」他還說:「林百里在一九八八年成立廣達,比我成立屏風還晚兩年。」彷彿隨口都有說不完的玩笑話,這位喜劇泰斗談笑風生的身影,躍然紙上。

屏風表演班已在官網上公告,要參加李國修告別式的戲迷,可攜帶一張曾經觀賞過的戲票出席。像是要留給世人一場最後的謝幕,但就如同他的每一齣戲,謝幕之後,總有更美好的下一齣再揭幕。

 

李國修與演員妻子王月(左二)結縭二 十五年,一家四口都是感情豐沛。

李國修與演員妻子王月(左二)結縭二十五年,一家四口都是感情豐沛。 


李國修
出生:1955年出生於台北市
祖籍:山東萊陽
學歷:世界新專廣播電視科
家庭:妻子王月,育有1子1女
經典作品:「京戲啟示錄」、「西出陽關」、「半里長城」、「三人行不行」、「女兒紅」等

李國修大事紀
1971年 考進世界新專廣播電視科。
1974年 加入學校話劇社,展開舞台生涯。
1980年 演出蘭陵劇坊「荷珠新配」受到矚目;進入華視參與「綜藝一百」。
1982年 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廣播電視金鐘獎最具潛力戲劇演員獎」。
1984年 與賴聲川、李立群創辦表演工作坊。
1986年 成立屏風表演班。
1997年 榮獲「第一屆國家文藝獎」。
2000年 開始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台灣大學戲劇學系,孕育編導及表演人才。
2011年 傳出罹患大腸癌第3期;在台北田徑場舉辦「京戲啟示錄」戶外轉播場,宣告暫別舞台。
2013年 7月2日因大腸癌病逝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債券解析》 美公債、投等債、非投等債 怎麼找甜頭 卡位「經濟衰退災難財」 債券基金攻略

2022-10-26

恒大落難、光耀破產、融創爆流動性危機,中國房地產風險超過日本泡沫期?一表掌握曝險逾4成債券基金

2021-09-28

經濟軟著陸 推升美債殖利率 ——留意債券基金跌價風險

2023-08-16

今年來押注美國停止升息的投資人 是否做白工 債券基金續抱?該跑?從鮑爾演說找訊號

2023-08-30

好驚嚇!沒想到台灣賣這麼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當債務違約的國家愈來愈多,小心資產被狠狠重擊

202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