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反核醫師全台走透透 自費演講上百場

反核醫師全台走透透 自費演講上百場
面對滿場的長者,楊斯棓說學逗唱,把嚴肅的核能議題輕鬆點出。

賴若函

教育

攝影/陳俊銘

872期

2013-09-05 13:42

「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願主的真理若光全地遍照……。」教會中,約五十名會眾齊聲合唱,放眼望去,幾乎都是七十歲以上的長者,所唱的台語詩歌,呼應著今日聚會主題──非核家園。

既不是核能專家,也不是赫赫有名的社會賢達,但年輕醫師楊斯棓(音同棒)卻不以為忤,用自己的方式影響別人,全心投入這場反核的小革命。

「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願主的真理若光全地遍照……。」八月二十三日晚,在彰化縣芳苑的路上教會中,約五十名會眾齊聲合唱,放眼望去,幾乎都是七十歲以上的長者,所唱的台語詩歌,呼應著今日聚會主題──非核家園。

這是楊斯棓的第一○九場反核演講,他操著熟練的台語,隨著演說節奏快速切換簡報,從日本核災、擁核比率最高的法國、鈾礦最多但零核電的澳洲,帶到台灣核電的危險性。透過詳實客觀的數據、報導,和醫師具備的思辨、邏輯力,短短五十分鐘,解開許多人對核能的困惑。

台下的阿公、阿嬤,一開始有點狀況外,但隨著楊斯棓不時穿插的問答、生動的舉例,眼神也開始專注起來。


關注社會議題 能言善辯


「錢銀纏半腰,免驚金紙無人燒;若是肉瘤在半腰,連外科醫師也要抱頭燒。」講到一九八六年車諾比核災,他秀出一張受輻射外洩所害,後腰長出比半身還大肉瘤的男孩照片,楊斯棓用這首打油詩,在趣味中點出核災的嚴重性。

邀請他來演講的牧師陳澤胤說,本來這裡的人對核能議題並不熟悉,但楊斯棓透過有如賣膏藥的方式,說學逗唱,讓老人家輕易吸收相關知識,演講效果超越他的想像。

出身醫師世家的楊斯棓,雖然傳承家業,但早從大學時代起,就對各種社會議題筆耕不輟,大五時獲得全國大專河洛話辯論賽「最佳辯士」;也曾三度獲華杏蛇杖新詩獎,優秀的邏輯思辨能力和口條,成為後來巡迴演講的扎實基礎。

核能議題在台討論多年,今年初因核四公投的可能性出現,楊斯棓開始進一步思考,自己可以再多做點什麼。

曾經,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了核四公投,四度千里苦行,楊斯棓數度參與林義雄創辦的慈林文教基金會營隊,吸收各界精英演講的反核養分;另外,台灣獨立運動領袖彭明敏在演講中一句,「只要給我一個月的言論自由,我就能顛覆這個政權!」的壯志豪情;以及用街頭表演的方式,在全台三一九鄉留下倒立影像的「倒立先生」黃明正,這些人以小搏大的積極作為,都給他極大的激勵。

加上這段時間,許多坊間的核能演講,都讓他覺得沒有切中要害,不能短時間抓出反核主因、釐清迷思,因此,他更想跳出來,盡一己之力。

今年三月十九日一早醒來,楊斯棓腦海中又浮現黃明正倒立走遍全台三一九鄉的身影,再次點燃他的熱情,決定走到台灣各地演講。只要主辦單位提供場地和觀眾,無論在何處,他都願意自備器材和投影片,不收演講費和交通津貼,只為讓更多人認識核能,願意走出來參與公投。

對楊斯棓來說,演講內容不是難事,只是接洽、聯絡的瑣事繁雜,加上不想讓人誤會是在自我推銷,於是他不主動出擊,只在臉書下廣告發布免費演講訊息,讓合拍的人,自己來找他。


創下一天連講四場紀錄

 

沒想到,從三月底發出訊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有二十六萬人瀏覽過、五千人按讚、一千五百則轉貼;來自咖啡店老闆、大學教授、社團領袖、宗教組織、醫院的邀請不斷。一周內,平均每天接到兩個場次的邀約,甚至創下一天連講四場的紀錄。

在家人的支持下,楊斯棓三月底開始了環台演講之旅;六月,原在台中市澄清醫院擔任家醫科醫師的他,也暫時卸下醫師工作,不惜吃老本,全心投入演講事務中。

「我會根據每一場觀眾的問題、反應來調整投影片內容。」楊斯棓舉例說,他常被問到,許多先進國家也擁核,為什麼台灣要廢核?以及輻射外洩可以避免等問題,他就在下一次演講中,主動解釋台灣是唯一把核電廠設在首都生活圈的國家,一旦核災發生,政治軍事力量全失;以及本國核廢料保存方式不佳,圍阻體中甚至有尿瓶等,逐漸使演講內容更趨完備。

因應主辦單位的時間限制,他也發展出三十、六十、九十分鐘的演講版本;而有一回在民宿連講兩場,為了怕重複演講使觀眾無聊,楊斯棓便以巡迴演講的心路歷程為主,原本的內容濃縮後為輔,形成了另一個版本,從此面對不同狀況,伸縮自如。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場次,他回答是五月時在高雄新上國小,面對一群高年級的學生,本來想用兒童版本演講,豈料學校老師婉拒。演講中,發現學生對核能議題幾乎都很關心,從頭到尾爭相作答、反應熱烈;後來才知道,他們的父母多為附近高雄醫學大學的教職員,與孩子討論時事的比率較高。

又有一次,楊斯棓提問何為鈾礦產量最高國家時(核能發電需要鈾礦),一位國中生雖然答錯,卻在追問之下,發現因為他知道法國的核能使用率最高,才判斷鈾礦產量最多的國家也應是法國,讓他對學生具備的核能知識相當驚訝。

 

反核醫生

▲楊斯棓走遍台灣演講時,必帶一只大行李箱,裡面裝滿演講必備用品。


聽眾受感動 提點演講技巧


五個月以來,楊斯棓的足跡走遍各城鄉,許多他從未到過的台灣角落如澎湖、綠島等地,都造訪了;甚至還跨出台灣,到香港理工大學舉辦兩天的演講;九月中,也要飛到美西,針對當地華人進行三場演講。

楊斯棓兼具專業與風趣的演講,吸引許多聽眾一聽再聽,甚至有人跨縣市參加,把同樣內容聽了四遍。也有熱心的聽眾在演講後主動寄來橡皮擦、書籤等小東西,提供他作為問答禮物,這些都讓楊斯棓感念在心。

演講屆臨五十九場之際,專門教企業做簡報的王永福,被他的熱情感動,主動提點他演講技巧,例如整理出七大重點題綱;為了增加觀眾對講者注意力,不要把燈全部關掉等方法,讓楊斯棓受益良多。

這位反核醫師,很能講,很會講,也很愛講;他的博學健談、豐富的人生經驗,和娃娃臉外表形成極強烈的對比。他一年看超過四百本書,甚至還擁有國際領隊、導遊的證照。對於未來,楊斯棓也有雄心壯志,準備出版有關巡迴演講心路歷程的書。

曾經,楊斯棓發願要完成兩百場巡迴演講,雖然後來在考量時間、體力等因素後,決定停在一四四場;但從既定時程表可算出,今年三月到年底,他平均每個月要演講十六場,驚人的數字,反映出他投身公共事務的熱情,也顯示當前台灣人對核能議題的關注。

十月,楊斯棓將重返醫師本業,至於反核巡迴演講會不會再加碼?他笑言:「很難說。」但可以確定的是,他關心時事,以一己之力發聲的腳步,絕對不會停下。

楊斯棓
出生:1979年
現職:診所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雙主修醫學系)
經歷:中國醫大兒科住院醫師、澄清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

延伸閱讀

小林製藥紅麴案釀2死!台灣DHC回收這款膠囊「部分原料來自它」…8業者預防性下架、哪些商品一次看

2024-03-27

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流入台灣,2業者56批急回收、疾呼暫停食用!為何吃到會嚴重住院洗腎?

2024-03-27

「站在浪頭上,我就可以生存!」 導演曲全立自學3D獲好萊塢大獎,在孩子心中種下夢想種子

2023-09-07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出事了!13人住院2人洗腎 食藥署清查未輸台:已買民眾快丟掉

2024-03-23

小林製藥事件讓人焦慮「紅麴這麼危險嗎?」台大潘子明教授教你:4招檢視自家吃的紅麴保健品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