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許淑淨:練到體力耗盡 才是訓練

許淑淨:練到體力耗盡 才是訓練

金正宇、何欣潔

個人成長

927期

2014-09-25 12:48

雲林囝仔許淑淨在韓國仁川亞運一「舉」奪金,抓舉、挺舉成績總和刷新世界紀錄,替台灣締造了新奇蹟。
這個耀眼成績,是她熬過兩年受傷的低潮,每天靠意志力撐過無數個枯燥練習換來的。

編按:繼仁川之後,許淑淨再次創下生涯巔峰,在2016年里約奧運,女子53公斤級舉重項目中,她以抓舉100公斤、挺舉112公斤,總和212公斤的成績拿下金牌,也是台灣本屆奧運首面獎牌。如果再加上倫敦奧運遞補得到的金牌,許淑淨將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勇奪奧運「雙金」的好手!
 

大會鳴笛、萬眾屏息,韓國仁川亞運會場上,許淑淨伸手握住槓鈴,原本有神的濃眉大眼因痛苦而扭曲,深吸一口氣,舉起槓鈴!

將重達一三二公斤的槓鈴高舉過頭,踉蹌數步,穩穩站住。「嘩!啊!」全場觀眾歡聲雷動,興奮高呼、用力晃動手上的中華台北隊旗,電視機前的許家人也又叫又跳,寧靜的農村裡響起了不絕於耳的鞭炮聲。「許淑淨,崙背之光!」鄉親高興地比出大拇指。

眾人瘋狂的尖叫與掌聲,不只因為這位來自雲林崙背的鄉下囝仔許淑淨,擊敗中國與哈薩克強敵,替台灣奪得一面金牌;更因她咬牙一舉,以抓舉、挺舉總和二三三公斤的成績刷新世界紀錄,替台灣締造了新奇蹟。

「親眼看到一手栽培的,超感動的!」許淑淨的啟蒙教練、被稱為她「第二個媽媽」的吳奇宸,在現場激動到眼眶泛紅。只因許淑淨從國中至今的堅持與努力,全都在這槓鈴被她高舉過頭的短短數秒之間,得到了光榮的回報。

 

許淑淨仁川亞運奪牌。

▲仁川亞運奪牌、破世界紀錄,讓許淑淨的辛苦有了回報。


起步,家人反對  一封封家書融化憤怒的父母


滿場掌聲中,吳奇宸憶起許淑淨國中時,她仍在籃球校隊中受訓,享受與夥伴馳騁球場的快意。但當有一天,當時在校擔任體育老師的吳奇宸,親自為她示範重量訓練後,卻意外點燃許淑淨的舉重興趣。「看到教練在練(舉重),我也想試試看,享受體重很輕,但能舉很重的成就感。」

許淑淨的一句「想要試試看」,開啟了往後漫長而艱辛的舉重生涯。她要面對的,不僅是與籃球截然不同的比賽形式,更要承受爸媽的反對與父女冷戰,「爸爸覺得練那個,會全身都是肌肉啊,就是……很不像女生。」

從小與父母感情甚篤,甚至會幫忙父親裝卸貨上下卡車,練就一身舉重底子的許淑淨,面對父母的反對,小小年紀就必須學會在夢想與家庭中取得平衡。「我就寫信給他們啊,說這是我的興趣、我的夢想,我會拚出好成績,讓你們看見。」充滿誠意與拚勁的家書,加上吳奇宸在一旁敲邊鼓,終於融化原本憤怒反對的父母,同意讓許淑淨走上舉重之路。

「我這輩子都在做與妳期待相反的事情,妳要我往東,我偏偏往西;妳要我去海邊,我就偏偏出現在山上。更不要說,妳喜歡的蕾絲、荷葉滾邊、當個浪漫的小公主,這壓根都不會出現在我生活中……。」二○一二年的母親節,許淑淨留營備戰奧運,幾乎很少回家陪伴媽媽,帶著愧疚寫下這篇網誌,感謝家人無怨無悔的支持。

現在,父母不但是她的鐵桿粉絲,許淑淨在一二年倫敦奧運奪下銀牌後,父親種植的番茄更被鄉親戲稱為「銀牌番茄」;這下亞運一舉奪金,眾人馬上改口稱「金牌番茄」、「世界紀錄番茄」,聞者都笑得開懷。外人對許淑淨的種種肯定,讓家人終於鬆了一口氣,暫時忘卻她一路走來,渾身傷痕累累的心疼與憂慮。


低潮,因傷所困  每天就是復健加枯燥的練習


「她不論做什麼事,都非常拚。」帶著許淑淨闖蕩國際賽事的教練蔡溫義,這樣形容她。許淑淨究竟拚到什麼地步?一二年倫敦奧運前夕,她在訓練過程中不慎受傷,教練與醫療團隊都相當懊悔,認為不該讓當天狀況不好的她,試圖挑戰奧運試舉重量,她本人卻對此毫不為意:「我希望每一次訓練,就像正式比賽,狀況不好,妳還是要舉啊,奧運的時候狀況不好,能不舉嗎?沒有人會同情妳啊。」

聲音低沉略沙啞的許淑淨,說起話來仍是質樸的鄉村囝仔口氣,卻帶著世界級的驚人意志力:「就是要每天練到體力都消耗完,這才是我要的訓練,才能達到我自己的要求。」「握住槓鈴那一刻起,我便沒想過要放棄。」「訓練,不是只有每天三小時,剩下二十一小時如果沒有管理好,三小時的汗都白流了。」練習的空檔,她在臉書上片片段段地寫道。

嚴肅的自律之外,許淑淨偶爾也會與朋友開玩笑。朋友心疼她手上因反覆訓練而留下的厚重硬繭,想送她護手霜,她卻回:「護手霜?麻煩去拿刨刀來。」對硬繭絲毫不以為意,「這是舉重的榮耀!」

 

許淑淨長滿硬繭的雙手

▲許淑淨因訓練而長滿硬繭的雙手,她笑著說要拿刨刀才能去除。


倫敦奧運奪銀後,許淑淨因大腿拉傷,鮮少參賽,甚至去年年中發覺自己右手抬不起來,經診斷才發現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許淑淨笑著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在去年年底頸椎椎間盤突出根治之前,小傷不斷的許淑淨無法正常訓練,心情也陷入低潮,除了偶爾逛街、聽音樂紓解壓力,她強調,「靠著醫療團隊,我才能正常訓練。」而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團隊成員之一、高雄長庚醫院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則說,許淑淨在倫敦奧運後的狀況,不能說是起起落落,「她根本是只有落,現在才起。」

許淑淨能撐過漫長的復健與訓練,讓周文毅讚歎不已,尤其看到許淑淨在挺舉項目舉出一三二公斤,這是她從來沒有成功過的重量。周文毅說,「舉起來一秒鐘,全天下都知道,但沒人知道的是她每天極度枯燥地練習,那是只有靠意志力才能撐下去的過程。」

除了提供生理上專業治療,周文毅也偶爾客串心理輔導師。周文毅爆料他和許淑淨在LINE上的對話內容:「周醫師我今天又痠了、不能舉了。心情不好,用哭的表情給你看。」這時候,許淑淨在一旁也不好意思笑了出來。


奪金,仍不鬆懈  把目標放在奧運最高殿堂
 

許淑淨教練蔡溫義

▲許淑淨奪牌,一路陪在她身邊的教練蔡溫義(左)功不可沒。

 

除了勞苦功高的醫師團隊,另一個陪在許淑淨身邊拚搏的人,就是專屬教練蔡溫義。


同樣曾為國手的蔡溫義,談起舉重,有一種日本職人式的執著與自信:「舉重就是要有精、氣、神。」曾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上獲得銅牌的蔡溫義,是繼楊傳廣、紀政之後,第三位在奧運奪牌的台灣選手,「我一輩子沒有第二專長,唯一就是舉重,國家栽培我的,再教給選手(許淑淨)。」

一路傳承為國爭光的使命,將一身本事傳給年輕選手,儘管在台灣艱困的國際處境與體育政策之下,選手的奪牌路比起他國更為不易,但這帶著古典情義的師徒情分,彌補了種種缺憾。蔡溫義曾在受訪時這麼談起許淑淨:「說真的,我和她的感情,比和我自己的女兒還好!」為了讓許淑淨站上亞運舞台,這兩年盡量不要讓她參加太多比賽,也不降體重,專心備戰,才能迎來今日的光榮。

在本屆亞運中,許淑淨曾發生抓舉失敗的狀況,蔡溫義評論,許淑淨有個不可多得的優點,「就是EQ超高,心情不好五分鐘就會忘記。」在他看來,這正是許淑淨奪金的關鍵。而當許淑淨知道教練這樣讚美她,卻大膽虧教練,「他不會對我這樣講,他只會對別人講。」

在韓國仁川,儘管許淑淨已經完成賽事,甚至奪下金牌、改寫世界紀錄,但自我要求嚴格的她還不想獎勵自己,隔日依舊維持既定訓練。其實兩年前,在倫敦奧運奪牌後,她也是如此,不慶功、按表操課。而接下來等著她的,先是十一月的世錦賽,更重要的是二○一六年巴西奧運。

破紀錄也不慶功、不開心的事五分鐘就忘,這樣一個只想不斷挑戰地心引力的單純鄉下女孩,距離奧運金牌的頂峰,或許真的不遠了。
 

舉重金牌許淑淨
許淑淨
出生:1991年
身高:159公分
體重:55公斤
學歷:正修科技大學運動健康與管理學系
戰績:2012年倫敦奧運舉重銀牌、
2014年仁川亞運舉重金牌(抓舉、挺舉總和233公斤,破世界紀錄)

延伸閱讀

00939搶進的全套牢!爆77.3萬張量「蜜月沒了」?施昇輝:不懂ETF的人早點離開夜市吧

2024-03-20

價值投資入門「三不」法則

2012-02-16

AI類股瘋漲…竟與1960沸騰年代高度相似?雷浩斯:多少股神浪淘盡,為何巴菲特屹立不搖

2023-09-08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新舊股東針鋒相對,黃天牧:新光金新團隊表現不符期待!「應以309萬保戶、320萬存戶利益為先」

202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