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青年提問:阿信你這麼紅,你真的很快樂嗎?

青年提問:阿信你這麼紅,你真的很快樂嗎?

借鏡人生

名人專欄

2015-05-07 12:12

快不快樂跟紅不紅,是兩回事,有些人很紅但不快樂,有些人不紅但是他很快樂。



陳文茜:

阿信一路走來很幸運,但奶茶一點都不是,妳是從製作助理開始做起?

劉若英:
對,製作助理就是訂錄音室、買便當、買檳榔給師父陳昇還有樂手。我記得第一次得到亞太影后時,電視有報導,後來我回到台北,又回錄音室做助理,依舊要去買檳榔,我跟老闆說:「檳榔五十」,老闆看著我說:「妳都影后了,不要吃檳榔。」我才知道過去三年來,他一直以為是我在吃。

但我很感恩,現在看到很多的新人,多多少少對環境有些不適應,或是覺得很辛苦,我都很羨慕他們,希望他們能夠珍惜,因為真的很順遂的人生其實滿無聊的,不然你老了以後,還有什麼可以講?

阿信他其實只是看起來好像很順遂,但他寫不出歌來時,那種痛苦,或者明明感冒了還是要唱歌,大家就說他沒有唱好,他也只能硬著頭皮承受,所以,不是像大家想得這麼容易。當然,我們是很幸運的,因為能夠做自己很相信的事情。

陳文茜:
奶茶曾經告訴我,從當製作助理,接著進唱片公司,其實她從沒想過有一天會變成明星,而當她成為明星後,一直覺得心裡壓力非常非常大。奶茶,妳高中唸光仁,後來大學也唸音樂,是嗎?

劉若英:
對,其實我一開始真的沒有想很多。我是學古典音樂的,當初要做歌手,對家人而言簡直就是崩潰。祖母不能接受,不像阿信媽媽那樣拿著毛巾去洗臉,我祖母沒有那麼含蓄,是比較「八點檔型」的,她覺得家裡這樣栽培你,你卻要去做個戲子。

陳文茜:
妳自己呢?一是家人的部分,二是妳自己也不認為可以做到那麼好嗎?

劉若英:
那時只覺得,學古典音樂,不管是蕭邦、貝多芬,他們都是好久以前的人了,他們寫下來的東西,我也彈不過他們,而且那是他們的心情。我想,有沒有可能做出屬於我自己的音樂,可以唱出自己,以及現在還活著的人一樣的心情,所以就很想做流行音樂。當時有很多流行音樂感動了我,激勵了我,勝過於那些古典音樂。

陳文茜:
例如?

劉若英:
當時的華語歌曲,例如羅大佑,他的歌有很多不同風格,譬如(未來的主人翁)、(鹿港小鎮)、(戀曲1980)、(家)。

陳文茜:
羅大佑的每一首歌都代表了他不同的面向,我很好奇妳會喜歡他什麼歌?

劉若英:
我覺得(鹿港小鎮)很激勵我,要自己往前走,思考自己到底處於一個什麼樣的環境。當時創作的歌手非常多,他們的音樂真的影響了我,也影響了我們那個世代。

陳文茜:
奶茶比阿信早出道,也早成名,是不是也曾在演唱會中特別介紹阿信他們,有這一類姐弟情深的感人故事嗎?

劉若英:
完全沒有這個機會,因為五月天一出道就很紅了,現在都是他帶著很多的師弟、師妹介紹給大家。

很多人以為我們很常聯絡,其實真的沒有,但阿信真的會在你需要時提供幫助。在幾年前我有過很低潮的時候,那時剛好要發《在一起》那張專輯。我情緒非常低潮,雖然每天還是打扮得光鮮亮麗出來做通告,但是我覺得自己罩不住。就在發片記者會的前一天晚上,我遇到了一個我覺得自己過不去的關卡,覺得我第二天沒有辦法出席記者會。可是歌手的發片記者會,主角臨時說不去,這是不可能的事,記者不會放過你,而且該怎麼跟唱片公司交代。

我當時曾跟一些工作人員說,但他們都覺得我只在撒嬌,沒有正視這件事情,覺得反正到時候妳就會去了。可是真的,我就是出不了門。那一天,我打電話給阿信,跟他說我不想去記者會,他甚至沒有問我為什麼,也沒有勸我,只說:「沒關係,反正我們都在這裡,如果妳明天沒有辦法去,就不要去了,我們大家都會替妳去。」

那一剎那,我覺得他給了我力量,覺得我不用怕,因為我有兄弟、有朋友。我要去面對的是外面的世界,可是在我的世界裡,有屬於我自己的靠山,他願意替你去面對。這就是為什麼不管在哪一個階段,我們總是願意互相挺對方。

陳文茜:
我覺得阿信有這個特質,也注意到你現在正積極提拔一些後進,你有那種力挺朋友的熱情個性。以此刻你的成就,這麼做其實是很滿特別的,因為你大可以選擇變成一個很任性的藝人,而不是成為去照顧別人的藝人。

我前兩天碰到青峰,他說今年的海洋音樂祭是他十年來唱得最爛的一場,看起來很沮喪,因為剛好碰上聲音不太好的時候,你也遇過這種狀況,想必承受了非常多別人對你的關注。

像奶茶講的,你有很多壓力,好比歌詞寫不出來,但你就是要超越,總有一天,你會成為自己最大的、最難超越的對象。但是,你可以崩潰、可以任性、可以叫所有的人來吼你,但是你卻去選擇去挺別人,為什麼?

阿信:
其實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受到很多人的照顧,所以覺得我也應該要做一樣的事情。

陳文茜:
你不會把這個幸運想成是因為自己很屌、很有才氣嗎?

阿信:
不是,我自己喜歡聽音樂,有很多喜歡的樂團。坦白講,做音樂非常的不容易,有些人連生活都非常的不容易。你明知道有很多的音樂人、創作者、歌手,他們寫的、唱的、演奏的,做任何事情都比你好,可是他們得到的卻遠遠沒有你多,所以我不得不去相信,在這世界上其實還是有很大的運氣成分。

像我跟像奶茶一樣努力的人也很多,每天每天都做了比我們多的努力,可是他們還在夢想的邊緣徘徊,而我們是運氣好的一群。說實在的,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抱怨,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後退。

陳文茜:
有的人可能並不把他得到的一切視為幸運,雖然也不見得是理所當然,但這往往只是一念之間,譬如麥可.傑克森,他太幸運了,可是他一直在想童年的創傷。你一生都沒有創傷嗎?除了你長得不夠像F4之外。

阿信:
這個創傷很大。至於其他的創傷,我好像都忘光了。

陳文茜:
把創傷忘記了,很棒的態度。其實,很多當時覺得非常非常難過的關卡,非常苦澀的回味、吞不下的淚水,過沒多久再回頭看時,想起來就覺得好笑。

阿信:
前面提到簽名會人很少的經驗,其實也不算什麼創傷,我們當時甚至不是辦在唱片行裡,而是在超市的結帳櫃台旁邊。我在各種奇怪的地方唱過歌,有次一家炸雞店開幕,我們就在店門口演出,那時團員還沒有人開車,所以機車的載物量可以到多大,我本身做了很好的嘗試,機車前面可以載一個大鼓,後面可以再載兩個音箱,肩膀上再揹一把吉他,那時做過很多很特別、很好玩的事情。

陳文茜:
我回台灣之前,曾在美國的電視台上班,常看到一些全世界都認識的大主持人、大明星,他們出場的時候旁邊都是保鑣,上次Lady GaGa來台灣時也是這樣,她講話就像殺人犯一樣:「你是誰?下一位。」都是這種口氣,非常囂張。

當然,我訪問Lady GaGa的時候,她很客氣。我那時候問她:「妳成名了,距離當時去東村跳豔舞時的妳,非常非常地遠。妳旅行了全世界,可是到底距離妳的人生有多遠?

我曾思考,這些大明星的人生到底是什麼?

但是,我覺得阿信和奶茶都把自己維持得很好,當然出門還是會偽裝一下,但不會把自己搞得身旁都是保鏢,把自己生活裡的每一樣東西都商業化,也不會因為參加某場商業演出,就從頭到腳都穿那個品牌,把每個東西都變成置入性行銷,你們絕對不會讓自己過這樣的生活。但在美國有非常多藝人、名人選擇過這種痛苦的生活,最後走向自殺,某種程度來說,好像選擇一種人生的逃避,其實跟這個部分有很大的關係。請問阿信,你只要在臉書上發言,經常有幾千、幾萬人按讚或分享,在眾人的掌聲中,你怎麼做到不迷失自己?

阿信:
坦白講,如果你身邊的朋友是瑪莎、怪獸、冠佑、石頭這樣的人,你也很難把自己當成超級巨星,當然不是說他們不好,而是,譬如我去錄音室,如果穿了一身現在身上的靴子、西裝,一定會換來一陣訕笑,他們會說:「小朋友,現在是怎樣?」他們的用詞可能更直接。

如果錄音錄到一半,大家肚子餓了,就會討論現在要吃什麼,去麵店或是買便當,甚至我們都自己去買,因為別人幫你買的話,就不能選口味,而且如果要吃兩份的話,更得自己去。當你離開錄音室,走在街上去買便當,給怪獸買一份,給瑪莎買一份,給自己偷買兩份,當時的心情就是爽,因為我吃兩份!

那也是一種生活樂趣,尤其是你希望寫的歌能跟大家有共鳴的時候,我覺得那很重要。以前大學上安郁茜主任開的基礎設計,我學到一句非常有用的話,她說:「你的創作嚴重地反應出你的生活經驗,如果沒有生活,很難有經驗可以寫出能讓大家願意相信你的創作。

陳文茜:
你懂得盡量維持很多事情自己做。劉若英自己做菜,她很會做菜的。你自己做菜嗎,阿信?

阿信:
我會啊!泡麵加蛋。如果要做得好吃,真的有很大學問。

陳文茜:
願聞其詳。

阿信:
第一個是水一定要夠熱,水不夠熱的話,麵吃起來會很奇怪。第二個是調味包一定要先放,不然麵吃起來沒味道,但是湯很鹹。如果有加蛋的話,最好要把碗蓋先撕開,再放進微波爐裡,不然蛋不會熟。

陳文茜:

(諾亞方舟)的歌詞有一句是「再見,那麼多名車、名錶、名鞋,最後我們只能帶走,名為回憶的花園。」前面寫的是「再見,草莓甜甜圈」,你怎麼不寫泡麵,我很好奇,怎麼會有一個男人寫草莓甜甜圈?

阿信:
因為我想要跟大家溝通,尤其女生應該不會希望看到我歌詞的第一句就是「再見,統一肉燥麵」,雖然說那也押韻,可是有點煞風景。

青年提問
提問:
你們常鼓勵大家勇敢追夢,對我來說,追隨你們就是我的夢想之一,可是我身旁的人都覺得我太瘋了,好像我做了錯事。請問阿信,你對這樣的行為有什麼感想?

阿信:
我也覺得。

陳文茜:
我要告訴你我這滄桑老女人多年來的心情,男人要拒絕女人的時候,不可以只有短短三、四個字,要長一點點,不然她心靈的創傷會很深,雖然過幾年,她也會覺得很好笑。

阿信:
當然,還是非常感謝你對五月天的支持,但無論如何,與其把我們變成你的夢想,我們更希望變成你夢想裡的背景音樂,你可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可以飛、可以跑、可以跳、可以去旅行,也可以去學做蛋糕或麵包,但是五月天,就是你夢想裡的背景音樂,不是別的,只是音樂而已。

提問:
阿信你這麼紅,你真的很快樂嗎?

陳文茜:
這很子彈式的問題。阿信你這麼紅,你真的很快樂嗎?奶茶,妳快樂嗎?

劉若英:
快樂啊!快不快樂跟紅不紅,我覺得是兩回事,有些人很紅但不快樂,有些人不紅但是他很快樂。

阿信:
坦白講,我不覺得五月天有什麼紅跟不紅,但是我過得滿開心的。謝謝你們讓我們那麼快樂。

陳文茜:
謝謝你讓他們那麼快樂。這麼多年來,我覺得阿信是很特別的,不管名聲成就如何,他其實一直都是他,阿信一直是這樣的對不對?

阿信:
希望自己可以保持心情的平靜。

提問:
請問二位,夢想跟現實該怎麼結合?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不知道如何堅持下去。譬如阿信唸書時就喜歡音樂,是什麼樣的勇氣讓你一路走到現在?怎麼堅定自己想要的東西?

劉若英:
其實我們沒有想那麼多,可能是我會的東西不多,就是喜歡音樂、電影,但我很幸運,當我接觸到的時候,覺得那個環境裡有一個能量,那力量讓我覺得自己很踏實地活著,也許我去做別的工作,一點點苦我都會叫苦連天。

陳文茜:
妳如何去找到那個能量?

劉若英:
可以去試。其實我覺得年輕最不怕的就是失敗,趕快去試各種你覺得有興趣的事情。

陳文茜:
年輕人最不怕的就是失敗。如果要成功,你的失敗率要是成功率的一倍,這是IBM創辦人華生(Thomas Watson Sr.)說的話,去嘗試就對了。

阿信:
我覺得還有一點滿重要,能找到夢想跟追尋夢想的人其實很多,但是在夢想的路上一直堅持的人卻不多。堅持很孤獨,可是你要堅持,最終被看到的,都是堅持下來的人。其實每次要談夢想或談成功,都覺得我談得很不心安理得,因為我覺得自己絕大部分的成就,是幸運陪我一起走過來的結果。如果真的要我給大家一點可能有用的建議,就是找幾個朋友跟你一起作夢。如果你沒有夢想,那就找有夢想的朋友,陪著他一起作夢。很多時候,快樂都是從你朋友身上得到的,而都不是從自己身上得到的。所以,去找幾個好朋友一起作夢吧。


(圖片提供/相信音樂 )

阿信
他的搖滾本事,寫下每一首後青春期的詩。


(圖片提供/英兒工作室有限公司)   
 
劉若英
為愛癡狂的她,似水也如鋼。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陳文茜

現任
2004 -迄今 鳳凰衛視「解碼陳文茜」節目主持人
2005 -迄今 中天電視「文茜的世界周報」節目主持人
2008 -迄今 中天電視「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節目主持人
2007 -迄今 中國廣播公司「文茜的異想世界」節目主持人
2010 -迄今 東森電視「文茜的財經故事」

書名:我相信‧失敗



出版:時報出版

目錄:
蔡康永/給年輕人的短信
周杰倫/失敗給我的禮物
阿信&劉若英/我相信
嚴長壽/如果我還年輕
林懷民/把電腦關掉
蔣勳/少年台灣
羅大佑/太凝重
許芳宜/走出去
潘石屹/別怕!

延伸閱讀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

中華電、大成、台肥...主力最愛的「股票田僑仔」資產概念股該怎麼買?張真卿:1情形千萬別進場

2022-11-23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