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解析落跑大老闆撈錢真相 P.90

解析落跑大老闆撈錢真相 P.90

面對突如其來的人生風暴,勁永總經理呂美月選擇咬緊牙根,勇敢面對外界質疑,並以鴨子划水的低姿態取得股東的認同。然而翻開台灣和國外的企業發展史,卻有為數不少的老闆,寧可在第一時間逃避,也不願面對社會大眾。

如果每位老闆都願意坦率地面對自己所犯下的貪婪,那麼證券市場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掏空案件,小股東也不會一直淪為被宰的羔羊。

二○○七年才開始,力霸掏空案就鬧得滿「台」風雨,除被點名重整的嘉食化、力霸外,中華銀行因關係人超貸和財務體質不健全而發生擠兌;力華票券違反承作保證業務,對關係企業大開方便之門;友聯產險被指責虛偽購買不動產,涉嫌圖利關係人;至於亞太固網,被影射脫不了干係,林林總總計算,整個社會損失的金額已經上看千億元,其中不乏還是納稅人的血汗錢。

力霸集團面臨生存危機,數千名員工可能飯碗不保,大老闆王又曾卻在此刻選擇當鴕鳥,將自己的耳目埋起來,踉踉蹌蹌落跑到中國,更讓人憤怒的,竟然是讓子女幫他「處理善後」,而台股市值更因此利空衝擊,短短一周時間就蒸發掉八千億元,其牽連的廣度和深度,前所未見。


經濟風暴來臨 小散戶首當其衝

二○○四年六月爆發的「博達案」,也是台灣證券史上的一絕。董事長葉素菲以跨國際的財務操作手法,讓帳上六十三億元現金憑空消失,使得上萬名股東慘遭坑殺,不少人的退休金更因此化為烏有。發生初始,葉素菲面對投資人的質疑,仍辯稱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引起輿論一片撻伐。

博達案發生前,葉素菲一直被外界捧為「成功女企業家」的典範,股價甚至曾飆高到三六八元,然而在博達上市前,葉素菲即已計畫性地在國內成立人頭公司,製造假的進銷貨紀錄,衝高博達的營業額,上市後為維持公司營運,還不斷透過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將債券轉換成股票,並在市場上出售換取現金,如今,博達股票早變成一張張廢紙。

二○○五年底,士林地方法院對葉素菲以違反證交法、不合營業常規罪及業務侵占罪,判處十四年有期徒刑,同時併科罰金一.八億元,但葉素菲至今仍不承認自己犯錯,並將責任推給因博達案被通緝的其他共犯。

千禧年二月掛牌的訊碟科技,其董事長呂學仁也是證券市場上有名的「落跑大老闆」。呂學仁先是在公司調降財測消息公開前,出脫訊碟股票,玩弄「內線交易」,被法院認定「形同詐賭」;接著,又在投資人沒有提防的情況下,突然大幅認列轉投資公司四十二億元損失,每股虧損高達六.六四元。

更讓市場稱奇的,莫過於訊碟購買海外基金的二十六億元資金不翼而飛,而證交所進行實質查核時,竟發現訊碟海外匯款銀行,與博達是同一家銀行,同樣讓查核人員目瞪口呆。二○○四年九月,訊碟因解釋不清,股價一再「迅跌」,被證交所打入全額交割股,從掛牌到出事,僅僅四年時間,和博達一樣。

訊碟上市時,股價僅六十元,但四個月後,就直奔五一二元天價,成為一代股王,惟呂學仁因惡意掏空公司,又在入獄服刑前夕潛逃出境,對照小股東求助無門,訊碟案也因此寫下一篇證券血淚史。


落跑老闆特質 缺乏誠信與擔當

力霸、博達、訊碟,公司的病根都是大老闆「欠缺誠信」,無法光明正大面對社會大眾,惟一選擇的解決方式,就是「矢口否認」或「落跑」。去年下半年才爆發的中信銀海外結構債弊端,同樣也是讓投資人記憶深刻,其董事長辜仲諒因滯留海外未歸,遭司法單位通緝,也變成名副其實的「落跑大老闆」。

幾年前,涉嫌台中商銀非法超貸案的廣三集團負責人曾正仁,被判刑十一年定讞卻潛逃出境;名列十大通緝犯的陳由豪,被指控掏空東華開發,如今選擇停留國外;至於聲寶集團前總裁陳盛沺,因違反大陸投資規定,遠走大陸定居。

在國外,知名企業犯下的非法罪行也是多到不勝枚舉,其中歐洲有史以來最大的公司詐欺案——義大利的上市公司帕瑪乳品(Parmalat),假造盈利財務報表長達十三年。


司法正義非救命丹 避免觸地雷得靠自己努力

以生產保久乳著稱的帕瑪乳品公司自一九九○年初期,即透過虛增營業收入、偽造文件及毀損電腦資料等手法來隱藏多年的營業損失數字,並非法挪用資金,此外,帕瑪乳品還散播假消息,企圖哄抬公司股價。

在此危機爆發之前,帕瑪乳品市值一度高達三十二億歐元,短短數月就跌至谷底,義大利前任經濟部長崔孟提(Giulio Tremonti),甚至還將帕瑪乳品的假帳疑雲比喻為歐洲安隆案。

儘管現在創辦人卡利斯托.譚茲及多名前任高階主管皆已拘捕入獄,但投資人卻聽不到一句道歉的話。

這些違法的企業都有個共通點:自以為天衣無縫。知名的免疫學家山繆.瓦克沙爾(Samuel Waksal)創辦的美國英克隆生物科技公司(ImClone Systems),也是一個著名的例子。

二○○一年,瓦克沙爾研發出極有可能成為治癌良藥的Erbitux,但因數據不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拒絕Erbitux這項藥物的申請,為了避免股票大跌而造成的巨額損失,瓦克沙爾在第一時間就賣出手中七萬九千張、價值約五百萬美元的股票,被司法單位指控涉嫌內線交易。瓦克沙爾入獄前夕,他坦承自己投機的心態,「我還以為自己絕不會被逮到。」

只要人類杜絕不了貪婪,證券市場就永遠有層出不窮的風暴,過去曾經發生過的,未來也一定會再發生,財經法令雖然與時俱進,但經濟犯罪卻是日新月異,而如果光靠司法要尋求正義,恐怕是緣木求魚,投資人惟有睜大眼睛,慎選經營階層,否則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偷錢大老闆國內外比比皆是

█王又曾受害公司︰力霸集團
涉案內容:
1.背信、掏空
2.集團交叉持股嚴重,社會損失金額上看千億元
面對的態度:公司聲請重整前夕逃亡中國
結果:待檢調追查

█葉素菲受害公司︰博達
涉案內容:
1.公司帳上63億元現金蒸發
2.違反證交法、不合營業常規罪及業務侵占罪
面對的態度:辯稱自己也是無辜的受害者
結果:判處14年有期徒刑,同時併科罰金1.8億元

█呂學仁受害公司︰訊碟
涉案內容:
1.購買海外基金的26億元資金不翼而飛
2.在調降財測前夕出脫股票
面對的態度:入獄服刑前夕潛逃出境
結果:內線交易案被判刑1年6個月

█曾正仁受害公司︰順大裕
涉案內容:
1.台中商銀超貸和掏空順大裕共257億元
2.股票違約交割,金額達84億元
面對的態度:潛逃大陸
結果:背信等罪判刑11年

█陳由豪受害公司︰東華開發
涉案內容:
1.私挪東華公司金額8億元
2.積欠國內銀行逾500億元債務
面對的態度:潛逃出境
結果:名列為十大通緝要犯

█卡利斯托‧譚茲(Calisto Tanzi)
受害公司︰帕瑪乳品(Parmalat)
涉案內容:挪用公款9億歐元
面對的態度:開始不願面對所犯的錯誤,最後承認犯行
結果:1.判刑2年6個月2.法院裁定公司破產

█山繆‧瓦克沙爾(Samuel Waksal)
受害公司︰英克隆生物科技(ImClone Systems)
涉案內容:銀行詐欺及內線交易
面對的態度:「我還以為自己絕不會被逮到。」
結果:判刑7年3個月及400萬美元罰金

堀江貴文受害公司︰活力門(Livedoor Group) 
涉案內容:
1.偽造公司高成長假象
2.在股市散布假消息、炒作股票、以及違反證交法
面對的態度:否認不法
結果:判刑4年

延伸閱讀

00757、00893、00770、00895...美股AI旋風下,10檔相關ETF誰是贏家?林奇芬:想上車首推這3檔

2024-02-22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出事了!13人住院2人洗腎 食藥署清查未輸台:已買民眾快丟掉

2024-03-23

小林製藥紅麴案釀2死!台灣DHC回收這款膠囊「部分原料來自它」…8業者預防性下架、哪些商品一次看

2024-03-27

小林製藥紅麴原料流入台灣,2業者56批急回收、疾呼暫停食用!為何吃到會嚴重住院洗腎?

2024-03-27

小林製藥事件讓人焦慮「紅麴這麼危險嗎?」台大潘子明教授教你:4招檢視自家吃的紅麴保健品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