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溫筱鴻的時尚人生

溫筱鴻的時尚人生

去年八月,在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邀請下,時尚精品女王溫筱鴻出任裕隆旗下嘉裕公司大中華區副總經理。外表具有女性柔媚特質、內心卻是很man的溫筱鴻,一年內讓嘉裕改頭換面,也證明了嚴凱泰選擇她重振嘉裕的眼光。

在眾多男模特兒簇擁下,溫筱鴻優雅地謝幕。這一幕,是九月二日台北Carnival嘉裕二○○六秋冬服裝秀;緊接的一幕,是九月二十二日進軍北京百盛百貨。當天,裕隆集團代理的亞曼尼服飾,以及自有品牌Carnival嘉裕,將同時進駐北京城。

溫筱鴻擁有精采的「時尚精品」人生。她踏入職場伊始的每一幕,幾乎都與全球時尚名牌為伍。除了嘉裕大中華區副總經理的頭銜外,她的另一個職稱是知申公關總經理。知申公關,正是台北社交圈著名的時尚精品公關公司。

去年八月,溫筱鴻應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之邀,加入裕隆集團入主七年的嘉裕公司。嘉裕是一家有三十七年歷史的西服品牌,而且在國人印象中是「歐吉桑」穿的。


時尚公關女王變品牌推手一年來,她給嘉裕的改變比過去七年累積的還多

渾身充滿時尚品味的女性,一頭栽入主管清一色是男性的嘉裕,就像矛與盾的撞擊,讓嘉裕蛻變。負責內銷業務的她,讓嘉裕一年的改變,比過去七年還多。

「她看盡名牌!現在,就看她怎麼注入元素,將精品的image(形象)建立在嘉裕上。」溫筱鴻的合作夥伴、達豐公關總經理梁吳蓓琳這樣說。

十月,溫筱鴻一手催生的知申公關,將與達豐公關旗下的豐泰公關合併為知申豐泰。溫筱鴻將全力以赴重塑嘉裕的品牌形象,也要把亞曼尼打入中國市場。

嚴凱泰可說是讓溫筱鴻放手一搏的貴人。去年嚴凱泰邀請溫筱鴻,知道她的公關事務繁多,允諾她可同時兼知申公關總經理一職。知遇之恩,讓溫筱鴻加速尋找在公關界的合作對象,尋覓後擇定達豐,放手交出她在公關公司的經營權。

於是,溫筱鴻將從昔日的時尚公關女王,徹底轉變成為單一公司的品牌推手。這個舞台,夠大。

「這是一個何其難得的機會!台灣自有品牌男裝,有機會成為大中華區的頂尖品牌,與國際精品一起競賽!」溫筱鴻穿著一襲幹練的亞曼尼五分西裝褲,不失帥性,又豪氣干雲地說道。

她,這樣自述自己:「有著女性柔媚特質的打扮,內心卻是很man、很阿莎力。」

為何溫筱鴻能成為嚴凱泰改造嘉裕的左右手?「千萬別說我是嚴先生的左右手!我拜託你了,裕隆集團的營業額數千億元,我不過只是裡頭的一個幹部,跟嚴先生旁邊的得力幹將差太多了!」極力撇清外界給她「嚴凱泰左右手、公關化妝師」的稱號。

能獲得嚴凱泰賞識,是因為溫筱鴻坐穩國內時尚精品公關女王的寶座。嘉裕正需要溫筱鴻對國際精品的敏銳觸感,為嘉裕的品牌改造注入活力。

溫筱鴻的摰友,美商怡佳集團(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陸瑜民說,她的成功來自於持久的專業與不減的熱情,與客戶、朋友交往總是熱力四射。

事實上,以時尚精品公關為例,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卻是不折不扣的「三明治」與「夾心餅」。

國際精品有總公司、分公司,又有總部觀點與在地觀點;而總部往往也有專屬的公關公司,也會與本地的公關公司產生摩擦,再加上精品的貴賓客戶、媒體等,得八面玲瓏才能應付自如。梁吳蓓琳就說:「筱鴻壓力再大,也從不口出惡言,她會用很正面的態度迎接挑戰。」


用正面態度迎接挑戰不管再怎麼苦,她總覺得必須苦中作樂!

前年耶誕節,溫筱鴻摔斷了左手腕骨,裹上石膏整整三個月。這三個月,她還為石膏穿衣服,繫絲巾,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她還笑說,練出單手上妝的好功夫,化妝品盒充滿著「咬痕」。

比如說,搽口紅時得用嘴巴咬開口紅蓋,才能讓右手拿著口紅筆塗抹。「不管再怎麼苦,也要苦中作樂!」溫筱鴻回想前年,笑了起來。

「我從來都是整整齊齊出來的!」留著一頭大波浪鬈髮,每天出門前,還會讓菲傭幫忙捲髮。

為了省時間,她訓練菲傭學習捲髮,趁著化妝的十五分鐘時間,美姿美儀一切搞定,容光煥發出門面對客戶。

知申公關協理林沁怡形容,老闆就像電影「超人特攻隊」裡的「超彈力女超人」,怎麼被客戶無理「揉捏」都能動心忍性。溫筱鴻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就算心裡再怎麼氣,她總是笑呵呵的面對一切,正面看待所有問題。

超高的EQ(情緒智商)與熱情,加上貼心的女人味,快速的執行力,是溫筱鴻累積時尚精品人脈的四把鑰匙。

一位精品公關就透露,五年前她是一名瑞士鐘錶商總經理的小祕書,有一回與老闆一塊兒和溫筱鴻到寒舍食譜看場地,討論活動。這位精品公關回憶:「溫筱鴻細心地提醒我老闆領帶會飄,還隨手幫忙弄好,非常有女人味,而且也不失禮。」隨時貼心注意客戶需求,也是溫筱鴻成功的祕訣。

現在,她也把這份細膩的特質帶入她的新舞台,進一步改革嘉裕。

同樣是改革者的嘉裕總經理江育誠說,嘉裕目前的內、外銷(代工)比例各占一半,內銷從去年加入亞曼尼後,成長快速。而在卡債風暴、消費緊縮的環境下,嘉裕七月、八月營收仍小幅成長,可歸功於亞曼尼與嘉裕品牌在內銷市場的貢獻。

Carnival嘉裕,的確變了;它的變,來自溫筱鴻產生的化學變化。

為嘉裕設計手提包、公事包、登機箱的Khieng工作室服裝設計師方國強說:「第一次知道Carnival嘉裕,是開車經過台北市復興南路旗艦店時,望見櫥窗很有ARMANI的味道,但名字是Carnival,我還以為是歐洲來的品牌。」出生於柬埔寨,十二歲就移民法國的方國強,用他一口濃濃法國腔的英文說出「Carnival」。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嘉裕是國內品牌,後來因為工作設計的關係借過衣服,發現衣服的料子非常好。」服裝發表會上,穿著嘉裕襯衫的方國強這樣說。透過友人的介紹,方國強與溫筱鴻認識結緣,一塊開啟嘉裕第一次的嘗試:男仕都會新包的配件系列。

溫筱鴻說話,就像她工作的節奏一樣快。「我聽著Stephanie(溫筱鴻的英文名)講話,好快,我追不上她的速度,聽不懂……。」方國強笑著說:「我的國語不是很好,她一直講她的想法,直到發現我的眼神不對,才發現講太快了!」

也是經營之神王永慶女婿的方國強,與嘉裕的定製服設計師康延齡、代言人張永智一塊走秀謝幕時,伸展台旁鼓掌叫好最大聲的一桌,正是台塑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台塑協理李宗昌等「王家親衛隊」,為嘉裕的秋冬服裝秀成功演出喝采。


「時尚衣櫃」的策略在設計師眼中,嘉裕變得很有亞曼尼的味道

經溫筱鴻打造,大家都發現,嘉裕變了。

嘉裕的迅速改變,旗艦店的變化最為明顯。去年八月,溫筱鴻主掌內銷事業後,擬定「時尚衣櫃」策略,要讓店裡就像家裡的衣櫃,周一到周日的衣服盡在「時尚衣櫃」裡,要教男生怎麼搭配衣服!

從今年三月十三日開幕迄今,復興旗艦店長洪素菁的觀察是:「以前,復興店一年才進來幾位帥哥,現在一天就進來好幾位!而且都是很有型的!」

走進店裡,服務人員清一色剪裁俐落的黑色制服,都擁有「服裝顧問」頭銜的名片。另外從吊牌到衣架的重新設計,甚至裝潢與各種擺設,都由溫筱鴻主導改造。

溫筱鴻以「女性」水磨的功夫,推動老品牌嘉裕換裝;以內心「男性」的陽剛阿莎力,融入嘉裕團隊。

與她相交逾十年的好友、三立電視台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張正芬就說,溫筱鴻在一個全是男性主管的團隊裡,她總是在會議前、會議中、會議後,做足工夫溝通。

就在男模特兒自信的走秀之際,嘉裕第一線的女服裝顧問,心態開始轉變,士氣開始提振。

從前,店員往往是新裝到店後,才第一次接觸新品;現在,前線的服裝顧問要在新品上市前到總公司受訓,由溫筱鴻親自授課,示範如何為男性顧客搭配。

溫筱鴻喜歡用SWOT(競爭策略分析)分析人生的各項困難。嘉裕的Strength(優勢),就是國人幾乎都聽過嘉裕這個品牌,品牌知名度高;但嘉裕的Weakness(劣勢),也在於品牌包袱,被人認為是「歐吉桑」才會穿的西服。這一年,嘉裕新團隊正是為扭轉舊印象而努力。

不論改革嘉裕的最終結果為何,溫筱鴻在她時尚人生的嘉裕這一幕,畫下了第一年第一筆的絕色驚豔。

/小檔案/
溫筱鴻 Profile
出生:1964年
學歷: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科
經歷:喜來登公關《BAZAAR》、《Cosmopolitan》、《ELLE》、《People》雜誌廣告AE、樺舍公關總經理
現任:嘉裕大中華區副總經理兼發言人、知申公關總經理
著作:《女人要過好日子》、《女人的幸福執行力——充實妳的腦袋跟口袋》

 

延伸閱讀

從金條賣到銀幣,好市多背後打什麼算盤?「不能退」仍賣翻的爆品,財務長揭全因「1事」考量

2024-03-08

Costco綜合堅果、乾酪絲都不愛!美廚師不想在好市多買的「12種食物」

2024-04-06

好市多為何不再多開1間店提高市佔率?亞洲區總裁親解:預算有、地點也有,但缺了最重要的一樣東西

2024-03-20

「台灣人劣根性」在好市多特別藏不住!好心民眾見狀通報 店員滿臉無奈:已經發生好多次

2024-04-08

金價再刷新高位、成避險首選!好市多金條「幾小時內搶購一空」...經濟學家上看目標價,這樣操盤最賺

2024-04-08